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系黄帝后裔

更新:2018-08-23 20:02:03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刘睿

“游子寻根满愁绪,一朝故土热泪归。”姓氏是人的符号标志,是家族血脉的传承,世代后人穿越千百年来的迷障、透过纷繁复杂的历史寻觅先祖的脚步,只为寻求我姓如何产生,根在何处,始祖何人、缘何聚散,怎样演变的答案。

记者在达川区档案馆查看达县南岳村(今达州市达川区南岳镇)杨氏一族的族谱时,发现其余与湖广填四川那段历史颇有渊源。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一直是困扰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的不解之谜。族谱将杨氏族人带到那个颠沛流离、战乱纷飞的时代。据达县南岳村杨氏族谱编纂之一的杨启坤回忆,幼时每每问起先祖故籍,老者常言祖辈是大清康熙三十六年湖广填川从尧体寨迁徒而来的。但因时代久远,杨氏一族的根源一直无从考证,这也成为杨氏族人的遗憾。

杨氏祖辈湖广填川而来

时光的镜头拉回几个世纪以前。明末清初时期,张献忠、李自成的农民战争,清军入关以及后来康熙年间的三藩之乱,30年战争,加上瘟疫等自然灾害,四川人口锐减。

据官方统计,1668年(康熙七年),四川成都只剩下7万人,全省人口约60万人,比明末400万人锐减了340万人,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几乎荒无人烟。《明清史料·户部题本》有载,四川巡抚张德地忧心忡忡地向康熙皇帝上了一道奏折,表露出强烈的忧患意识:“我被皇上荣幸地任命为四川的最高地方官员,来到这片饱受战火摧残的地方一展宏图。但现在当我站在满目疮痍的昔日天府,增赋无策,税款难征,使我感到局促不安、寝食俱废。我等下官受皇上差遣,惟有精忠报国效忠朝廷。经过几日思索,我觉得要重振四川天府之美名,惟有招徕移民开垦土地,重建家园,除此似无别的良方上策。”

不久之后,康熙帝正式颁布《康熙三十三年招民填川诏》,规定如凡愿入川者,将地亩给为永业,移民垦荒地亩,规定五年起才征税,并对滋生人口,永不加赋;各省贫民携带妻子入蜀者,准其入籍,为移民四川给与了充分的优惠政策和条件。

据史料记载,清朝的移民始于清康熙十年(1671年),至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为止,前后共历时105年之久。达县南岳村杨氏族谱记载:“迁川始祖杨进仪于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携妻率子入川,开疆拓土,建立基业。” 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入川时间正处于清朝移民时期,即康熙颁布填川诏令的三年后,时间与历史吻合,说明杨氏祖辈是湖广填川而来。

寻根之旅艰难曲折

据《达县杨氏族谱》载记:“唯知先祖籍隶湖南省靖州通道县福佑乡道塘团八甲圣山冲尧钵寨人氏。”公元1697年,即康熙三十六年,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杨进仪,以及其胞弟杨进孝、杨进忠联袂入川,目前其后代子孙已在达县南岳旋顶山居住至今已有300多年,之前由于种种原因无后代子孙寻根问祖。于是,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于2006年10月入湘(湖南),拿着杨氏族谱中记载的入川前的八个字辈:“再正通光昌顺(盛)进秀”,开始寻根之旅。

杨氏族人来到湖南省怀化市靖州通道县,却发现通道县已无福佑乡,几经波折之后,通过查阅通道县县志发现,清朝时期的福佑乡现在已经更名为江口乡,道塘团更名为道塘村。

杨氏一族在道塘村详查远祖古坟,细阅碑志,但是历经几百年,风雨剥蚀,墓碑残缺,碑志湮没,祖宅不存,再加上杨氏一族的达县族谱中缺乏某些世系表,无法确切证实达县杨氏一族出于道塘。

为寻求更多证据,之后的几年里,杨氏族人多次来到靖州通道县展开寻根,几经波折后,遍查西南百有八县杨氏英惠房的族谱,发现均有共性特点是与杨再思有关联。仔细核对道塘故籍现居杨氏与迁达杨氏支系世代列表,在村居、代数上均吻合无谬。

杨再思是唐朝武周时期宰相,唐昭宗曾御赐“再正通光昌顺(盛)进秀”八个字辈,均与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入川前的八个字辈相吻合,由此可知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是来自湖南省怀化市靖州通道县江口乡道塘村,先祖是杨再思,困扰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几个世纪以来的谜团终于得以解开。

杨氏一族为黄帝后裔

《达县杨氏族谱》记载,先祖杨再思据《史记·五帝本纪》载,本系远祖黄帝后裔。黄帝后裔,初为姬姓,黄帝三十三世孙晋武公子伯侨,封地为杨,是杨氏得姓的始祖。

《杨再思氏族通志》有载,杨再思远祖世系第一世为黄帝,生二子:玄器、昌意,其应证了杨再思是黄帝后裔的事实,由此可见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源于姬姓,是黄帝后裔。

字辈、家训血脉相传

杨再思时,杨氏族人取名皆为八代轮流。入川后,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会集族人增添为28个字派,为“进秀再正通光昌,顺宗文武启腾芳;绍继大定有盛德,世代荣兴永安康”。至今,杨氏由湖广入川已经过了300余年,后代已至十五代,新增添的28字派已取用过半,为了杨姓千百年辈份不乱,杨氏一族再次新增为全新的70个字辈。新增的字辈,代表先辈对后代子孙的勤学多思、积极进取、力争上游、报效社会的勉励和期望。

除此之外,达县南岳村杨氏一族还传承了由入川始祖杨进仪十一孙杨武堃撰写的160字规范四字经以代家训,从而教导后人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取辛勤劳动、去好逸恶劳,上亲宗族、下睦邻里,以诚待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