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吃个饭,容易么

更新:2018-08-13 10:59: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李 晓

“而今请人吃个饭,感觉越来越难了……”有一天,躺在椅子上的老唐向我感叹。

老唐的感叹,可不是心血来潮。他向我说起上周请人吃饭,是一次午睡醒来,听着树阴里的蝉鸣声,他开始清点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几百个电话号码中,大多数人有好几年没打过一次电话,其中有些是相交二三十年的老朋友,却不忍心删掉,总觉得这些人迟早还是要联系的。

一些人说是老朋友,这些年来寡淡的交往,早已在岁月尘封中面目依稀。于是老唐果断决定,请上几个好几年没有来往的老朋友一起吃个饭。老唐开始一一给这些老朋友打电话,其中好几个人最初表现出惊讶,尔后语气显得吞吞吐吐,一个是一家企业老总的人问道:“老唐,多年没联系了,你找我又要办啥事儿啊?”老唐说,我找你办啥事儿啊,我儿子都结婚了,就纯粹吃个饭聚一聚。老总对他似有抱怨,你儿子结婚也不请我呀。不过纯粹吃个饭。我真没有时间,改天吧。还没等老唐解释,老总已经挂掉了电话。

那次老唐请的饭局,只来了五六个人,几个中年油腻男人一见面,相互唏嘘不已,肥胖的,血压高的,秃顶的,掉了牙齿的,其中一个还是患了脑梗阻通过康复训练后一瘸一拐走来的,一上来就抱住老唐哭得全身颤抖,那人是老唐小时候一起走在上学放学路上住在一条大街的发小。

我生活的这个城市,平时朋友们见面,其实不多。常常是在网络上晒美食图片,晒城市里新开张的馆子,吆喝着哪天一家一家去吃个遍。可真到了邀约那天,却总是稀稀落落几个人,还心事重重的样子,要么就是埋头玩手机。

这些年,我的一些朋友,就这样在网络江湖上脉脉深情来往着,可总感觉,没有面对面的血肉生气,少了一些面对面相处的磁场温度。一些朋友就这样渐渐走散,走失了。或者更令人痛心的是,QQ也不再小灯笼一样亮起,微信成了永久“黑幕”,手机再也无法打通。天色就这样突然阴沉了下来,他们其中一些人,就这样在口口声声说着“等哪天空了吃一顿饭吧”的约会中,毫无征兆地永别了尘世。

比如老陶,他跟我有次在街头偶遇,急匆匆的样子,简单招呼后说要去某单位盖个很是重要的公章,他走了几步,又回头对我大声说:“等哪天,我请你吃海鲜饺子啊。”三天后,传来了老陶遭受意外事故的噩耗。我独自一人去一家馆子里叫了两碗海鲜饺子,我吃了一碗,另一碗,是留给老陶的,我喃喃呼唤:“老陶,来吧,今天我请你吃。”门口果然扑进来一股风,我想,应该是老陶灵魂腾空赶来了。吃完了那碗饺子,我一个人趴在马路边小叶榕树上,哭了。朋友啊,为什么在一个城市里抽空聚聚,一起吃一顿饭,就真的这么难?

我感觉,一些朋友很久没有联系,谁也没有主动给对方打过一次电话,见个面,吃顿饭,聊聊人生更是不可能的了,这样的交往,在对方心里,俨如失去了血色的苍白。相见不如怀念,这只是一种心怀美好的期许。可生活中大多数这样的情况,是夏天过后脱壳的蝉,老壳尽管还背在身上,只是一种多余了。

都市的幢幢高楼,把天际线不断抬高,那么人心的天际线呢,是不是更遥远了?有天我终于请到一个朋友一起吃了顿饭,还带去了他喜欢吃的咸鸭蛋,朋友自我批判说:“没办法,这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盛行的时代,在我们彼此的人生中,其实早已划定了圈子,这个圈子的半径,完全按照我们世俗人生带来的利益,给予均等回应。”我长久地无言。那天分别时,我对他情意绵绵地说:“我们是老朋友了,来往的,只是精神利益啊。”他点头,对我定位的“精神利益”表示赞同。

生活在一个现代大都市里,我常想起在古代的城市里,那些朋友们的往来,坐着马车骑上毛驴,或是宽袍大袖地徒步而去,车马与人,卷起阵阵清风,那是君子往来时,卷起的一股股古风。

古风渐渐消失了的都市,既然一起吃个饭也显得这么难,那么,就不吃了吧,一些电话号码就干脆删了吧。

有一天,我删掉一个老朋友的电话号码,可不到半小时,我又忍不住给另外一个朋友发去信息,求他把这个刚刚删去的号码发我。

我再次在手机里存上这个号码,我想,万一哪天,我要给他打个电话,请他一起吃个饭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