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七夕之爱

更新:2018-08-17 15:45:4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小米

七夕,这个动人传说,从古籍里的文字记载,源头在于春秋时代。诵读《诗经·小雅》里的文字:“跤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服章;睨彼牵牛,不认服箱。”它的意思是说,天上的织女星,坐在织布机旁,无心织绢,深深思念着银河对岸的牵牛星,而为之牵肠挂肚。

在浩瀚的古代诗词文字里,有太多关于七夕的描述。七夕,这样一个把天空与大地紧密相依相偎的传说,让中国式爱情,流淌成一条柔情的河流。

七夕缘起,始自于爱情私奔的传说。在古代的爱情里,也有太多的私奔爱情故事,至今仍激荡起情感的阵阵涟漪。而今每年七夕,我这样一个中年男人,都会仰头望一望想象中的天河,听水声荡漾,喜鹊声里,那座鹊桥宛如彩虹高挂在天,感受着大地上的牛郎,与天上织女一年之中那相见的激动与欢喜。

在成都,我走过一条路,叫琴台路。听说,这条路,是为了纪念司马相如与卓文君那一场私奔的爱情。

那条路上,有大才子司马相如贫困的家。贵族家的女儿卓文君,在一个刺骨冬夜,与司马相如的惊鸿一瞥,爱情便在雪夜燃烧,她毅然打点包裹,开始了一次震惊家庭的雪夜私奔。在琴台路旁的树下,跑出一个人来,那人一把抱住一路跌跌撞撞跑来的卓文君,压低了声音说:“文君,我是相如!”一对人间“凤凰”,在洁白的世界里狂舞。值得庆幸的是,这场流传千古的爱情,有一个美满结局。

走在今天的琴台路,这个浩大的都市中,世俗的红尘滚滚,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身影,早已屏蔽在天幕的那一边。举目一望,在现代人的爱情里,还有多少人,翻越命运的万水千山,为了爱情去进行一场放纵的私奔?

想起7年前,媒体爆炒的那个关于私奔的新闻。一个掌管几十亿资金的富商,和相爱的人私奔了,他们去了一个荒芜的村庄。富商因为家庭矛盾,内心纠结挣扎,出走前,他在微博上宣称,我活在人格的严重分裂之中,我一直渴望彻底摆脱这种状态,能够真实且自由地生活。私奔,是与过去决裂的开始,我要把自己的心灵从压力下彻底解放!一时间,网络上的各种声音,被这一对为爱私奔的人搅翻了天。不过令人沮丧的是,不到一个月,私奔的男人回到了家,与老婆重归于好,个中原因,无法深究,但这场现代版的爱情私奔地图,总免不了给人作秀的恶俗之感。

我认识一对爱情中的男女。有一天,男的问:“你愿意和我去私奔吗?”女的笑着说,当然可以,去丽江、三亚买房,你起码也要开着法拉利或者奔驰来接我嘛。所有的玩笑都带着认真的成分,你看,这私奔的成本有多大。而今,那男人的物质财富已经很丰厚了,就是因为女友当初那句玩笑话,一气之下他和她分道扬镳,发奋创造财富的他成功了,但而今的他,似乎曾经沧海,对爱情凉透了心,更不愿意去为爱情私奔一场了。前不久,那个已结婚成家的女人居然主动提出要跟他去私奔,他发出冷笑,很快拉黑了她的微信。他跟我感叹,这哪是关于爱情的私奔,这其实是裹挟着物欲的一股洪流。当然,爱情的烟火里,财富不是错,但过多的物欲碾压,会让爱情那条清澈的河流,翻卷起太多的泡沫与沉渣。

或许,每年的七夕,给那些嚷嚷着要过“中国情人节”的现代男女们心中一种碎碎念想,由此为这个日子赋予上一种古代山水画的朦胧美。这或许就是现代七夕的又一种诗意吧,无须去远方,抬头望一望天河就好。

七夕之夜,再次读一读杜牧的“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于那时分,想象一下在古时山道的马蹄声中,有一对私奔男女策马扬鞭的遥远身影,正从你望穿秋水的目光深处,踏踏而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