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和拉萨,一个人一座城的娑婆

更新:2018-08-14 11:16:4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庆红

后记

限于篇幅,拉萨所遇未能尽述。感谢帮我照了很多照片的摄影师云游;感谢和我姐弟一样的Freedom;感谢担心我高反在米线里面加了很多蔬菜的富顺妹子;感谢四川的滴滴老乡;感谢和我背着一样的背包一样一个人闯西藏的妹妹给我的照顾;感谢为我照相的路人们——所有的相遇,都是缘分,就此谢过。

一个人去西藏,是忽然而来的想法。

一个人去西藏,是几经蹉跎的曲折。

第一次去,飞机无法降落而折返;

第二次去,飞机几次延误最终取消;

第三次,终于成行。

这个季节的拉萨,正逢雨季,满城风雨,漫天飞絮。

(一)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

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

这佛光闪闪的高原

三步两步便是天堂

却仍有那么多人

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仓央嘉措

在拉萨认识的朋友喜欢喜鹊阁,不喜欢光明港琼甜茶馆的嘈杂。我却更喜欢茶馆。喜欢这里的市井和烟火气,喜欢这里攒动的人头、鼎沸的人声,喜欢听不懂汉语只会对着你憨笑的藏族大哥们,喜欢这里无所事事交头接耳的女人们,还有四处乱窜的小孩子,趴在地上不时抬头四处张望的狗们。当然还有一块钱一杯的甜茶,可以让我一坐就是半天,不管外面风雨飘飞。

喜鹊阁安静得多。门口倾斜的老榆树用粗大的树干证明着自己被文成公主栽种的传说。黑龙江大哥带我到这里的时候,遇到他的一个朋友正一个人在慢慢享用炖汤。黑龙江大哥悄悄地告诉我说,这位朋友是西藏最早的特种兵。顿生敬意的我,邀请两位一起用餐。

黑龙江大哥来西藏做电工已经十多年了,最近刚取得了拉萨的户籍,他笑着说,这恐怕在全中国都是最难取得户籍的地方了。

“我不知道自己是哪里人——”在问到退伍兵大哥是哪里人的时候,他迟疑了一下,摸了摸颈上的佛珠。“我只知道我的养父母是青海人,他们在西藏当兵,收养了我,退伍后又把我带回了青海。”

“那你退伍了就留在拉萨了么?”

“不,回到了青海。养父母去世后,才又来了拉萨。”

“有没有想过去找找你的亲生父母?”

退伍兵大哥微微一笑,“我这个年龄,他们可能早就去世了吧!”

我心下有些怆然,在繁华与喧嚣中,在微笑与淡然中,有多少痛被深埋?

出了喜鹊阁,猛抬头就撞上了玛吉阿米。喧闹得完全没有办法怀念仓央嘉措。不知道怎么去布达拉宫,只好跟着人群走。转了一圈又转回原地。问警察,说他们就是在转圈圈。于是我就跟着人群转圈圈,跟着磕长头的人一步一步地走。

在他们的牵引中,我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夜晚的布达拉宫,神秘威严。凝望布达拉宫,仿佛凝望着一个天国。天国就在凡间,红尘即是彼岸。在这俗世的红尘里,车辆川流不息,来来去去;游人三三两两,欢喜喧腾。忽然听到身后有人失声痛哭。回头看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妹妹,拿着手机,边看边痛哭。

(二)

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没有任何夜晚能使我沉睡

没有任何黎明能使我醒来

——海子

下午又去八廓街转圈圈。雨停了,阳光仿佛以离地球最近的距离直射到身上。因为工作的事情,不停地接各种电话,说着说着就心慌气紧,手脚发软。赶紧躲进了路边的“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两进的院子,双层的楼阁,透过巨大玻璃顶的阳光温柔亲切了许多。店里人很多,看书的、发呆的、摄影的,一个人的、两三个人的、一大堆人的,却一点不拥挤不嘈杂。点了一杯咖啡,看到一个小角落里有一个女孩子在看书,心里甚是喜欢,就在她对面坐了下来。

女孩子正在做高二的英语练习。和我儿子差不多的年纪,心里又生几分亲切。“英语学习不能只靠刷题。”女孩抬起头,眼睛亮晶晶的。聊完了学习。我问她怎么一个人在这里。

“我是来看妈妈的,妈妈在这里工作了快十年了。”

“那你来了几次了?”

“第二次。”孩子看了看我。“因为第一次来以后,我恨妈妈。”“那年我八岁,妈妈让我一个人回去,”“我在飞机场抱着大行李箱一直哭,恨妈妈为什么会放心我一个人回家,气她为什么不像别的妈妈一样陪着我要跑到拉萨来。”

“现在会和妈妈吵架吗?”

“嗯。有一段时间常常吵。有一次吵着吵着我对妈妈说,你难道这么远打电话给我就是为了吵架吗?!”

