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扫一扫”如何扫出支付安全?

支付宝、微信免密支付要慎用

更新:2018-08-17 11:17:5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如今,不管是出门购物,还是吃饭结账,“扫一扫”已经成为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支付便捷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支付风险难以预测,那么网络支付时如何确保用户安全呢?

如何保障支付安全?

“滴,支付宝到账30元。”当把付款码给商家时,自己的钱就被划入商家的账户,难免让人心生疑虑,难道不用输密码吗?

达城市民李女士,是一位90后,对于网络支付的便捷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我经常买东西使用‘扫一扫’,或者直接出示二维码让商家扫我,但是商家扫我的时候,我不用输入密码,直接就从我绑定的银行卡扣钱,如果我的手机丢失的话,那岂不是很危险?”

随后,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很多市民都存在这种疑问。45岁的张姐,是运用网络支付的“后起之秀”,加入“扫一扫”队伍中不久。她告诉记者:“之前我把二维码让商家扫了后,直接就付款了,也不需要我输密码,感觉支付起来有点不安全,如果别人拿了我的手机不是可以随便扫了吗?”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访达城多个商家。记者来到沃尔玛询问正在使用“扫一扫”的收银人员,她告诉记者,顾客每笔消费只要不超过300元,就可以免密支付。但有人疑惑,如果被人盗刷,只要每次不超过300元就可以随意刷了吗?

免密支付是什么?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致电腾讯客服人员。客服告诉记者,消费者在使用微信支付时不需要输入密码,是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微信账号没有进行实名认证,二是进行了实名认证的用户,是因为开启了免密支付,并且免密支付没有关闭,用户每天有10次且订单小于1000元的消费可以进行免密支付。

随后记者致电支付宝客服人员,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在使用付款码支付的时候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境内单笔消费小于等于1000元及境外单笔消费小于等于5000元的金额是免密支付的,但没有规定一天免密支付的次数。

密码是最后一道防线

腾讯及支付宝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发现可疑的支付行为,是会进行拦截的,消费者手机丢失后可以致电联系客服,并修改密码,如果发生损失可以走理赔程序。

虽说可以走理赔程序,但为了减少麻烦,避免损失,我们可以选择关闭免密支付的功能,在每次支付时输入密码。

支付宝取消免密支付,用户可以登陆支付宝客户端,登陆账号,进入界面以后,点击右下角“我的”;点击自己的头像,就会进入到个人设置的界面中去,选择“设置”;在上面会看到“支付设置”的选项,点击打开;看到“免密支付”,然后就可以选择打开或关闭小额免密支付,以及看到有哪些第三方软件使用了这个服务。

微信取消免密支付,用户可以打开微信—我—钱包;进入收付款点击右上角的图标;点击暂停使用,从而关闭向商家付款功能,在每次使用时用户可输入支付密码开启该功能。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