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比翼鸟”!一对80后的“研究生夫妻”

更新:2018-08-23 11:22: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里,一对“80后”学霸夫妻“夫唱妇随”,他们用事业滋润爱情,用爱情促进事业。

杜紫诚、潘远梅是一对平凡的夫妻,相识、相知、相伴、相守,度过了繁忙又甜蜜的6年时光。他们又是一对不平凡的夫妻,先生杜紫诚为了改善达州环境监测中心站面临着高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毅然放弃了成都高薪工作,来到达州,夫妻二人诠释了现实版的“比翼双飞”。

不想错失缘分

“学霸”毕业时才表白

回忆起与杜紫诚的恋爱经历,性格内向的潘远梅腼腆地笑了,“我们是大学同班同学,他是学霸,很受班上女同学欢迎。”两人在大学时,就读于西华师范大学化工系,虽然彼此是同班同学,但两人在班里几乎没说过话。

“大一时,我就注意到她跟别人不一样,很努力的一个女孩,当时也比较有好感。”杜紫诚回忆,由于家庭条件和外在形象不怎么好,他有些自卑,“想去表白,又害怕被拒绝。”于是,杜紫诚将这份感情默默地放在心里,一放就是两年。

大二时,杜紫诚从同学那打听到,成绩优异读研时可免学费。“因为老家在平昌的乡下,父母对我期望比较大,我也想借此机会多读书。”杜紫诚告诉记者,那时候家里负担很重。“我也是家里的顶梁柱,自然也要帮忙分担。”2012年,杜紫诚考入西南石油大学新都校区应用化学攻读硕士。在校期间,杜紫诚成绩优异,学校为其减免了一切学杂费。

学习的压力终于放下了,感情的压力却成为杜紫诚的心结,“喜欢一个人,我不想错过,也不想留遗憾。”杜紫诚鼓起勇气,向潘远梅表白了。第一次被人当面表白的潘远梅,不知如何是好,面对杜紫诚的“穷追不舍”,潘远梅心动了,两人顺利确立了恋爱关系。

“很多情侣大学毕业时都分手了,而我俩大学毕业了才开始恋爱。潘远梅是我的第一位女友,我以后想和她一起过日子。”杜紫诚称。

两人天各一方

火车成了连接情缘的鹊桥

没过多久,潘远梅被湖南大学化工系录取攻读研究生,正值热恋中的小情侣,又要开始面临异地的考验。都说相爱的人,最迫切的,就是见到对方。三年来,为了见到彼此,火车便成了连接情缘的工具,杜紫诚把这些“爱情的见证”都小心地保留下来,潘远梅向记者翻出一些火车票,“都是那时候他坐的,这只是冰山一角。”

杜紫诚读研究生时间比较自由,每隔一个多月就要去长沙见潘远梅。“每次都是星期五去,星期天再坐半夜的火车回成都。有时她也会到成都来。”杜紫诚说,异地那三年,确实很辛苦,“有次因做实验耽误了时间,匆匆赶到火车站,到长沙的火车已经开走了,换了车票在候车室里等了几个小时,又上车了。”害怕潘远梅不开心,杜紫诚又坐上凌晨的火车去了长沙。

2015年4月,潘远梅作为硕博人才引进到达州,被达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录取。同年6月,杜紫诚则留在成都一家石油公司。由于杜紫诚长期在野外工作,手机常常没信号,有时候一天下来,累得直接“瘫倒”在床。

时间一久,潘远梅和杜紫诚沟通就出现了问题,矛盾也越来越大,经常为一些小事争吵。“2015年底,我生了一场大病,高烧持续不退,当时给他打电话一直打不通,整个人特别难受。”最需要男朋友的时候,杜紫诚却不在身边,潘远梅不免有些抱怨,一连好几天都不理杜紫诚。“这几年陪她的时间太少了,确实亏欠她了。”谈及这几年的异地恋,杜紫诚颇感无奈。

放弃高薪工作

到达州与女友成同事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的越来越重视,达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面临着高技术人才短缺的现状。2016年,在潘远梅的鼓励下,杜紫诚毅然放弃了在成都优厚待遇的工作,通过市人才引进计划来到达州市环境监测站从事实验室有机物分析工作。

2017年4月12日,两人携手走进婚姻殿堂,跟所有新婚夫妇不同的是,杜紫诚二人还没来得及度蜜月,便转身投入工作中,“当时我在援藏,请假回来结婚的,待了两天就又回西藏了。以后有机会,一定带老婆去旅游,把蜜月补上。”

谈及为何放弃高薪工作,杜紫诚说:“这都是我老婆思想工作做得好。”他能够回到达州工作,是因为潘远梅让他全面了解了达州市政府对高技术人才的重视,也让他了解了环保工作对社会的重要性。“我老婆是达州人,我是平昌人,这里离家近,有很多亲戚朋友,同时还可以好好照顾老婆。”

尽管加班成常态,杜紫诚夫妇也毫无怨言,“回到达州,我们从没后悔过。不管怎样,环境监测是我们夫妻俩一辈子的事业。”对于放弃优越的成都来到达州工作是否感到后悔,杜紫诚的回答与潘远梅一样坚决。

□本报记者 李泽希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