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县检察院:从落后到先进

更新:2018-08-24 11:15: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四川省检察文化示范院”……这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年轻团队先后取得的成绩。荣誉的背后谁又能想到,两年前,大竹县检察院的各项业务水平考核还排在达州市检察机关的落后位置。从落后到先进,大竹县检察院的秘诀在哪儿?

转变从啃“硬骨头”开始

“大竹县经济发展水平在邻近的30个县中名列前茅。2015年底我刚到这里时发现,大竹县检察院近三年的考核排名都不是很理想,各项业务竞赛均未能进入前三名,检察工作水平和这个经济大县是不相协调的。”大竹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刚回忆道。

为了找到大竹县检察工作滞后的原因,刚上任的陈刚并没有急于开展工作,而是和科室负责人、检察干警谈心、唠家常。“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我发现大竹的老百姓普遍生活比较殷实,有一种‘小富即安’思想。干警也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陈刚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以身作则,选一块“硬骨头”来啃,以此带动全院干警的信心和积极性。

乌木水库是大竹县城区及周边50万群众的饮用水源,但库区周边的养殖场、农家乐、小餐厅违章搭建、私排污水,破坏着水库的水质。“虽然近几年政协委员的提案多次涉及,但政府部门和乡镇之间互踢皮球,这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大竹县政协委员王勇介绍道。

一个月的时间里,陈刚带领检察干警们梳理了水库周边的非法经营、非法排污、垃圾丢弃以及环保设施等问题,做好了取证工作。“当时四川地区不在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范围之中,所以我们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环境资源的监管职责。”陈刚向记者介绍道,“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理效果,我们还与7个水环境治理的相关部门坐在一起共同协调,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

乌木水库水质大为好转,丰水期从Ⅲ类水变为了Ⅱ类水。今年,大竹县检察院的民行部和侦监部的工作又聚焦在了校园食品安全问题上,目前辖区内6所问题严重的学校全部按时完成了整改。

进取从“创新”中来

通过乌木水库这件案子,大竹县检察院全院干警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但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提高业务水平,又成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全院干警面前。经过研究,该院重新制定了各科室的考核机制,“创新工作”成为考评依据的重要环节。

刘兆芬是大竹县检察院公诉部负责人,多年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她却在新的考评机制面前犯了难。2017年底,大竹县检察院考核排名中公诉部排名倒数,尤其是创新工作一项分数很低。陈刚和刘兆芬一起梳理了公诉部门的工作内容,“不起诉宣告制度”“探索刑事和解”“建立扫黑除恶办案机制”等一系列创新工作写进刘兆芬的工作笔记。在工作中,刘兆芬顺着“不起诉宣告制度”的思路创新性地将“不起诉制度”与“社会公益服务”结合了起来。

今年初,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交到刘兆芬的手上。犯罪嫌疑人欧某初拿驾照上路,不慎将一位横穿公路的80岁老人撞死。这本是一起非常普通的案件,但刘兆芬见到欧某时,却发现了不同。

刘兆芬向欧某告知权利义务时发现,30岁的欧某情绪低落,泪水不断往下掉。经交流刘兆芬才了解到,欧某在撞人后虽然积极赔偿受害人,但心里特别难受,常做噩梦,不知道怎么做才能弥补犯下的过错。

“欧某犯罪情节轻微,事后积极赔偿的做法也得到了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这符合不起诉标准。可是,如何能有效解决不起诉后成年人的思想教育改造和此类过失犯罪的心理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刘兆芬说道。

一次,大竹县社工中心与大竹县检察院未检科在商谈未成年人的心理矫正问题时,刘兆芬下意识地问社工中心主任是否也能给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她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刘兆芬将被不起诉的欧某介绍到了社工中心,开始了为期30天的社会公益服务考察。如今,欧某的考察期已经结束,但他依然以志愿者的身份长期参与社工中心的公益服务。

除了“不起诉制度”与“社会公益服务”的结合,在刘兆芬的带领下,该院公诉部今年还设立了“匠心公诉”“侦心诉说”等特色培训,这些创新工作不仅提高了公诉部门的业务水平,院内各部门的配合上也更加紧密。

新媒体为检察工作“添翼”

核心业务的提升,让大竹县检察院的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但要想拉近普通百姓和检察工作的距离,还需要多花一分心思。

2016年初,为扩大影响力,加强普通百姓和检察工作的联系,该院成立了新媒体工作室,检察干警张星川就成为了新媒体工作室的负责人。

张星川在朋友圈里看到了一张网友恶搞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他仔细观察后,发现其中竟含有“虐待犯罪嫌疑人”“精神病人犯罪”“珍贵植物保护”等多个法律知识点。他立即选取了8个普法点,耗时2天制作了新媒体作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并荣获“2016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新媒体作品”二等奖。

新媒体建设的重点是一个“新”字,但刚刚接手的张星川却是一个门外汉。“虽然之前也是负责宣传这一块的,但是对于页面制作、视频编辑以及公众号维护这些东西一点儿都没接触过,开始的时候真是压力很大。”张星川说,“那时候,我每天开始自学,在网上找好教程,一步一步自己试着去做,真没想到,我就这样出了一个‘二等奖’来。”目前,该院的新媒体工作虽然刚刚上路,但他们利用微博、微信还有直播平台,将普通的法治宣传和互联网直播结合,拓展普法教育边界,关注人数最高达到了26万人。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大竹县检察院经历了转变作风、创新业务、开拓思路的蜕变,他们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大道矜察,竹德素检”的院训。

□李向辉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