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真理的光芒依然耀眼 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

更新:2018-08-20 17:31:1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今天,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历程和丰硕成果,提出了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要求,将不断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人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更好担负民族复兴历史使命。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究其原因,正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始终站在时代前沿,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过去,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实践中对人类历史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今天,马克思主义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愈发显示出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展现着越来越强大的真理力量。

  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马克思生活的时代,正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马克思向世界揭露西方列强侵略中国的真相,为中国人民伸张正义。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甚至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在历史发展的大潮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实践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共产党诞生后,中华民族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铁一般的事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

  今天,可以告慰马克思的是,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进入新时代,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08日 01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