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卧看牵牛织女星

更新:2018-08-17 15:45: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汪亭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乡村夏秋之时,七夕夜里,如此生动恬静的情景,不免令人遐思万千。

神秘浪漫的七夕节,又叫“女儿节”,起源于汉代。宋元之际,节日已经相当盛行。后来的唐诗宋词里,七夕乞巧、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被屡屡提及。

乡下父亲曾讲过,在他少年的时候,每到农历七月初七,就会举行“七夕会”。宗室庙堂里张灯结彩,设置各式各样小巧鲜艳的香案,拜祭牛郎织女。香案全是用纸糊成的,案上摆满鲜花、水果、衣裳、鞋子和刺绣等,琳琅满目,使人眼花缭乱。

待到傍晚时分,家家户户端出面点和瓜果,陈列在庭院中的几案上,邀请天上的织女来品尝。然后,一家人便围坐一起,观赏着晴朗深远的夜空中,隔河相望、遥遥相对的牵牛织女星,乐滋滋地吃着各种巧食,向织女乞求智慧和巧艺。

记得儿时的七夕晚上,夜深人静,母亲跪到葡萄架下,仰望朗朗星月,摆上时令瓜果和点心,朝天祭拜,祈祷全家幸福安康。随后,我和姐姐躺在凉床上,抢吃着巧食,数着满天繁星。母亲陪坐在我们身旁,一边摇着蒲扇,驱赶蚊虫;一边细细耳语般,讲牛郎织女的传说。当时,年幼懵懂的我,只是痛恨王母的狠心绝情,却无法感受牛郎织女的相思情爱。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直到后来上学,读了宋人秦观的《鹊桥仙》,方才逐渐体会爱情的甜美与相思的痛苦。

如今,这样传统悠久的节日和习俗,几乎被人们遗忘。今天的我们,知道乐此不疲地装扮圣诞树,吃着平安果;情人节时,送束玫瑰给爱人。还会有谁,在七夕之夜吃巧食,牵着情人的手,遥望苍穹,向牛郎织女求赐美满姻缘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