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市检察院: “五步工作法”啃下脱贫硬骨头

更新:2018-08-17 11:31:1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渠县义和乡店湾村地处渠县最北端,全村最高海拔876米。这个宁静的小山村,祖祖辈辈傍山而居,因山而贫。帮扶单位达州市人民检察院选派检察干警进驻该村后,不仅通过创新“五步工作法”使得该村于2017年高质通过各级脱贫验收,整村顺利脱贫退出,还结合实际制定了短、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

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6月27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付全忠带队到扶贫联系村渠县义和乡店湾村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了解店湾村产业发展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结对帮扶工作开展等各方面的情况。

村两委班子是脱贫攻坚的领头羊,是各项工作落实的保障。在市检察院党组的带领下,店湾村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两学一做”“党员活动日”“纪检院坝行”“干群一家亲”“农民夜校”“支部共建”等活动,切实加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在产业基地建立党小组,在新型农村经营主体中培养新党员3—5人,夯实村组干部队伍;通过在脱贫攻坚中建立党员QQ群或微信群,与外出务工乡友沟通互动,促使形成致富联带、脱贫联帮、文明联创的脱贫攻坚工作氛围。

建基础设施 培产业基础

店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53户,房子最破烂的是住在山上的王建明家。屋外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的老房子在山上摇摇欲坠,上有老下有小,老婆还得了精神病,家里全靠王建明里里外外一个人忙活。被生活逼得喘不过气来的他,遇到刮风下雨就只能“甩脑壳”:刮大风下大雨的天气总是少数,等空了有钱了再补一下哟。

作为牵头单位到店湾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市检察院通过调研,决定把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放在首位,优先支持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的住房建设,特别是将和王建明一样生活最艰难、住在海拔800米以上的36户村民,通过易地搬迁的方式,让他们摆脱了恶劣的生存条件。并为店湾村争取各类资金数百万元,优先解决了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村组道及入户路硬化率达到100%,农网改造、信息网络覆盖率均达到100%,水利设施整治覆盖率达到90%。

除此之外,市检察院还结合实际,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业态引领发展特色种养业。建设了“500亩柑橘+5万只黑鸡”适度规模种养业。充分利用草山草坡资源,培育了年出栏100头肉牛养殖大户1户,年出栏100只小家禽农户120户。

强化金融支撑 建设四好新村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贷款难、贷款贵一度困扰着店湾村村民。市检察院通过推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股权量化工程,将财政、金融资金投入形成资产作为村集体股权,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同时,增加村集体的收入。推行土地入股流转,增强农户与龙头企业共同发展的信心。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放大金融投入推行“支部+”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重点抓好用活产业发展周转金、小额信贷,促使信贷资金投向贫困群众,全村按照程序共发放产业周转金30万元,小额信贷55万元,帮扶单位入股资金10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想发展而受资金制约之困境。

走在青石板铺就的文化活动广场,店湾村改扩建后的公共服务中心灯明瓦亮。按照“五部工作法”,店湾村全面实现了党建阵地服务为民,廉政建设风清气正,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惠农增收立竿见影,文化氛围浸润民心,邻里和睦蔚然成风,切实彰显了“干部真抓实干出成绩、群众辛勤耕耘见成效”的干事创业激情。

□谢丽红 陈军 本报记者 龚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