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法院六措并举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更新:2018-08-17 09:32:0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总抓手。大竹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努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民商事案件。妥善审理涉及农村产权保护、劳动就业保护、农村科技创新和投资融资权益等民商事案件,推进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乡村振兴要素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妥善审理农村群众外出务工、返乡创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各类财产、信用和合同纠纷案件,依法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让每一位农民群众因案致贫,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二是依法惩处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摸排乡村涉黑涉恶线索并移送县扫黑除恶办。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宗教、家族势力控制乡里、为祸一方的“村霸”黑恶势力,推进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障乡村社会安全稳定;依法严厉惩处在脱贫攻坚领域出现的贪污、受贿,侵害群众利益的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严厉惩处生产、销售伪劣农药、化肥、种子及其他农用物资等犯罪行为,保障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全生产。

三是切实化解矛盾纠纷。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根据辖区实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法官队伍配备,充分满足办案需要,构建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网络。按照“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的原则,加强与所辖乡镇、村民委员会的协调联动,积极吸收乡镇综合治理力量、司法协调力量、人民陪审员和村民自治力量参与纠纷调解,形成推进乡村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整体合力。在方式方法上,充分利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化解矛盾纠纷,重视乡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努力实现案件处理的社会效果。同时推进诉调对接工作,强化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业务指导,对于已达成调解协议,需要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的,及时依法予以确认;对于需要法院提供法律帮助和支持的,及时指派人员进行指导。

四是加大巡回审判力度。加大对涉农婚姻家庭、赡养纠纷、邻里关系纠纷等案件的巡回审理力度,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美德,弘扬守望相助、邻里和谐的乡邻美德传统,注重法治教育和宣传,引领农村尊法、守法风尚。巡回审理涉农村环境资源案件,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农村生态保护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严惩滥砍滥伐、毁坏耕地等破坏农村生态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释放绿色发展、爱护环境信号,让乡村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五是加大涉农案件执行力度。以“基本解决执行难”为目标,完善执行惩戒机制,切实完善破解执行难举措,改进执行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推进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开通涉农案件执行“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拖欠农民工工资、交通肇事赔偿、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等案件,最大限度简化执行款项兑现程序,确保农民群众及时、足额领取,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六是大力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积极传递法治正能量,大力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从乡村风俗、习惯和道德方式入手,通过巡回审理、以案说法等方式向农民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提升农民法律文化素质,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塑造新型农民;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利用农闲、节日、帮扶联系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下乡宣传、入户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教育活动,构建以官方微信、微博、微法庭为基地的法治宣传平台,鼓励群众扫描二维码,及时推送涉及婚姻家庭继承、邻里关系类案例和文章,将其打造为宣传法律的新利器,开启普法工作“新窗口”,让法治精神传遍竹乡大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法治氛围,促进乡风文明。

(本网通讯员 唐永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