“我的孩子小学毕业就离开我出去读书了。有一段时间我们也老是吵架。有时候甚至吵得很厉害,我哭,他也哭。”“然后有一天晚饭后,我让他陪着我去散步。”“我对他说,妈妈知道你一个人在外地读书,不容易也很辛苦。知道你遇到很多的困难,都在自己默默地抗。”“妈妈很想帮你,但是又觉得无能无力,妈妈很心疼。”“妈妈希望你记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妈妈都在,都会支持你,因为妈妈爱你。”

女孩子的眼睛更亮了,阳光照过来,好像有小星星在里面。她的手机响了。“妈妈——你下班了?——吃什么都行,一起吃就好。”

挥手和那孩子告别的时候,我的眼睛不敢看太阳,阳光明亮得让眼眶湿湿的。

我请重庆小老乡的女朋友为我拍了一张照片,传给在远方读书的儿子。我说:妈妈在拉萨很开心,而且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真是神奇。

(三)

有没有那样的山能阻挡命运的乌云

保佑从来不平坦的路程

有没有这样的水能洗去所有的沉迷

让众生轻盈

当你看见转山转水转出了自我

冰川般的心灵里何止是辽阔

——李健

没有高原反应,是假的。晚上头疼得基本无法睡熟;口渴,不停地起来喝水;鼻子一揉就是血块。

去布达拉宫看日出的头一个晚上,就几乎整夜不能眠。六点半冲到药王山,才发现冷得出奇。别人都是冲锋衣棉衣甚至羽绒服,只有我傲视众人只穿了件薄毛衣。冷得瑟瑟发抖的我在长枪短炮间勇敢地举着我的手机,拍两张照片就赶紧蹲下抱抱自己。

漆黑的大地,群山静默。阳光一点一点地在大山和乌云背后汇聚。阳光成一条线,成一条河,成一片光海。天边越来越亮。然后突然间圆圆的太阳一跃而出,阳光像瀑布一样从天空倾泻而下。

天方地阔,瞬间霞光万丈。雄踞在红山上的布达拉宫,像一座巨大的钢琴,在天地间奏响着壮阔的曲子。王小波在《我在荒岛上迎接黎明》里写道:“我听见天地之间钟声响了,然后十万支金喇叭又一次齐鸣。”我没有如王小波一样泪如雨下。我的心如王小波一样在歌唱。我静静地站着,仰望着万丈光芒,仰望着云聚云合,仰望着岁月山河,仰望着那朝阳中的布达拉宫,那昂扬地站在时间岸上的宫殿,神圣、仁慈、慷慨、包容。

我想起了布达拉宫里的仓央嘉措。在布达拉宫里,供奉着从五世达赖喇嘛起,历任达赖喇嘛灵塔,除了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那位曾住在布达拉宫里的雪域最大的王。

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端坐在仓央嘉措莲花宝座上,在爱恨别离、求不得放不下之中挣扎苦痛。“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每个人都有生命中越不过的的藩篱,逃不了的劫难。有过不能改,是凡人,因痛而能悟,方成佛。

在青海湖辽阔的星空下,仓央嘉措说,他去去理塘就回来。每一只飞鸟,只有决绝的姿态才能飞向高空;每一种自由,只有撕裂血肉的痛楚才能换取。不管他是去了哪里,不管他是以何种方式告别尘世,我相信他那时候的心,一定和青海湖的夜空一样辽阔。唯爱过才知珍重,唯痛过方懂慈悲。

我想起了大昭寺面前磕长头的人们。大昭寺广场终日人流不息,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第一次来大昭寺广场正好黄昏,高原的风有些凉意。我在风里看着虔诚磕长头的人们,站了许久,眼眶湿润。

我挤着广场边的藏族大哥大姐坐了下来。藏族大姐们一遍一遍用力地搓着凡俗的贪嗔痴,为众生祈祷极乐平安。藏族大哥的爆米花很香,后来才知道他叫西然,四川石渠县人,几岁就被送去了印度学佛。

坐在那里,吃着爆米花,听着身边的六字真言,看着眼前磕长头的人们,心中完全安适,无所求也无可怕,像大昭寺庙顶的经幡,随风而动,随风而止。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的傲慢,西然大哥轻轻地说。

西然大哥请我和好学的朋友吃地道的藏餐。我问,大哥,既然连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都要经历挣扎与痛苦,是不是我们世人更不必菲薄自己的欲望与纠结?去年才开始学汉语的西然在表达上有些吃力,沉默了一会儿,他用生硬的普通话说:无论做什么都不违因果而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需要幸福。

离开拉萨的时候,雨季早已经结束,漫天的飞絮也不见了。天蓝得只有阳光的明亮。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可能有一片寂静无声的荒野,我们一生要追寻的,就是让这片荒野充满阳光。

情不重不生娑婆

爱不深怎会堕落

轮回从心起这一刻

从此不执着

——娑婆(赵刃峰编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