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丢失(二)

更新:2018-08-17 15:52: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蒋兴强

江长水却不顾及后果,大儿顺水让他去省城,他微微一笑,甩了甩脑壳;老二顺风一家大小开着两百多万元的奔驰越野回来接他,他眉头一皱,“不去”;三儿顺当跟他商量,“老汉,我那里到二哥家也近,你去试住几天,想家了就送你回来”,老人嘿嘿一笑,“农村空气好”;幺女顺丽眉头一颤,向三嫂许灵眼色一递,“前两天,我在街上遇到个80多岁的算命先生。你们说怪不怪?他看着我又是摇头又是叹气,最后竟说是我们家有邪气呢!”

“邪气?”许灵一惊,就跟着火上浇油:“那可不得了啊!”

江长水一愣。顺丽就绘声绘色地说,那算命老先生皓发童面、高高瘦瘦,穿一身蓝色长衫,他不问生辰八字就知道我姊妹几个、是男是女,甚至连我母亲是啥年月去世的都说得一清二楚。接着顺丽就学起算命先生来,俗话说“发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这位女士几姊妹要走“魔窟运”呢!什么时候?多则不过半年,少则三个月内——就要显!你不信?你看这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办法吗?好!看你这囡耿直,给了100块钱,我就帮你一把吧!今年甲子硬,你父亲八字大,可以压邪;你再给18块8角8分钱,我给他画一道符戴上,在你几姊妹家轮流住些时间。不然,就不能免灾哟——

“莫信那些!生意靠做,文章靠写!”顺水嘴一瘪,不知道这是许灵、顺丽两个约好的点子,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模样。“爸,你就安心度你的晚年,别再为我们操心了!”

“莫信?安心?”江长水眼睛一瞪,“跟老子,尽在胡说!做生意,谁不讲运气?当老人的就是为儿为女嘛!去!下午就走!从大到小,先去顺水家!”

“爸,你就先住我们家吧!”老二媳妇邱菊信以为真,一想到自己每天营业额五六万,万一真有邪气,那一天损失不就大了?她连忙抿嘴一笑,“爸!我们给你专门留了套别墅呢!”

“咦?我老邱还有孝心嘛,比我这当儿的都想得周到呢!”叨着一支“软中”的顺风,向媳妇会意一笑,已掏出了那鲜红的高档烟盒,恭恭敬敬给老人和两个弟兄递烟、点火,“爸,那就先去我家吧?下次到大哥家,我送你!”侯勤心想,人家二弟一家是商人,天上不落地上不生,靠的就是个运气。我作为长嫂就当母亲,自己不让谁让呢?就依然一副文质彬彬、宽泛温和的语气,“我们家条件差,只要爸爸不嫌弃,住到180岁都行!”

“那,那,”老人想的是从老大家开始,话却结结巴巴、左右为难,成了“那就先从老二家吧。老三,你只有吃点亏,放在最后了呵?”

“行!”老三顺当从小乖巧,见老二两口子一个志在必得,一个妇唱夫随,不禁一笑,“弟兄间,不计较。”

邱菊一听,忙跳到地坝边,朝着邻居刘老汉家,扯开甜甜的嗓子,“刘表叔,你下来一下,我们有点忙要你帮咯!”

刘老汉与江长水是远房老表。他一走进地坝,邱菊就请表叔“中午一起吃饭”,随手就递上去100元,说是拿去买烟。刘表叔刚一落座,她就把帮忙摆渡的事托付妥了。

几个儿子陪着刘表叔抽烟喝茶,老爷子江长水就照例与几个儿媳和幺女一起烧火做饭去了。

这是个典型的川东农村民居。正房是一字形的九间三层楼房,两层石头墙上是一层青砖楼房,外加左右各一间转角平房。那是他在河边摆渡抽闲,撒了几十年网,千条鱼万篓虾攒起来的;一抓阄,左边就给了老大,右边就给了老二,中间的就是老三的了。几个儿子一进城,老人就留在了离晒坝、水井近一点的右边吃住。过年过节,儿女们带着食蔬回来“团圆”,老二的灶屋自然就成了“公用厨房”。

厨房里,一台嵌了白瓷砖的大灶。灶上,前一口大铁锅,后两个小铁罐。江长水正忙得不亦乐乎。他从墙壁上的筷筒里抽了一双筷子,随即就揭开了后边的鼎罐盖,一股热气“腾”地冲上房顶,弥漫了半个灶屋。老人拿着筷子迅速插了插罐里,连忙对正在烧火的大儿媳和身后正在清碗的二儿媳说:“侯勤,别烧火了,盐菜肉 了!邱菊,碗是清了的,拿来就舀,饭也好了!”老人说话,就像他干活一样麻利。转眼间,一块湿毛巾包着蒸碗,就端到了饭桌上,七八碗白米饭、五盘菜一钵汤也上了桌,“吃饭吃饭……”

几个后人担心夜长梦多,三下五除二把饭一吃,老二就发动了车,邱菊要扶江长水上车,老人受宠若惊,“刚才我都能挑水劈柴,莫牵莫牵!”江长水一挣开,就自个稳稳健健行走起来。大儿媳侯勤知道老人走的是个形,心还会牵挂老家,就把老人晾晒在船上的衣物收了回来;三儿媳许灵把门一锁,向邻居说了声,“刘表叔,帮看到一哈呵!”就跟在后面,一直把老人送上了车,目送着车走了,才上了小路。

(二)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