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十三届省运会上夺冠 达州女曲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更新:2018-08-14 11:03: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日前,从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赛场传来好消息,达州女子曲棍球队甲组勇夺女子曲棍球项目金牌。为达州争光的这群姑娘全部都是00后。在赛场上,她们挥洒汗水,努力拼搏,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

A “先学做人再学打球”

2009年底,余丹从四川队退役后回到达州体校开始了教练生涯。2015年达州女曲组建甲组后,余丹成了该队主教练。

在训练中余丹雷厉风行,却又心思细腻。对于这群女孩来说,每天跟余丹相处的时间比跟父母相处的时间还长,“队员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她们的一举一动、每个表情我都太了解了。”在训练之余,余丹对这群队员的生活、学习也是格外关心,队员们都亲切称她余妈妈。对于余丹来说,除了训练,孩子们考上大学是她最欣慰的事。

“我一直教导队员必须先学做人再学打球。”余丹说,队里有些孩子平时很少跟父母在一起,她们又正值青春期,余丹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言传身教,帮她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她们只有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才会有一往无前的动力。”

“这批孩子很团结,也很努力。在日常训练中,即便是瓢泼大雨,队员们也没有一句怨言。”余丹说,这届省运会让她永生难忘,“很庆幸这帮队员在短短四年时间拿到冠军,这跟她们平时的付出是分不开的,她们感谢我的同时,我也要感谢她们。”

B “我们是一家人”

“如果你得到银牌,很快就会被人遗忘,如果得到金牌,你会成为别人的榜样。”这句话是女曲队长廖奕暄的座右铭。

虽然已经收到了山东体校的录取通知书,廖奕暄依旧每天下午出现在图书馆。“我想趁着暑假多看点书。”廖奕暄说,以前重心在比赛上,很少有时间看书,想趁着暑假静下心来多学习。

今年18岁的廖奕暄尽管年纪不大,却是球队中的“老资格”。“从10岁开始就在训练曲棍球,今年是第8年了。”说起跟曲棍球的渊源,廖奕暄记忆犹新,“那时我还在读小学,教练走进教室,问我们想不想学曲棍球,还让我们把手伸出来,走在我面前时,说了句‘就你了’。”廖奕暄笑道,“那时根本不知道曲棍球是什么,觉得很新鲜,稀里糊涂就接触了曲棍球。”

从那以后,廖奕暄白天上课,下午5点就去练球。尽管这些年,球队里不断有人离开,但廖奕暄从没动摇过,坚持了8年。“上初中后,家人觉得练球耽误学习,不准我继续练,当时我哭得特别伤心。”廖奕暄说,叫她放弃练球实在做不到。家人见廖奕暄如此热爱曲棍球,也就由她去了。

“我很爱这个集体,队员们虽然年龄小,但都很体贴。”廖奕暄说,有一次因身体不适,训练时没有状态,影响了团队发挥。“当时教练罚全队跑1千米,队员们没有一句怨言。”结束后,队员们还上前关心廖奕暄身体,丝毫没有责怪她,“作为队长,虽然平时对他们很严格,说话重了些,但我们是一家人,都会互相理解。”

C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达州市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中国曲棍球奥林匹克后备人才基地,永不言败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记者在采访达州队员时,听到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拼”。在达州女曲这个大家庭里,队员们个个怀揣梦想,奋勇拼搏,如今已是国少队成员的余垵慧更是如此……

今年16岁的余垵慧,身高170cm,出生在开江县天师镇的一个普通家庭。余垵慧从小就是个爱运动的“女汉子”,由于身体条件出众,2012年被送到市业余体校女子曲棍球队训练。

“第一次接触曲棍球是在小学六年级,那时候的梦想就是进入国家队。”余垵慧说,刚开始她对曲棍球的敏感度并不高,训练起来很吃力。因为速度很快,教练一度想让她去田径队。“我在队里不算拔尖,想留下来只能比别人更加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余垵慧最终被达州女曲队选中。“那时候每天都要跑2千米,跑下来已经累得不行。”余垵慧说,就算再累,也没有一个人叫苦。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后,余垵慧优异的表现被国家少年女子曲棍球队相中,并被送到江苏省青少年曲棍球训练基地集训。

谈及达州女曲,余垵慧说,“虽然我在球队的时间不长,但在这里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团队精神。”有段时间,余垵慧有些骄傲,在训练中过于表现个人的球技,而导致团队发挥失常,“教练和队长私底下找到我,说曲棍球是团队合作项目,‘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从那以后,余垵慧不仅在训练中与队员积极配合,在生活中也跟她们打成一片。

对抗训练中,磕磕碰碰时常发生。“有次训练时,对方不小心将球打到我眼角,整个左眼充血变红,血不停往外冒。”余垵慧告诉记者,当时去医院缝了8针才止住血。

“队员们都哭了,但她特别坚强,从头到尾都没有哭,第二天肿着脸坚持要训练。”余丹教练无奈道。摸了摸眼角留下疤,余垵慧笑了笑,“对于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了,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目前,余垵慧正在准备10月的阿根廷青奥会,祝愿这位达州姑娘能代表家乡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罗旋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