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摇曳在记忆深处的花裙子

更新:2018-08-24 11:24:4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谭杰

从小到现在,我穿过不少裙子。大方的连衣裙、经典的百褶裙、优雅的伞裙、性感的一步裙,妩媚的小礼裙,活泼的喇叭裙,可爱的公主裙……色彩缤纷,样式各异的裙子在经年的陪伴中明媚了我的心境,在流淌的那些往事里,带给我的都是美美的回忆。

一路走来,我们在不同的年龄和不同的衣服相遇,不同的衣服温婉了不同的情绪,演绎过不同的故事,就像你曾经历的缘分,无论去还是来,都是最好的安排。回眸过往,来来去去那么多的裙子都消失在我成长的脚步里,唯有一条小花裙在我的记忆里深情摇曳,总在我不经意间牵出记忆深处那根回忆的长丝。

记得小时候随母亲赶集,最爱去的地方就是百货公司。那里集中了人们生活的必须品,虽不说应有尽有,但也琳琅满目,最让我驻足而望的不是卖水果糖的副食门市,而是卖布料的百货门市。货架上排列着一大排黑色的、白色的、蓝色的布料,其他鲜艳点的布料记忆里好像就没有过,更别说花布了。周围人们穿的衣服都是黑白灰一片,几乎没有色彩艳丽的服装出现。那时人们生活艰难,都在全力以赴解决生活的温饱,哪里还有多余的眼光去欣赏生活中的美,更不会奢侈地去追求美。由于凭票购买,加之购买力低下,普通人家的小孩,衣服都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再接着穿,就像传递接力棒一样。如果家里孩子多,一件衣服穿到最后,都是补丁连着补丁,到最后都已经面目全非,真正是穿烂了的。哪像现在,一件衣服穿不了几次就嫌弃样式过时了扔在一边。我虽然是家中老大,但也不是常常有新衣服可穿。也许,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不会明白现在的我为啥对新衣服如此的喜爱与渴望,也体会不了那种想得而不能的遗憾。

记得一次母亲带着我到百货公司买东西,一走进那个卖布料的门店,眼睛立刻就被货架上的一版花布料吸引了。那是一块以淡蓝色为底印着小白花的绸料,白色的小花朵在货架上熠熠生辉,在一大堆黑白灰的布料里显得特别显眼,就像一只高傲的白天鹅在一群黑乌鸦堆里优雅地踱步。我看着那一块花绸料,心里想着穿着这样的一条花裙子走在路上,走在人群中,走在小伙伴面前是何等的美,何等的惬意。想着穿着那条漂亮的花裙子踮起脚尖翩然起舞的优美,一丝笑意不由得在嘴角悄然绽放。这条花裙子几乎囊括了我所有关于浪漫美好的想象。

陷入美好想象的我忘记了周围的嘈杂,就那样痴痴地凝望着那块花绸布,那布料上好像有磁铁牢牢地吸住了我渴望的目光,我的眼神迷濛,我的脚任由母亲怎么拽都挪动不了半步。

母亲善解人意,竟然答应给我做一条半身裙,那一刻我觉得天下最好的母亲也不过如此。事实上,在以后的岁月里,母亲给了我不少同龄人所不能拥有的漂亮的服饰。那一份温暖所带来的自信一直陪伴我长大成人。

买下一段绸料,母亲找了当地最好的裁缝给我做裙子。可是,裙子做好的时候还没到穿裙子的季节,每天放学回家我都要问母亲还要过多久才可以穿裙子,母亲总是说快了,问了好几次,那穿裙子的季节都还没到。我实在等不及,偷偷拿出那条我看了很多次的裙子,喜滋滋地穿在身上,对着镜子,左瞄一瞄,右瞅一瞅,扯一扯裙摆,再踮着脚尖儿转一圈儿,嘴里哼着不成调的歌儿。

在镜前自我陶醉终满足不了我展示的欲望,终于有一天,趁着阳光明媚天气暖和,在依然不是穿裙子的季节里,我穿上了那条我在家中镜前孤芳自赏了很多次的裙子。在那个很少有人穿裙子的年代,在穿裙子稍微早了点的季节里,我穿着我人生中的第一条花裙子翩然出现在小伙伴面前,尽量掩饰着心里的得意,任由小伙伴们抚摸我的裙子,听她们啧啧称赞的声音,接受他们艳羡的目光,下巴都是抬得高高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这样一条花裙子。我虽然表面上满不在乎,依然像从前一样和小伙伴们打打闹闹,嘻嘻哈哈,装模作样地和她们玩着跳格子的游戏,心里却快乐极了。

时过四十年,如今的我不再为买一件漂亮的衣服而纠结,也不再担心买衣服时囊中羞涩,家中衣橱也衣满为患。纵然一件衣服会带给你一段经历,或者一段故事,又或者一份心情,可是无论怎样的心境总是无法与这件花裙子相比。我知道,带给我回忆的不是裙子本身,而是艰难中的那些美好,以及一份对生活的热爱,对美的追求和不懈的坚持。回忆的那棵花树,总是盛开着清新的、绚丽的、沉静的花朵。淡蓝色底上的那一朵朵小白花,就这样素素地开在了我的心里,带来一路芬芳,雅致了我整个童年,留给我无尽的清晰的回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