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你怎么看?一品南庭公共区域“摇号收费停车”惹争议

部分业主:侵犯了共同利益 业委会:为确保消防通道畅通

更新:2018-08-15 11:24: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8月14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反映,前不久,南城一品南庭小区对地面公共区域实行了“摇号收费停车”,业主认为收停车费不合理,且此前未召开业主大会征求意见。张先生代表一些业主通过本报咨询律师:地面停车位是否属于业主共同所有的公共区域?利用公共区域收费停车是否属于非法侵占业主的共同产权?业委会有无收费定价及收费的权利?“摇号收费停车”是否合理?

业主不满“摇号收费停车”

8月11日,一品南庭的业主得知,物业将对地面公共区域的88个停车位实行“摇号收费停车”,车位以120元/月计算。张先生解释,小区车辆太多,很多业主又为省钱不在地下停车场停车,造成地下停车场车位闲置率极高,所以业委会想出了地面实行“摇号收费停车”的办法,让愿在地面停车的业主参与摇号,摇中号码的有权以120元/月缴费停车,没摇中的必须配合小区管理。

而业主则认为,88个停车位在公共区域内,而公共区域是业主的共同财产,因此利用公共区域实行收费停车是在侵犯业主的权益。业委会实行“摇号收费停车”之前,未召开过业主大会征求意见。

物业搬来石头规范停车

记者赶到一品南庭采访见到,小区内的车行道边上排满了石头。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石头是物业搬来的”。随后,物业负责人丁经理接受记者采访称,让人搬来石头摆成一条线实属无奈,一为防止业主乱停车,二为降低汽车与人交汇发生事故的可能性。丁经理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手机里的一些照片,不难看出,曾经车行道两边停满了车,造成业主路过都很困难。

另据丁经理介绍,虽然小区地面上有88个车位,但经物业统计,小区每晚地面上停车数量约120辆。该小区曾多次发生火情,最近一次在今年6月,由于业主乱停车的现象十分严重,导致消防车无法驶到发生火情的现场附近,所幸消防官兵及时下车奔赴现场控制火情。因此,业委会决定委托物业实行“摇号收费停车”。

呼吁共建和谐小区

记者电话采访业委会李主任了解到,由于小区发生过多起火情,职能部门曾发出通告要求该小区整顿路面拥堵现象,所以业委会研究讨论制定了“摇号收费停车”的办法,并通过业主微信群征求意见,在征得多数业主同意之后才张贴的通告。收费标准是参考其它小区制定的,并早已向消委会、住建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报备,由物业代收,年底公布此项收入数额,再与业主一起商量收入用途。

李主任称,参加“摇号收费停车”的业主有180名,业委会按照一家一个车位的原则严格筛选出了154户符合条件的业主,本月11日业委会组织了摇号,目前已进入物业代收停车费阶段。李主任希望业主理解业委会的难处,他呼吁大家携手将一品南庭打造成和谐小区。

不失为一种有效管理手段

“摇号收费停车”是否合法合理?记者采访了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袁雄先律师。他介绍,根据物权法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公共区域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故其停车所收费用归业主共有。但停车收费属于经营性行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利用物业共有部分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管理企业同意办理相关手续。利用微信群征求业主意见,符合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且收费用于小区业主公共开支,未损害业主的利益。在停车位紧张、消防安全隐患大、停车无序的情况下,“摇号收费停车”不失为一种合理合法的有效管理手段,且可有效防止霸停、僵尸停车现象,客观上杜绝损害业主正当合法权益的现象发生。

 □见习记者 周禾 黄先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