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8月8日起!市级政府性投资违反这些规定,市财政局有权追已拨项目资金!

更新:2018-08-22 16:16:0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决策科学、建设有序、管理规范、监管有效的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机制,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质量和效益,近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达州市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8年8月8日起施行。

《办法》共八章、五十六条,有效期五年。所称的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是指总投资50万元以上,全部或部分使用下列政府性资金,政府拥有该项目建设、运营实际控制权的新建、扩建、改建或购置的构建筑物。

《办法》对年度计划管理、审查审批程序、资金预算及管理、项目服务、建设管理与监督、责任追究等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实行审批制,按照基本建设规定,履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相关基本建设程序,不得随意进行简化、合并。

《办法》明确了部门职责、工作时限以及层级审定制度。对项目建设单位和市直有关部门在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职责进行了明确,确保各相关单位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过程中各司其职。

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含500万元)的项目,需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总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需由市政府报市委审定。

根据《办法》,我市将建立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库。项目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将经过初步调研论证后拟实施的项目(含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报市发展改革委,市发展改革委初审后纳入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储备。每季度下旬,市发展改革委从项目库中筛选拟实施的项目集中报市委、市政府审定。

同时,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实行年度计划管理,列入年度项目计划的项目应优先考虑年度竣工和续建项目,未完成初步设计和概算的项目原则上不纳入年度项目拟新开工计划。

《办法》强化了资金预算及管理。项目单位根据年度项目计划,需于每年12月将下一年度项目投资预算报市财政局,市财政局根据项目计划确定的年度投资额及建设资金来源等内容进行审核,编制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预算并按程序报批。

对中期调整增补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由市财政局负责调整预算并安排资金。

同时,市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资金及财务归口市财政局管理,纳入财政专户,通过专户拨出,实行“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的管理机制。

这里要注意:对出现应进行招投标(比选)而未进行招投标(比选),工程监理单位未履行职责,工程计量不实或尚在核实中的工程资金,建设单位擅自增加投资预算,未按程序报批擅自变更计量单价,施工单位不履行合同或非法转包、违法分包工程,施工计量标段划分及建设内容不清需要查实,工程质量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开工条件擅自建设,设备材料未按规定进行政府招标、比选,以及其他违反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等情形之一的,市财政局或建设单位有权暂停、拒拨和追回已拨项目资金。

《办法》还对项目服务、建设监督与管理等提出具体要求。如推行市级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代办服务制度,对告知事项、现场踏勘、审查事项等事项实行联合办理制度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