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假如我是王小五

更新:2018-08-24 11:24: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刘德刚

王小五是我们单位一同事,也是我的好友。小五性格活泼开朗,为人热情大方,待人接物彬彬有礼,工作上进且极富爱心,浑身充满正能量。大家伙只要一提到他,没有不对其竖大拇指啧啧称赞的。可是,就是这么一个浑身充满阳光的年轻人,这些天却显得有些郁郁寡欢——话少了,笑声少了,成天都是一副心事重重若有所思愁容满面的样子。

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事,我想,要不就是在工作或生活上遇到了某些困难,不然,以前那个连走路都带风的王小五,不会这样阴郁忧愁的。作为他的好朋友,我想我应该关心一下他,疏导一下他。在二两老白干的作用下,小五哗哗哗地就打开了话匣——

“唉……”饭桌上,小五先是猛喝了一口酒,叹口气,说,“别提了,上周去外地出差,我竟被一个老太太的家人给讹上了。”“啥?”我睁大眼睛,“怎么就讹上了?难道真的像新闻报道中说的那样,一老太太摔倒了,你去扶,然后她的家人就说是你撞的,就讹上你了?”“对对对!就那样!”小五再次叹了口气,双手一摊,很无奈的样子,“就那样,一点都没有新意。你说,人家一个老太太,摔那儿了,我又恰好经过那里,我能不过去把她扶起来吗?”“你呀!怎么就不长长脑子,这些新闻这些教训你知道的还少吗?”我说。“可是,让我视而不见径直走开我真的做不到啊!”小五说。“那后来呢?”我问。“后来,”小五一顿,“刚扶起那老太太吧,她的家人就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了,硬说是我撞倒了老太太,他们还说,小伙子,如果不是你,你哪儿会那么有好心,这年头,人家连躲都躲不及呢。唉,没办法,他们人多,周围又没有摄像头,想找几个当时在场的人来作证,可谁知那些人一个个都匆匆离开,边走还边说别找我,别找我,我什么也没看见之类的话。你说,他们怎么能那样呢?最后,没办法了,送医院了,我自掏腰包,这费那费什么的,前前后后共五千多啊……”

小五的遭遇,让我听得义愤填膺,而小五本人的行为,又让我心生敬意。不行,我们不能让英雄流汗又流泪,我得向单位领导汇报此事,让全单位所有的同事都要知道小五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好品质,要让大家都向他学习,营造好一种氛围,以此安抚小五那颗受伤的心。

我把这件事向领导作了汇报。领导一听,当即把桌子一拍,“好啊,这个小五!人家拼命在躲的事,他却奋勇向前,有胆量嘛!”回头又对我说,“这样吧小刘,你去构思一下,结合王小五的这个事,我们在单位来举行一个演讲赛,题目就叫‘假如我是王小五’,听听大家的发言,也号召一下单位所有职工,向王小五同志学习!”

很快,我的演讲赛方案就出来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主题为“假如我是王小五”的演讲赛,也于两周后的一个星期五下午,在我们单位的大会议室里,隆重拉开了序幕。在演讲赛上,来自单位的十余名选手,纷纷登场,他们声情并茂,情绪激昂,通过各种事例表达了对王小五的褒奖与赞扬,对当今社会“不敢扶”这一现象进行了揭露和鞭挞。最后,选手们都结合本次演讲赛的主题,大胆说出了“假如我是王小五”的心声。他们都说,假如我是王小五,我也一定会义无反顾的走上前去,扶起摔倒的老太太或是老大爷,因为,社会需要英雄,社会需要正能量。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我们不能因为个别不和谐的现象,就畏首畏尾,视而不见。我们要大胆扶起他们,扶起我们的传统美德,让社会更温馨,让社会更和谐……

充满激情的演讲,博得了在场的百余名职工的阵阵喝彩。最后,单位领导也作了精彩的发言,他勉励我们说:“年轻人,好样的,我们都要向王小五同志学习,就像我们有的同志说的那样,我们扶起的,不仅仅是摔倒的老人,更是我们这个民族要丢掉的传统美德啊!相信你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一定不会辜负今天的誓言,要将我们中华民族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掌声再一次在会场上空响起。

第二天,恰逢周六,为了庆祝本次演讲赛成功举行,我决定组织参加本次比赛的十余名选手,去郊外一个餐馆搓一顿,同时也让大家伙放松放松,毕竟平时工作都挺累的嘛。

安排好车辆后,我们就出发了,坐我车的这四个家伙,还沉浸在昨天演讲获奖的兴奋中。想想也是,年轻人嘛,能在单位举行的活动中获奖,哪有不兴奋的道理呢?我摇摇头,笑了笑,然后再说了句“等会儿拿奖的都要多喝两杯酒啊”后,就不再作声,认真开车去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上天在故意安排,我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巧合,在刚驶离城区的一个急弯处,天!在公路的旁边,居然又躺着一个摔倒的老太太!看样子,她摔得并不严重,可即便如此,她也没能很快地从地上爬起来。她蜷缩着身子,轻轻地呻吟着,一副渴望得到路人救助的样子。

“小陈,小陈,大黄,大黄,”我想喊坐在我车里的小陈和大黄去帮那个老太太一把,可是他们没有应声。“小冉,小冉,小方,小方,”我再喊了喊另外两个人的名字,可他们还是没人答应我。我回头一看,呵呵,好家伙,几个人居然都睡着了!“小陈,大黄,”我再喊一次。“嗯,”他们像在梦里应了我一声似的,头一偏,居然又睡过去了。“小冉,小方,”我又喊道。没想到这两个更厉害,躺在座椅靠背上,居然打起了轻微的鼾声,他们怎么会听见我的呼喊?

那一刻,我思绪万千,一边是演讲稿里的豪言壮语和激情演说,一边是小五的悲惨遭遇,还有报道里曾说的那三个孩子因为扶起了一个老太太,而老太太家人却讹上了三个孩子,导致其中一个孩子的家人不堪打扰而被迫举家搬迁的事例;还有,那个小品里说的,因为去扶起了一个老人,害得自己由开大奔变成了一个骑自行车的。一件一件活生生的事例,同演讲赛上的誓言一道,都重重地撞击着我的心灵。

我忽然想到了我的家境,想到了那个楼顶有点漏雨的小平房,我不想再去惹上一身百口莫辩的麻烦。于是,我将车熄了火,闭上眼,躺在方向盘上,睡着了……

聚会仍按计划的那样,有条不紊地在进行。只是在回到单位后,我以最快的速度去到单位会议室,收起了那幅“假如我是王小五”的演讲赛标语。因为,不知道为什么,当我再看到或是想到这几个字时,心里都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沉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