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亲情无边

——读散文《回家的路有多远》

更新:2018-08-17 11:35:0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言农

江山文学网荷塘月色社团总编梁红女士的文章《回家的路有多远》发表出来,就赢得无数读者喝彩声,字里行间情感饱满真挚,很多跟评者感动得泪流满面。

亲情是永远写不完的话题,父母对子女的爱,在作者笔下生动感人。我读完后,深深地为作者两代情谊的温馨幸福而感染。除此之外,是作者父母的优秀品质与慈爱情怀,汇同正直、坚强、善良、修养融入作者血脉,这与家教影响密不可分。我想,这也是老人给子女最大的财富和让孩子终身受益的精神品质。

《回家的路有多远》,标题就让人揪心、沉重、无奈。是回家的路遥远吗?在道路高速发达的今天,又能有多远的路程呢?但是为什么难以回到父母身旁?只春节过年时才想起父母家那条路?作者扪心自问,带着无奈的心向人们诉说这个步履匆匆的社会让人迷失了亲情!人们不顾一切为生计而奔波,忽略了最应该呵护的亲情,忽略了曾经身躯像大山一样伟岸如今佝偻着腰蹒跚着腿的父母模样。

毋容置疑,文章最大特点是情感真挚、描写细腻。作者突然回家,让父母“措手不及”,惊喜交加,寥寥数语便把父母的“惊喜、慌乱、激动”写得神情逼真:父亲“猛一惊”,手中的烟“落在了地上”,连说“你怎么回来了?”作者写父亲的爱,用“攥着”我的手,眼里有一种“亮光”,父亲想女儿了,却说“你妈说她想你了,这几天一直让我给你打电话”。然后急切地说:“你累了,先坐客厅歇会儿,你妈就出来了。”随后,父亲冲着房门叫母亲快出来。父亲边给我倒水,边问我身体怎样,工作怎样,孩子怎样……这表情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把父亲的爱和对子女的牵挂写得淋漓尽致,感人肺腑。

“父亲推着自行车回来了,我问了声:‘爸,你干啥去了?’父亲没有说话,从自行车上取下几个塑料袋笑呵呵地走进客厅,是鲜的樱桃、西瓜、草莓、菠萝。”不用任何语言表达,父亲骑自行车为女儿买水果的情节,已让女儿哽咽。父亲的脸上幸福而快乐,把切好的西瓜放在茶几上,父母同时拿一块西瓜递给了我,父母眼神里的疼爱栩栩如生,全在这生动的细节中,没有一点夸张和修饰,自然真实。

创作来源于生活,来源于观察,来源于细节。作者半夜睡来,无意间听到父母的谈话。想到父母一生为孩子及孙子的操心,无论如何不能安然入眠。心中涌起无以形容的羞愧和内疚。作者“一遍遍回味着父母的话,怎么也睡不着。一年很少回家,没车时常借口坐车不方便,有车后周末却去了附近的地方游玩,回家的路也只有过年时才能想起。母亲常常以荠菜、槐花、香椿的名义叫我回家,作者嘴里答应着,心里却迟迟没有迈上回家的路。时间久了,母亲就把时令野菜做成包子、做成菜疙瘩,让父亲坐火车或长途汽车送给我……”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恨天下孩子情,父母与子女之间的路,就这样在很多无奈中和各种理由中搪塞、拉长。

文章贵在真实自然。这篇文章之所以如此吸引人、打动人,在于作者准确写出了两代人的真挚情感,没有任何的伪造和修饰。大爱无垠,亲情无边,还有什么样的爱有如此无私无悔、纯洁无暇?作者离家告别,因为到火车站的路程不远,自然谢绝父母相送,叫了辆出租车赶往车站。没有想到的是,我站在检票进站的队伍中缓缓移动着,蓦然转头,发现候车室外的大玻璃上贴着两张脸,目光四处搜寻着。亲情无边在此达到高峰,那两张脸,那四处搜寻的目光,让作者和读者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回家的路有多远》这篇文章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善良的父亲,大爱的父亲。父母退休工资七千多元,足够他们花了,可他们就是舍不得花,省吃俭用,就连用电用水都很节俭,洗菜水留着浇花,洗衣水留着洗拖把,家里的物件用了二十多年了,被父亲补修了多次。去年父亲和母亲去深圳,我和弟弟趁机把旧家具全部换新了,本想给父母一个惊喜,没想到气得父亲一周不和弟弟说话。父母艰苦朴素、勤俭持家形象,跃然纸上。但是父亲对我和对赡养的一位老人却是那样地大方花钱,父亲像儿子一样长期默默赡养老人的事,我还是从报纸上知道的,不仅我感动,而且当读者读到这段时,不禁肃然起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