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脱贫攻坚战中的“普光力量”

更新:2018-08-15 10:37:5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大力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地方企业发展,企业与地方形成了合作共赢,亲如一家、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修连心桥 播石化情

今年4月初,一块石碑立在了宣汉县毛坝镇炉旺村后河大桥桥头。碑面上的“百姓铭记石化情,长桥犹如苍龙影”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炉旺村是个大村子,有300多户村民。村前是弯弯的后河,村后是高高的寨子山。因为没有桥,村民们置办生活用品、送孩子上学、看病吃药都得靠渡船。桥是炉旺村民最大的期盼。

2000年前后,村民集资修建了一座漫水桥。然而,一遇涨水,漫水桥就会被淹没,炉旺村也随之成为一座“孤岛”,还有人在洪水中丢掉了性命。

2015年,由普光分公司援建的后河大桥破土动工。大桥开建,村民们的心思也热了起来。“新桥面是两车道,两辆车并排都能开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的何红章盘算着回家买辆货车跑运输。“桥修好后,我和老伴打算开个小商店。”家住桥头的何才朴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关键。气田勘探开发以来,普光分公司先后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申请出资1亿多元,在宣汉县修建了4座桥梁、翻修了多处路段,满足气田生产的同时,也改善了宣汉的交通路网。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带动地方企业发展,企业与地方形成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图为8月8日航拍的普光净化厂。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

如果说,后河大桥是普光气田援建的“扶贫工程”,那么普光气田为清溪镇援建的明月江大桥则是惠及巴人故里的“福祉工程”。

清溪镇位于宣汉县城北,境内山清水秀,自然景观独特,场镇紧靠江口湖库区,还有锣寨公园、江心岛和巍峨的四望山等众多景点,旅游开发潜力巨大。

由于清溪镇地处江口电站的库区,陆上交通受阻,进出只能靠水路,很多人到县城坐船往往需要1个多小时,如遇涨水,客船也无法通行。道路不畅通,造成经济发展滞后,清溪人常常望水兴叹。

2013年12月5日,伴随着普光气田援建的江口湖明月大桥的竣工,清溪镇近5万人民期盼了22年的公路梦终于实现了。

如今,清溪到宣汉县城的公路只有11公里,车程在10分钟左右,清溪一下就成了全县54个乡镇离县城最近的镇。旅游业、服务业“青春焕发”,外来投资者也纷至沓来,1万亩核桃园、500亩漆树园、200亩大棚草莓、纯净水厂等已落户清溪。

扬气都名 助发展梦

进入8月,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新的扩建工程火热推进,一条飞机隔热材料生产线投产在即。该公司是坐落在宣汉县普光镇微玻纤产业园内的诸多地方企业之一。运营8年来,该公司发展迅速,规模也越做越大,现已成为宣汉县经济重点企业。

回想起公司发展历程,该公司总经理商月红心中感慨良多,“公司能由最初的1个车间发展到现在的9个车间,要感谢地方政府的扶持,要感谢普光气田。”

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落户普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毗邻普光气田。据了解,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占了成本的一大半,有了普光气田这个“超级奶妈”坐镇,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一直以来,宣汉县充分利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给予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大力实施资源就地转化战略,发展精深加工,推动产业链建设,强力推进达州普光工业园区和普光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

企业数量的增加,带来的是用工量的增长。很多常年外出打工的当地居民看到家乡发生了变化,纷纷返乡就业。

家住土主镇街道的胡青霞原先一直在浙江、江苏等地打工。2016年初,她进入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干起了五金仓库保管员的工作,这家企业离她家仅有两公里的距离。

“外面的工资是稍微高一点,但是刨去吃住,其实还没有这里拿的多。”因为需要照顾生病的家人,所以回乡工作一直是她的梦想,现在的工作让她感到非常满意。

像胡青霞一样,还有许多人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当“蓝领”的愿望。据了解,仅正原微玻纤一家公司就已吸纳当地劳动力300余人。

普光气田为宣汉县工业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据统计,2016年、2017年,该县经济增长速度均在10%以上,增速均位列全市第一。宣汉县正依托资源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摘掉贫穷的帽子。

引“幸福水” 送“致富经”

7月4日中午,由中原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普光分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张庆生带队的调研组再次来到宣汉县三墩乡大窝村,与村民们面对面沟通,共同商讨进一步脱贫计划。

2015年6月,达州市实施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后,普光分公司承担了帮扶大窝村的重任。

大窝村位于宣汉县东北部,距县城百余公里。该村建卡贫困户242户1210人,交通不便、饮水困难、观念落后一直是制约着这个村发展的“穷根”。

在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考察调研后,普光分公司出资85万元建设了大窝村桑树坪供水厂,解决了150余户500余口人及上千头牲畜的饮水难题。

2017年底,普光分公司再次援助20万元,打通了全村用水难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大窝村每户村民都能在自家门口饮上干净自来水。

除此之外,普光分公司还为该村制订了“发展养殖产业,帮扶有发展愿景的养殖户,示范带动贫困村民脱贫”的帮带计划。

李福林就是受益者之一。2015年,李福林的养猪场里10多头母猪陆续产仔,可扩建猪舍、购买饲料都是一笔不小的投入,资金短缺像一块石头压在他心头。

在他一筹莫展之时,普光分公司首批6.7万元扶贫资金送到了大窝村。作为受益者,李福林利用其中的1.8万元帮扶款,及时扩建了猪舍。

如今,大窝村已有10余户贫困村民通过种植猪草、到养殖场做工、参与牲畜贩运等方式,寻找到稳定的增收途径,踏上脱贫奔小康的征程。

大窝村第一书记唐羽中说:“有中国石化的大力支持,大窝村村民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更足了。”

无独有偶,宣汉县普光镇支溪村也是普光分公司和达州市委共同帮扶的贫困村。2014年,普光分公司援助该村修建心存聚居点主体、道路、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善了该村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普光分公司再次出资20万元,用以帮助该村修建聚居点供水和排污管网,彻底实现了村民生活生态化、环境优美化,居住清洁化。

撑“保护伞” 奏和谐曲

2006年,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心伴随着高含硫气田的开发建设应运而生。12年来,该中心形成了国内首套高含硫气田应急救援方案,建成了我国首个高含硫气田应急救援培训基地。

在保障气田安全的前提下,应急救援中心还承担起了附近村镇的抢险救灾任务,默默守护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为孤寡老人维修房屋,枯水期为百姓运送生活用水,处置火灾、坍塌等突发事件……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队伍把百姓当亲人,哪里有难哪里帮,被山里百姓称为“大巴山中的好儿郎”,诸多事迹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应急救援中心紧急开赴重灾区展开救援;2016年,应急救援中心全力以赴鏖战黄金镇居民房坍塌事件,成功挽救受困群众生命;连续12年坚持在枯水季节和节日期间为当地百姓送水……应急救援中心立下赫赫战功,先后受到国务院等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

在应急救援中心荣誉室内,不仅有为保障气田安全生产和技术比武获得的诸多荣誉,更多的还有如“军地联手,共筑长城”“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等当地村民送上的30余面锦旗。

如今,在宣汉县老君山、毛坝等地,每当应急救援中心的人员车辆经过学校附近,小学生们总会站路边敬少先队队礼,周边村民看到也会主动让路。

“保障气田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援助当地突发事件、保障居民生命财产不受损害也是我们肩上的重任。”普光分公司应急救援中心副主任王庆银说。

□文/图 刘传波 李想 白国强 本报记者 黄江涛 龚其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