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法院判决前夫支付5万元 穷尽措施也“执行不能”

更新:2018-08-13 14:28: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结婚28年,分居24年,仅生活在一起的4年也是丈夫无尽的辱骂、殴打和虐待,长期的精神压抑和分居两地,致妻子患上精神分裂症,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几经波折终于离婚并判得5万元经济帮助,无奈,执行法官穷尽措施也无法执行到位......

“面临这类‘执行不能’案件时,再强硬的执行措施也无能为力。”执行法官无奈说道。

家庭不幸患上精神疾病

刘芬和张力(均系化名)系通川区北山镇某村人,二人于1986年经人介绍相识并恋爱同居,1989年正月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次年八月生育一子。婚后,张力性情与婚前判若两人,性格变得异常暴躁,对妻子十分冷漠,一言不合就辱骂殴打,有时甚至离家出走多日不归,对家庭也不尽义务。1993年初,张力狠心丢下妻子和年仅2岁的儿子外出务工,一晃二十多年也不曾回家,儿子也是外公外婆一手带大的。丈夫的暴力带来的巨大伤害,再加上长期的分居导致精神的负担,刘芬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病。2011年,刘芬的病情恶化,年过六旬的父母带着她辗转多地求医,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向亲戚四处借债,可是病情却一直不见好转。原本容貌清秀的刘芬,现在已经神志不清,还经常一个人四处疯癫游走,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法院判决离婚赔钱

为了帮助女儿脱离苦海和方便照顾,刘芬的父母于2015年7月代女儿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但因诉讼主体不适格而自愿撤诉。2017年5月,刘芬的父亲委托达州一司法鉴定中心对刘芬有无民事行为能力进行鉴定,结论为刘芬患精神分裂症,认定目前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同月,通川区北山镇某村村民委员会指定刘芬父母为其监护人,代为行使民事权利,履行民事义务。2017年6月,刘芬父母作为其法定代理人再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期间,刘芬的儿子认为其外公外婆一心要拆散他父母,索性离家出走投奔父亲,弃母亲不管不顾。

通川区法院审理认为,原被告双方因感情不合分居生活已20多年,夫妻感情彻底破裂,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准予离婚条件。鉴于原告刘芬患精神分裂症,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属于弱势群体和生活困难情形,判令被告张力在判决生效后10日内一次性给付刘芬经济帮助5万元。

穷尽手段执行不能

判决生效后,张力一直未主动履行判令的法律义务。而刘芬的病情再次恶化,一双年迈的父母没有任何经济来源,为了给女儿治病砸锅卖铁,早已债台高筑,生活极度困难,只能将希望寄托在这5万元的经济帮助上,遂向通川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法官依法向其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责令被执行人立即履行法律义务,并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张力到法院协商,张力都以各种理由推脱,甚至拒接电话。执行法官对张力的银行存款、名下房产和车辆情况等信息进行了查询,同时调查了被执行人所在地村委,可始终一无所获。而张力下落不明无法对其进行拘传,法官们穷尽了执行手段再也无计可施。

2018年7月,在承办法官的建议下,刘芬父母已向通川区法院申请司法救助。

执行法官告诉记者:该案是典型的“执行不能”案件,法院已用尽所有执行手段,却找不到被执行人的任何财产线索,无法执行到位,现在只能暂时告一段落。但这并不等同于放弃,仍有其他的“小程序”在“后台”捕捉着被执行人的信息,并发挥着惩戒的力量,一旦发现财产线索,执行程序会立即“重启”。我们的执行干警一直在努力!失信者寸步难行,“老赖”是逃不掉的!

(本网通讯员  郑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