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三个年代 三段故事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 愿爱情的光辉永不褪色

更新:2018-08-17 16:06:3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卓文君的笔下,爱情是“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的陪伴;在柳永的诗里,爱情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在邓丽君的歌里,爱情是“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的迷恋;在梁静茹的心里,爱情是“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曾一起走却走失那路口”的无奈……千百年来,无论在歌里还是在诗里,爱情都让人魂牵梦萦。又是一年七夕节。一些“单身狗”已经在微信朋友圈唱起了《单身情歌》,一些热恋中的恋人准备着“一展宏图”,几十年前的今天也偷偷为爱人写过情诗的一些老夫妻,此时正牵手漫步在菜市场……今天,我们采访了三个普通的达城人,在他们的爱情故事里,愿你看到爱情的美丽,愿你始终相信爱情,愿你所爱之人最后被你称为爱人。

第二次见面就结婚

却从没牵过手的夫妻

“我当时觉得他人特别老实,心里就想可以一辈子跟着他了。”

“才没牵过手呢,怪不好意思的。”今年72岁的钦永碧聊起当初和老伴的故事依然害羞得一直低下头说话。

上世纪60年代,钦永碧在她二叔的介绍下认识了20岁的唐直贵。为了和钦永碧见面,当时还在北方部队当兵的唐直贵请了一周的假,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才回到达县。“当时我们都不好意思开口说话,只要看到他看我一眼,我的脸就会红。”钦永碧说,认识唐直贵时她只有19岁,那还是她第一次和一个陌生男生相处,两个人坐下来时都尽量隔得最远。唐直贵那时也是一个腼腆的男生,来到钦永碧家时,他时不时冒出一句话,钦永碧也就时不时应和一句。更多时候,两人之间紧张得只剩下沉默,还是钦永碧的父母不停说话打断一些尴尬的氛围。

“我当时觉得他人特别老实,心里就想可以一辈子跟着他了。”钦永碧说,那时候她对爱情的所有期待就是可以找一个靠得住的人。在钦永碧的家待了两天后,唐直贵不得不回到北方工作。走的那天,钦永碧和唐直贵向火车站走去。“我们要不一起去拍一张照片留念嘛。”唐直贵的这个提议让钦永碧也知道唐直贵心里也想和她走下去。

“当时是我第一次和一个男的一起拍照,你看我这个表情就知道了,太紧张了。”钦永碧一边向记者展示老相册里的照片,一边害羞地笑起来。拍完照片的两个人在前往火车站的路上依旧长时间保持着沉默,直到在月台上要分别时他们才寒暄了两句要对方照顾好自己。那时候信件还是唯一的通信工具,唐直贵每个月都从部队写一封信给钦永碧,聊他在北方的生活和工作,问候钦永碧的近况。“说啥子喜欢哦,大家都不好意思。”钦永碧说,虽然唐直贵写的信从来都很朴实,没有丝毫的甜言蜜语,但是她每个月仍然期待着他的来信,然后以最快的时间回复给他。他们连续不断地通了三年信。三年后,唐直男回到达县就和钦永碧结了婚。“扯了结婚证就算结婚了,我们客也没请。”

在风风雨雨里走了四十多载,如今,钦永碧和唐直贵出门时总是形影不离,却始终觉得牵手是难为情的事情。

信件、传呼机、电话距离再远

也阻挡不了相爱的两个人

80年代末,李光明在学校里认识了他如今的爱人。两个人都是当时达县师范学校中文系的学生,即使还在学校,两个人都少不了彼此写信以示相爱之情。“为了写情诗给她,我经常晚上都在月光下找灵感。”

毕业后,李光明分到了万源一所乡村学校教书,他的爱人则留在了达县。为了和爱人分享在学校里的事情,他每周都会和她互通信件。“当时寄一封信才八分钱,每次我都得跑到万源城里才能寄。”李光明说,除了写信,他每个月还要回一次达县和爱人见面,两个人在街上转了一圈又一圈。“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晚上我们一起牵着手在河边散步,现在想想都好浪漫哦。”

