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全市254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改到位

更新:2018-08-16 10:36:4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今年来,我市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其中,全市排查出的301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改到位254家,完成率达到84.7%。

提高站位

高度重视工业环保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整改工业领域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推动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组织成立了市工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了统筹协作的工作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了《达州市2018年工业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达钢集团环保整改及原址关闭“1+8”工作方案》《达州市2018年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等12个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开展排查整治,对砖瓦行业、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等问题点位开展集中排查整治,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责任制+清单制”方式,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进行销号。严格督促检查,今年我市已对各(县、市)整改工作进行了三次集中督查,实地检查了250余家企业,约谈了工作进度滞后的县级部门负责人,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扎实推进

整改工作成效明显

我市整治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和“散乱污”企业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拆除两家水泥企业和三家钢铁企业落后设施设备,淘汰水泥产能40万吨、钢铁产能77万吨。二是排查“散乱污”工业企业,采取“关闭一批、整改一批、入园一批”的办法进行分类整治。全市排查出的301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改到位254家,完成率达到84.7%。三是全面开展砖瓦行业环境整治,督促131家合法砖瓦企业全部安装脱硫除尘设施,淘汰关停了100家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治理无望的砖瓦企业。四是深化达钢环境问题整治,坚持“日督查、周通报”,督促达钢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按照“减产量、调工艺、腾空间”的要求,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五是全面淘汰城市建成区264台燃煤小锅炉,提前三年完成省上下达目标任务。六是强化油气回收治理,督促指导全市230座加油站、4座油库全部安装油气回收装置。七是制定重污染天气工业企业“一厂一策”错峰限产方案,督促达钢、瓮福、航达等主城区重点企业按预警级别落实响应措施,降低生产负荷,确保环保设施稳定运行。

再接再厉

实现工业绿色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工业绿色发展,为美丽幸福达州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巩固整改成果,我市将组织召开全市砖瓦行业环境深度整治现场会、“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树立标杆企业,提高整治标准,严格整治要求,彻底消除遗留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回头查”,采取驻守、暗访、约谈等方式,加强督查督办,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压实责任,严防反弹。二是打好“三大战役”。大气方面,以钢铁、水泥、化工行业为重点,推动企业加快脱硫、脱硝、除尘工艺升级改造,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开展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摸底调查,大力推广无毒无害原料及工艺;水污方面,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严把项目准入关,推动企业实施节水改造,提高节水效率;土壤方面,清理排查工业固体废物,强化涉重企业土壤污染控制,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推广生物洽理、土地置换流转等多种修复治理方式,实现污染场地修复后再利用。三是加快转型升级。启动达州市第二工业园区建设,推动钢铁建材、化工等传统行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和培育“六大产业集群”,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是推进节能降耗。举办好四川省节能产品全川行(达州站)暨工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活动,大力推广高效节能低碳产品和技术;建立健全节能市场化机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强执法监察,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有序退出。

 (本报记者 彭小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