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在成长路上且读且珍惜

更新:2018-08-16 11:28:2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读《为爱朗读》

□邓勤

国人是崇尚“耕读传家”的族群,许多古旧住宅的门匾上,经常能见到这四个字。耕田可以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读书可以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既学做人,又学谋生,自然可以在社会上立足。从古至今,我们都把读书看得比什么都重,因为对底层人士来是说,读书是改变家族命运的最佳途径。

大多数人认为,在教育子女方面,只要自己出了钱,就算尽到了教育责任。其实不然,最好的教育就是陪伴,但很多人宁愿在麻将桌上厮混,也不愿意陪着孩子做点什么。如果我们能够留出一些时间,陪着孩子读书、画画或游戏,我相信一定会在孩子的成长中助力不少。

美国有个小学图书管理员,跟女儿爱丽丝相依为命。四岁时,父亲开始为爱丽丝朗读绘本和经典童话。九岁时,父亲与她做了一个影响她一生的约定:每晚给她大声朗读经典书籍。这个约定被父女俩称为“连胜计划”,直到爱丽丝上大学离开家,父女两人每晚的共读居然一天都没有落下,坚持了整整3218天。这期间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都被父女俩一一克服了。读书给了爱丽丝超越寻常孩子的丰富生命,也给了孤独的父亲极大慰藉。

在父女俩共读时光里流淌着甜蜜的亲子之爱,没有任何附加条件,也没有功利性的指向,简简单单,自然而然,令人心生欢喜。爱丽丝·奥兹玛在最近出版的《为爱朗读》一书中,以共读中儿童的视角回溯亲子共读经历,呈现书籍、共读与生活之间微妙关联的那些真实岁月。本书包括《“连胜”3218天》和《“连胜”之后》两篇,在每个章节开篇,爱丽丝摘录一段共读过的书籍内文做题眼,牵带出与此相关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

爱丽丝的自传体文字感性细腻,兼具理性思维,一路由远及近地再现着这个单亲家庭略显拮据的日常生活,描摹出不大容易亲近、倔强、羞涩、喜欢自我挑战的图书管理员爸爸,追忆着缺席成长岁月的妈妈与姐姐,还原着由孩童步入青春期、经历种种内心成长的自己……而这一切,是并行于3218个不间断共读的日子里被文字攫取的记忆。正如爱丽丝所言,“那位为我大声朗读这些书籍的男人,以及这个男人展现出的投入和热爱,是永远闪耀在我的内心深处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然而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父亲和爱丽丝在制定“连胜计划”后,阅读成为亲子间共同坚守的信念,继而成为家庭传统,使父女俩都拥有坚定且强大的内心力量。事实上,这个故事不仅仅关乎书籍和阅读,更关乎单亲家庭和童年,关乎如何养育和陪伴一个可爱、诙谐、口齿伶俐的孩子长大成人,所有这一切都是在没有任何人变成“虎爸”的情况下完成的。

阅读,何止于对文字或图画那些文明传承符号的记忆与解读;共读,何止于成就技能与学识。百部经典,3218个不曾间断的共读之夜;一册回忆,9年笑泪交织的成长故事。它让我们明白,在教育子女上不能打半点折扣。你的时间和心无旁骛的关注,是送给孩子的最好礼物。给孩子,没有比对书籍和阅读的热爱更好的馈赠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