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摸黑起夜坠楼身亡 百万索赔起纷争

更新:2018-08-16 10:52:2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某接老板回家途中,摸黑起夜,不幸坠楼身亡。家属认为其因工死亡于是向老板索赔,而老板则以是张某自己不小心为由拒绝赔偿,于是有了一场是否属于因工死亡的争论······

新春佳节去旅游

摸黑起夜出意外

渠县某镇村民王某经过多年打拼,事业小有成就,在贵阳市注册成立了一家餐饮公司,并拥有5家连锁分店。张某家住贵州偏远山区,是家中独子,初中毕业后来到贵阳市打工,恰逢王某刚成立的餐饮公司招工,因嘴甜机灵,被王某招入作服务员。几年下来,张某已成为公司骨干,颇得王某赏识和重用。

2018年春节放假期间,张某邀约李某等同事一起驾车到渠县旅游,顺道接老板王某回贵阳上班。张某一行于2月20日到达王某家里,王某一家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当晚,张某、李某被王某安排在三楼的一间房屋休息。次日凌晨3点左右,张某被人发现躺在楼下院坝里,已停止呼吸。

经渠县公安机关现场勘察分析,确认张某是晚上上洗手间时没有开灯,加之路况不熟,不小心从楼上坠落致死,排除他杀的可能。

连续上访讨说法

人民调解化难题

2月21日晚,死者亲属二十余人赶到渠县,找到王某要求赔偿100万,被王某拒绝。2月22日,死者亲属一行上访,同时通过网络散布不当言论。渠县信访办接待他们后,将案件转到镇信访办,并要求临妥善处理。

在镇信访办介入处理后,王某以张某系自己不小心坠楼身亡为由,坚决不同意赔偿100万,并称公司已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如果张某之死被认定为因工死亡,可依法申请赔偿。死者亲属见状,一方面向达州市公安机关申请对张某死因进行重新鉴定,另一方面继续上访,后经重新鉴定,达州市公安机关对张某的死亡原因维持了原有结论。

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镇政府启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要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到该信访事项中开展人民调解工作。3月5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调解员首先向双方说明,张某作为一个成年人,因自己不小心导致坠楼身亡,其自身要为自己的死亡负全责;其次,从张某为家中独子等实际情况出发,劝说王某给予一定的困难帮助金。在调解员耐心劝说下,王某做出让步,表示愿意给予10万元作为困难帮助金。死者亲属认为张某是在接老板回公司上班的过程中不小心坠楼身亡的,属工伤,坚持要求王某赔偿100万。

工伤认定不成功

起诉法院被驳回

因工死亡属于工伤范畴,只能由劳动部门进行认定,且适用属地管理原则。王某餐饮公司的注册地和经营地是贵阳市,为张某等员工缴纳工伤保险地也是贵阳市,因此,本案工伤认定应该由贵阳市劳动部门进行。调解员就这一情况向双方作了详细说明。双方均同意工伤认定事宜待回贵阳市后再进行,此次调解仅围绕困难帮助款问题进行。

随后,调解员在利害分析中反复摆事实、讲法律、说道理、举案例,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疏导、劝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由王某给予死者方10万元人民币,此款用于死者安葬费及死者亲友交通、生活、住宿费及对死者父母的困难帮助,在签定调解书时付一半,尸体火化后付另一半。

死者亲属回到贵阳市后,立即向贵阳市劳动部门申请了工伤认定。贵阳市劳动部门认为张某假期外出玩耍,因意外死亡,与工作无关,不属于工伤。之后,张某家人又以人身权纠纷为由将王某起诉到人民法院,要求王某赔偿90万。对此,王某认为死者亲属无理取闹,在庭审中要求死者亲属返还10万元困难帮助款。

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死者在王某家中留宿因意外坠楼死亡,与王某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王某不应对死者进行赔偿,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被告之前支付的10万元困难帮助款系自愿行为,该行为不违背相关法律规定,其返还10万元困难帮助款的要求不予支持。判决后双方都没有上诉。

人民调解员提醒:

人民调解委员会参与信访案件的处理,又叫访调对接,这也是人民调解工作在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新形势下,展现出的新作为。人民调解并不参与所有信访事项的处理工作,只处理以下几类纠纷:对公民之间有关人身损害赔偿、财产权益和其他权益的纠纷;公民与法人之间或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民事纠纷;公民、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与行政机关之间发生的具有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纠纷;其他依法可以通过人民调解处理的信访事项。

□施法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