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是宣汉人民的儿子”——向守志

更新:2018-08-17 11:33:0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向守志

“离开57年啊,今天总算回来了,我是宣汉人民的儿子,不管走到哪里,也没有忘记过宣汉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1990年11月11日,向守志踏上了阔别57年的这片土地,对前来迎接他的乡亲们高声说道。

1917年11月28日,向守志出生于宣汉县塔河乡红庙子一个贫困农民家庭,兄弟姐妹6人,全靠种田艰难度日。这个家庭后来支离破碎,只剩下向守志和母亲二人相依为命,苦度岁月。

当红九军在双河场招兵扩充时,向守志便毫不犹豫地率领整个区游击队100多人参加了红军,成为许世友手下红九军七十六团的一名机枪班长,投人到反敌“六路围攻”的激烈战场。

1935年,向守志随部队撤离宣汉,西渡嘉陵江,踏上长征路。8年艰苦抗日,4年解放战争,他英勇善战,出生入死,转战南北。

直到1950年解放大西南,围歼残敌和土匪,率部驻军四川宜宾。向守志从班长到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战功赫赫、威震敌胆的指挥员。他思念母亲,思念故土和亲人,还没能从紧张激烈的战斗生活中抽出时间实现回故乡看看的愿望,便又奉命率部参加抗美援朝。回国后,更是军务繁忙,在军参谋长、军长、炮兵学院院长、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部队副司令员、司令员等重任上,全身心地投人到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之中。

上世纪80年代修建宣汉南坝火电厂,向守志得知县上购买汽轮发电机组遇到难题,就亲自与江苏制造厂联系,得到厂方全力支持,不到3个月时间,就将所需发电机组送到了宣汉。

2005年,宣汉遭受特大洪灾,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向守志知道后,及时组织军衣5000套,募捐现金30万元,亲笔写好慰问信,派专人专车送到宣汉灾区。

2008年,他积极联系社会力量,组织捐资35万元,在宣汉下八乡天一村修建了一所希望小学。

2011年六一前夕,印有他题写的“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字样的书包,被送到宣汉县贫困小学生手里,充分表达了老将军对家乡明天、对祖国未来的深情厚意。

2017年9月2日,向守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