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乡贤参事”增添乡村治理新模式

更新:2018-08-23 10:27:4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通川区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探索推行“乡贤参事”治理新模式,有力推进乡村民主自治建设,不断提升乡村民主自治水平。

“要让群众对你们的工作满意,就必须加强村务和财务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近日,在通川区北山镇铁佛村村委会会议室,乡贤杜括然正在向村支“两委”干部反馈群众的意见建议。

北山镇铁佛村位于通川区北部,是通川区4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铁佛村结合村情实际,以推进基层民主自治为出发点,在全镇范围内创新推行“乡贤参事”制度,邀请村内德高望重的前辈、发家致富能人、脱贫奔康带头人、退休教师等乡贤参与村集体事务管理,为广大村民讲道理、讲政策,不断弘扬真善美和传递正能量,有效促进村民好习惯、好风气的形成。2017年,达州市依法治市现场推进会在铁佛村召开。

乡贤为村民宣讲法律法规

“我们村现在有乡贤14人,邀请他们参与村集体事务的管理后,我们的工作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群众对我们村干部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铁佛村党支部书记张永明说。

铁佛村10组村民赵顺波说:“原来觉得村上的工作很多都没有按照程序开展,后来村上的乡贤专程到我家里向我讲解了相关政策和道理,我觉得他们讲得都很对,我听了之后很信服。”

近年来,碑庙镇石笋村为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邀请本村在外成功人士、退休干部、退休教师等人员组成乡贤团,乡贤利用他们在资金、资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本村集体事务管理建言献策,及时向村干部反馈群众意见建议,为基础设施建设捐款捐物,用自身行动倡导和践行守法、诚信、感恩、奋进传统美德,充分发挥了乡贤建言献策、示范引领作用,切实加强了乡风文明建设。

“我们村的乡贤在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有效宣传了脱贫政策,教化了广大群众,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石笋村党支部书记王治剑说。

来到通川区北外镇,随处可听见机械轰鸣声,双河口水库、江湾城滨江高品质生活区、川鼓片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近年来,随着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不断推进,该镇群众矛盾纠纷逐渐突出。面对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北外镇在镇一级创新探索建立“乡贤参事”工作模式,通过自荐和村(社区)推荐、镇综治中心办公室审核、镇党委会议研究确定“乡贤团”组成人员,“乡贤团”主要由辖区内社会贤达、法律明白人、老党员、退休干部等组成,充分利用乡贤德高望重、公平正义、致富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等特点,让他们感染、教化和说服群众,及时向群众宣传涉及征地拆迁等政策法规,就地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正是有了20位乡贤的参与,我镇的社会治理工作才能够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争取把‘乡贤参事’工作模式的成功经验推广到辖区村(社区)一级。”北外镇党委书记简奎介绍说。

□文/图 李江 王润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