90年代,李光明爱人的学校装了第一部电话,为了时不时听到爱人的声音,他就时常跑到万源城里的电话亭里给她打电话。“当时他们学校也只有一部电话,我打过去时有专门的接线员,我跟他说我爱人的名字,他就会满学校帮我找她。”李光明说,他现在依然记得电话那头的人总是气喘吁吁的。有时她的爱人没在学校,好几分钟后接线员跑回来告诉他找的人没在,有时是他的爱人接起电话,也是一边喘大气一边问打电话的是谁。

90年代末,李光明省用吃俭用存下来的钱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传呼机。“那时候我就跟我爱人说想我的时候就给我打传呼。” 在李光明的记忆中,那时候的传呼还只能显示电话号码,他空余时间就会跑到电话亭里回电话。“那时候回电话都两毛钱一分钟呢,不过为了爱情也值得。”

传呼机没用多久,李光明被调回到达县工作,这段长距离的恋爱最后圆满地画上了句号。

认识一个月后就见家人

“其实遇到了对的人,我真的觉得每天都是情人节。”

“我想你了。”“我也想你,那我待会下班就坐车回达州去看你。”晚上八点过,张伟坐上了成都开往达州的动车。晚上十一点多,周紫涵在火车站接到了张伟。短短四个多小时的相聚后,张伟三点过又坐上从达州回成都的动车。

22岁的周紫涵和24岁的张伟是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的。“当时我对他印象特别深刻,觉得他特别有礼貌,然后我就开始主动出击追他了。”周紫涵说,她主动要了张伟的微信后,第二天便和他热络地联系起来。第一次单独见面,周紫涵把张伟约到了一个KTV唱歌。因为张伟的声音好听,周紫涵对他的印象就更好了。见面后的第三天,张伟也开始邀请周紫涵参加表哥的婚礼,周紫涵没有拒绝。“我们心照不宣地就开始谈恋爱了。”一个月后,张伟就带上周紫涵回了达川的老家,见了家里的各种亲戚。

刚开始认识时,两人都在达城上班。上班的时候在微信上互相问候,下班约到一起吃饭便成了常事。两个人相处的时间还没有三个月,张伟便被通知要调往成都工作一年。“我刚开始都觉得特别伤心,害怕两个人的感情因为距离而破裂,但是我也想他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出去学一些东西。”周紫涵便和张伟约定每个星期都见一次面。

就这样,周紫涵开始了每周末从达州坐动车到成都和张伟见面的生活。两人都非常珍惜在一起的见面机会,周末两天抓紧时间享受一分一秒,有时会开车到成都周边的景点玩,有时则一起去看电影和演唱会。周紫涵保留着所有来去的车票和各种两人一起玩时买的票,有些因为时间太长都已经开始泛黄。

当被问起张伟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时,周紫涵掩饰不住内心的甜蜜。“其实遇到了对的人,我真的觉得每天都是情人节。”周紫涵说,张伟不只每天会跟她说很多情话,还经常做一些浪漫的事,比如在网上订花直接让人送到她工作的地方。最让周紫涵感动的,则是今年张伟为周紫涵买了周杰伦在成都的演唱会门票。刚开始因为一直没有抢到票,周紫涵心里非常伤心,张伟因此发动了身边所有朋友的关系,最终拿到了两张票。“当时他就跟我说‘只要你想要的,我都会帮你实现。’”

今年的七夕,为了度过在一起的第一个七夕节,两个人都请了公休假,相约一起到我国宝岛台湾旅游。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丹 )

编后语:不同年代表达爱情的方式不一样,或含蓄、或奔放,但无论表现形式如何,爱情的核心意义是一样的。一辈子,一个人,从年轻到白发,就是最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