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8-08-22 16:08: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一拃

儿时,玩一种游戏,现已记不清其名,姑且称之“打小钱”。小钱,指铜钱。儿时手里的铜钱,多为道光、咸丰、光绪年号,也有康熙、雍正、乾隆年号。“打小钱”可两人对打,也可多人混打。游戏很简单:一人出一枚小钱,并排分置于院坝,然后站在两米开外,用手里的小钱去打摆放着的小钱,从左到右一个一个地打,谁打中谁得。若都打不着,则以用来打的小钱与摆放着的小钱的距离远近定胜负,近赢远输。“打小钱”时,不可能带尺子,定距离用的是一种土方法,用手来量。大家蹲踞,围着那几枚小钱,张开右手虎口,拇指、食指分开,两头触地,边量边说:一kā,两kā……

所谓一kā,是右手拇指与食指张开、两头触地的那点距离。因个头高低不同,手指长短有异,每人的一kā有所悬殊。“打小钱”时,定远近,多由一人来完成。不管是谁来量,小孩自有小孩的鬼点子。量自己那枚小钱与摆放着的小钱的距离时,拼命张开两指,只想把虎口撕开;而量别人的,则草草一张了事。

不止小孩“打小钱”用这种土方法,有时候石匠量石条长短、木匠量木条厚薄等,也用kā作为单位。经常说着、听着kā,只是kā为何字,一直不知。

流沙河在其《正体字回家》第57则中说:“认只须先认尺,尺字象形。请你张开右手虎口,食指在前,拇指在后,拃量桌面。此时低头侧视,你会看见手势成尺字形。男子一拃zhǎ,蜀人叫一卡qiǎ,长度正是古之一尺,今之五寸。尺古音qiǎ。女子手小一些,一拃仅有古之八寸,今之四寸,谓之一只。”才知道,小时候所谓的kā,写作拃,读为zhǎ,蜀人读为qiǎ,我等读为kā。如果流沙河说得没错,则小时候嘴里说着、耳边听到的kā,竟然含有远古之音;这种测量距离的方法,不只是我等孩童使用,远古先民早就在用,还据此造出了尺、只二字。

查《汉典》,拃有两种释意,都与小时候那kā相关:一为张开大姆指和中指(或小指)量长度;二为指张开大姆指和中指(或小指)两端的距离。这注释有点问题,用拇指与中指或小指来量距离,总感觉别扭;而且如用拇指与中指或小指来量,先人象形造“尺”、“只”字时,那根食指放在哪里去了呢?所以,《汉典》拃之注释里的“中指(或小指)”应改为“食指”,才更贴切、准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