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迎难而上 克难攻坚 木子镇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迈出新跨越

更新:2018-08-21 16:31:4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川区木子镇人民政府镇长  侯旭霖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决战脱贫奔康进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木子镇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迈出新跨越的关键之年。一年以来,木子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党委书记陈顺奇和我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市第四次党代会、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及全镇重点特色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添措施、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迎难而上,努力推进全镇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质量好、速度快、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

2017年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一)在抓主导产业确保农民增收方面。一是经济发展有新突破。2017年全镇实现GDP15219万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8.9%,农民增收目标实现11960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 1324元,增速12.5%。二是水稻基本实现满栽满插。落实面积9938亩,其中水稻高产创建涉及三个村(烂桥村、内口村、长溪村),面积2000亩,其中长溪村1000亩,烂桥村400亩,内口村600亩(含核心片区500亩),玉米(狮王村、内口村)高产示范片200亩,核心片区50亩,油菜(天马村)高产示范片100亩。三是产业发展及管理工作。⑴塔罗科血橙。2014年9月木子镇成片栽植塔罗科血橙2900亩21万株,2016年冬季成片栽植血橙2100亩14万株,涉及高东、工人等8个村,2017年3月下旬对血橙加强了春管,采取了理沟垒箱、地膜露苗覆盖、去杂除草、肥水管理以及病虫防治,成活率达98℅以上且长势良好。⑵蓝莓。金润园专业合作社在双修、天马村连片发展蓝莓500亩,2017年是盛产期,实现销售蓝莓4万斤,同时带来了一批又一批游客现场采摘,实现了农旅结合。⑶引进业主,发展花卉苗木。长溪村发展紫金花苗木200亩,柠檬100亩,天马村发展大红椿150亩,水口村发展银杏苗圃300亩。四岩村君达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了台湾果桑、朱砂樱桃、三江柚等12类特色果树,不仅带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而且解决了贫困户50户200余人的增收。四是粮经复合及季节性蔬菜播种面积4000亩,常年蔬菜播种面积1100亩。五是畜牧业发展稳中有升,保持万头养猪场(宏达农科)1个,千头养猪场2个,种养大户3户,新发展了养殖大户天王牧业1个,畜牧小区2个,家庭农场3个。

(二)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维护乡道路4条,16.8千米,新修及硬化村道路9.2千米,其中大红村4.1千米(达州新机场坟墓搬迁点至大红村2组),赵、双、木旅游环线加宽道路木子段3.8千米,村道加宽4.2千米,新建生产道路7.3千米,新建产业路1.2千米,硬化田间道路14.252千米,维修山坪塘10口,灌区清淤6.5千米。

(三)脱贫奔康有序推进。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展顺利,全镇建档立卡易地扶贫搬迁涉及9个村、45户149人,全部实行分散安置,4月30日前完成了招投标工作,9月底房屋主体全部竣工,10月底前附属工程完工,12月10日前全部搬进新房,12月20日代表市、区迎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交叉检查工作。二是扶贫工作受到上级肯定,2017年上半年木子镇被列为南部片区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6月19日顺利召开。4月,区政协到双修、水口、工人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5月,区人大到工人、水口村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工作;6月,市以工代赈办、市农委、市财政局先后到工人、水口等村检查指导扶贫工作,8月承办了市委组织部在工人村召开党建扶贫工作现场会。三是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获得市、区验收通过。工人、水口为两个省定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96户678人,其中工人村91户287人,水口村105户381人。按照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一超六有”的要求,逐项制定达标计划,逐一明确时间节点,逐类完善档案资料,确保了今年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摘帽获得市、区验收通过,实现了工人、水口两个贫困村脱贫摘帽。

(四)村委会换届工作。2017年3月20日村委会换届工作全面完成,选出的村委班子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五)撤乡建镇创建农村社区工作。5月底,撤乡建镇档案资料上交至省民政厅,9月底,已获得批准,10月底,撤乡设镇成功挂牌。双修、水口村创建农村社区已获区政府批准。

(六)基本完成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双挂钩”试点项目工作。2017年4月,乡政府主动作为,向上申报了土地城乡增减“双挂钩”试点项目并获得了省上批准,全镇共涉及5个村、26个社、585户,7月上旬通过招投标,中旬进场实施,预计12月底拆旧房500户600间,复垦面积420亩,区委、区政府在木子镇召开的土地城乡增减双挂钩试点项目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

(七)环保整治成效显著。一是将原场镇生活垃圾池两口拆除,重新定位在烂桥赖巴石修建了一口垃圾池中转站,新建化粪池3口,整治排污渠道2.3千米,切实解决场镇污水乱排直排的问题。二是场镇重点区域摆鼓凼生活污水及粪便排放整治,将兴隆街、世纪街排放的污水及粪便汇合于摆鼓凼的池子,污水放干、清淤、消毒,并在其上游烂桥牛黄沟新建污水处理池,容积80立方米,对场镇所有化粪池进行集中清淤一次。三是对场镇新旧农贸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增设场镇机动车辆停车场一个,对占道摆摊设点进行了整治,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八)依法治乡带来新气象。实施法治安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主题,于6月5日―20日在全镇开展了依法治乡宣传月活动,在活动中,主要采取主题活动宣传,针对性宣传和阵地教育宣传,各种院坝会等多种形式,印发了依法治乡工作要点文件,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4期,参训人员160人/次,制作宣传标语40幅(条),乡村(社区)设立了法制宣传栏,重点宣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司法人员公正司法,群众自觉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的社会新风,二是严格依法检查治理违章车辆10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件,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32件,向区综治委申诉了3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使监护人获得奖励资金7200元。

(九)民生工程取得新进步。抓民生重服务,健全保障体系。一是认真落实《十大民生救助制度》,不断提高救助实效,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80户,完成80户,其中新建房20户,维修加固60户。二是1-6月,为200户名困难群众申报了临时生活救助,为56名80周岁以上老人办理了高龄津贴,为400名老年人居家养老助医、助餐、助浴开展了服务活动。为33名残疾人办理了生活救助,送6名精神病患者免费住院康复,为12名患癌症病人的村民申办了特殊病种救助,为25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给予了医疗救助。三是全力扩大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全乡新农合参保率99℅,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360人,同比增长1.2℅和3.5℅。四是进一步规范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890户960人低保户全部清零,重新评定,做到公正、公平、公开,阳光操作,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原来的890户960人符合条件的通过群众评议,公示无异议后,并予以申报获得批准减少到605户1039人,城镇低保19户20人。五是加大小额意外人身伤害保险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群众自觉主动参保,目前全乡共有3000余人参保。

(十)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党员整体素质。全力配合镇党委书记陈顺奇抓好党建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全力开展“六严六好”活动。“3+2”、“5+2”帮扶力量全覆盖,贫困村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党建促脱贫卓有成效,水口村全部脱贫摘帽。在“七一”期间慰问贫困党员14人,党费慰问5人,共计金额1.4万元。党组织隶属关系全面清理,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治村霸,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在“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基础上,全力开展“民情户户通”,干部与农户全接触。在严控质量新发展党员7人,为农村基层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农民夜校”开办有声有色,自开办以来,共参训9000余人次。“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严格执行,这些成绩的取得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2017年6月中旬,省委组织部到工人村调研党建工作, 12月下旬,木子乡代表全区迎接市委组织部检查党建工作,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