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四季豆铺就村民致富路

更新:2018-08-13 10:29:2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在家门口一天还能挣150元钱,真是万万没想到啊!”8月8日,正在地里采摘四季豆的万源市沙滩镇鸳鸯池村1组68岁的张家焕老人高兴地说起当前的生活。

张家焕曾是鸳鸯池村的一名贫困户,如今早已脱贫的他是鸳鸯池村四季豆基地的一名管理人员。当天,鸳鸯池村四季豆种植基地里,50多名村民忙着采摘成熟的四季豆。

“四季豆采摘按一斤0.5元支付劳务费,分拣包装按每袋2元支付劳务费,每天下班就结算工资。”国网万源市供电公司派驻鸳鸯池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赵凯说。

在昔日闲置的荒地荒田里,小四季豆也能做成大产业,这是赵凯当初万万没想到的事情。鸳鸯池村属高海拔山区,自然生态良好,发展四季豆等有机蔬菜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浙江引进四季豆种植产业时,由于该村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后,村子里的土地成片荒芜,村民不相信能在荒地里种出四季豆来,赵凯心里也没底。“四季豆产业若发展不起来,我这个‘第一书记’也没得面子。”为了让村民增收致富,赵凯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鸳鸯池村发展好四季豆产业。

“我们企业入驻鸳鸯池村后,原本计划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结果村民没一个人响应。”谈及当初的情形,万源硒都嘉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毛安俊一脸无奈地说。

“村里好不容易从外地引进企业发展产业,贫困户不理解,我们就要多做工作,不能轻言放弃。”赵凯和毛安俊到140户贫困村民家中逐户上门走访。尽管如此,也只有返乡农民工程远钢同意种植四季豆,而其他村民仍持观望态度。

“我初来乍到,如果没有赵书记尽心尽力帮助我排忧解难,我不可能坚持下去。”毛安俊说,今年5月开始种植四季豆时,荒芜的土地需要清理打整,赵凯积极上门帮忙联系村民前来务工;四季豆生长过程中遇到病虫害时,他又主动联系农技员及时处理。

让村民没想到的是,鸳鸯池村不仅能种出四季豆,而且还大获丰收。今年7月初,四季豆头茬上市后就供不应求,除了在万源和达州各大超市及农贸市场销售外,还远销重庆、成都、西安及浙江等地。

“8月初,鸳鸯池村第二茬四季豆开始采摘,将一直持续到10月初。”赵凯表示,四季豆收获结束后,马上开始种植菠菜、香菜、萝卜等冬季蔬菜,不让土地闲置,让村民在家门口有务工收入。当初对四季豆种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也不仅仅满足于土地流转及劳务收入了,纷纷要求加入种植合作社,参与来年村里的四季豆等有机蔬菜种植。

“今年仅四季豆产值预计将达到300万元。”有了信心的毛安俊看到村民强烈的参与意愿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注入资金流转更多土地,除了发展四季豆等有机蔬菜种植及深加工外,还计划发展黄金芽、奶白茶等茶业种植。公司统一为村民提供种子及种植技术,并负责收购、包装和销售,帮助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

“鸳鸯池村所有贫困户自2017年预脱贫后,今年户均预计将同比增收8000多元。”已在鸳鸯池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近三年的赵凯,对村里产业持续发展及村民脱贫奔康充满了信心。

□王鸿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