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整体打包”买到“第一手资料”,再加价转手卖出——

达川警方捣毁一倒卖公民信息黑色链条

16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更新:2018-08-23 11:35: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前一天刚刚签了购房合同,第二天就连续接到陌生电话,卖墙砖的、卖橱柜的、卖集成吊顶的……接二连三缠着向你推销各种产品。相信不少市民心里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为什么那些商家能如此迅速反应、“精准定位”到自己这种潜在客户身上?

近日,达川警方在2018净网行动中,终于为市民们揭开了这个谜底。网安民警在破获一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售楼部、小区物管大量购买业主信息后,再通过网络打包方式进行出售,大量业主的信息就这样成了不法分子牟利的商品……

信息泄露

骚扰电话不胜其烦

“你好!这里是XX装修公司,您在某某小区刚买的房子,需要考虑我们的装修么?”很多市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你还没开口说话,对方就准确报出你买的新房所在小区、楼层甚至户型,让人不胜其扰。

市民钟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她刚在达城西外某楼盘买了新房,一天就接到七八个骚扰电话,最多的是装潢公司询问她是否需要装修,还有推荐建材、灯具、防盗门、地板、电器等等,以至于她现在看到陌生电话就直接拉黑。

“我前一天签了购房合同,第二天就接到很多电话。”有同样遭遇的市民王先生说,他一直想不通,为何这些搞推销的能准确定位到自己这样的潜在客户身上?他怀疑自己的信息被他人倒卖,并向达川警方报警。

二手房中介

结伙倒卖公民信息

接到报警后,达川区公安分局网安大队立即展开调查,办案民警展开网上巡查发现,从今年5月起,有人竟将倒卖公民信息的广告挂到了QQ主页上。警方侦查发现,一网名叫“达州楼盘信息”的人,在其QQ空间发布出售大量达州、成都、巴中、南充等地100多个小区业主及楼盘购房者信息的广告。

办案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倒卖信息的人名叫王某(男,24岁,巴中人)。王某在达城某二手房公司上班,长期与客户、同行接触,认识到“有效”、“及时”的信息有极大的“市场需求”,便在这上面动起了“歪脑筋”。随后,王某邀约4名朋友一起,到处收集购房者的信息,甚至从各小区的物管公司或售楼部高价购买业主资料信息,再将这些资料信息转卖给二手房中介、装修公司等。

据办案民警介绍,像钟女士、王先生这样的新购房者,属于“第一手资料”,王某以300元左右的价格“整体打包”买到一栋或几栋楼的业主信息,再转手以400-600元卖出。除买卖的方式外,嫌疑人还会以交换的方式共享业主的资料信息。

据悉,被倒卖的业主信息包括江湾城、恒阳骊都、中迪国际、上观南城、升华广场……几乎涵盖了达城各大中高端楼盘。资料信息里详细记录了每位业主的电话、姓名、身份证号码、栋数门牌,甚至还包括房子户型、面积、价格等。

刑拘16人

倒卖公民信息链条覆灭

警方顺藤摸瓜经过2个多月的侦查,终于摸清了这个倒卖公民信息链条的全部16名成员,犯罪嫌疑人王某的“上家”有新楼盘售楼部的工作人员,专门搜集客户资料进行倒卖;“下家”则包括二手房中介、装修公司、材料供应商等等。

日前,达川警方展开抓捕行动,成功将王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彻底摧毁了这个倒卖公民信息的“黑色链条”。目前,王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达川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本报记者 程序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