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丢失(六)

更新:2018-08-23 11:24:1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

“自由?”顺丽卟哧一笑,又取笑起大哥来,“你哟——摇笔杆,内行;做生意,你还不行啰!写三两个月的门市,人家能便宜租给你?后头再搞复印,你那货不处理?挑个担担、摆个簸箕,现在的城管,你不知道?”

“行!工作你出去跑跑,我也给你联系联系,看有没有轻松点的活。”

“累点、苦点,我不怕!只是住宿的事……”

“住宿,你就别租房了,在我这里!”老大家是九十年代末报社的集资房,有80余个平方,两卧一厕,餐厅客厅是合二为一的。“搭餐桌那儿,我扯块布帘回来一隔,空气流通,光线也好。”

“我就睡这沙发吧,有床棉絮就行了,免得影响吃饭!”

“打工,一般都是三班倒,那你怎么休息?在我家,你就别客气了!”

顺水叹了一口气,在四兄妹中,最能干命也最苦,让他最担心的就是这个独妹妹。自己在锦城,顺风与顺当在冰城,顺丽一个人在石城,这些年为了拉扯两个孩子,顺丽根本就没有宽裕的钱去买住房,以前一家人吃饭和两个孩子睡觉、做作业都挤在门市后边一个堆货的房间,晚上门市一打烊,大人就一张折叠床休息。可那个山旮旯城市,还在大报小报内刊外刊上涂脂抹粉,隔三差五花钱让电视台去拍些刷一层白漆皮皮的“小洋房”,说老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呢!

为借钱的事,顺水一直在冥思苦想。同事那里,从这几年报社与一家企业合资后,年终有点奖金都给换成了购物券。家家户户都给弄得过年都过不愉快,除社委会几个不好说什么外,下面的中层干部和编辑、记者几乎怨声一片。连续几天晚上,顺水把电话本翻过来又翻过去,关系好的都一一给梳理了出来,一个个打电话,一个个求情,最后还是从过去他采访过的一位为人厚道的企业家那里借了2万元。天!即使妹妹把所有的亲戚跑遍,最多凑够10万也就不错了,而那些看似好客的亲友,谁不是只要你一说“钱”,人家就会说得跟揭不开锅,马上要上民政局一样?

可是,没有钱租门市,顺丽就没有了生活来源,好端端的两个孩子就要给毁了啊!顺水把电话打到父亲歇住的别墅,一听保姆不在,就说:“爸爸,你开个口,向老二给借几万,我在一旁敲敲边鼓。”江长水嘴一瘪,“你跟哪个都可以说‘借’,千万别向他两口子提那个‘钱’!可惜你一句话!”

老人的看法归老人。万一这些年顺风、邱菊两口子变了呢?顺水这么一想,一到星期五下午就和妹妹顺丽,登上了去老二那里的火车。

火车上,顺水眼前就恍惚有了一条路来,那路上是妹妹一个人这些年留下的足迹,深深浅浅、弯弯曲曲……

二十年前,一个不满18岁的女子,苗条的身腰、黑黑的一对杏眼,一头瀑布般的黑发,是远近闻名的一朵黑牡丹,加上一手好字,高中没毕业,栽秧、挞谷等农村活样样利索,挑一担100多斤的水粪,扁担闪悠悠、脚下步儿快,遇上半人高的坡坎,一步下去腿都不得闪一下,一挑水粪该放哪,就给你稳稳地搁到了哪,点滴不溅,连伺弄庄稼的老把式都咂舌:“这女子,今后一般家庭怕讨不去呵!” (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