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我市积极推动“环境治理攻坚年”活动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更新:2018-08-13 10:25:5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作出了“135”环境治理时间路径安排,部署“环境治理攻坚年”活动,达钢“白烟”治理、火车东站货场搬迁、饮用水源地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大批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中央、省环保督察后,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完善整改销号办法和调度办法,创新开通“环保责任面对面”电视专栏,开展整改超期约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分别完成整改447件、337件,整改率分别为90.7%、87.3%;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涉及我市3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9项,销号7项。

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蓝天”保卫战。整改完成省大气强化督查发现问题89个,整改率95.7%;编制重污染天气减排企业清单、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蓝天保卫战2018年作战计划等系列方案,系统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去年取得较好成效的基础上,今年1至7月主城区PM10、PM2.5平均浓度实现“双下降”。

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污染河流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和良好水体保护“四大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快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建设,5个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按期建成,自加压力的22个市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加快建设;启动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范围优化工作和“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专项行动。今年1至7月4个国家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实现100%。

打好“净土”保卫战。实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等“八大行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和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积极申报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土壤环境质量持续稳定。

与此同时,还深入开展“严管重罚,利剑斩污”执法行动,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今年1至7月,通过移动执法系统派发完成执法任务1049件,开展明查、暗访、夜查等现场检查1075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2件,下达处罚决定177件,罚款金额4423.65万元(其中市本级罚款金额2778万元);按日计罚1件,查封扣押32件,限产停产20件,移送拘留10件,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环境污染治理任重道远

尽管我市环境质量总体持续改善,但空气质量达标率有所下降,有的指标呈上升趋势;个别小流域污染问题未得到根本改善,个别国省考核断面在部分时段同比有所变差。目前,全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有的地方和部门仍存在认识不深、重视不够、劲头不足、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等问题,甚至还存在工作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部分问题完成整改后又反弹回潮,经不起“回头看”检验,面临被追责问责风险。

历次调度表明,未完成攻坚工作任务和整改进度滞后的问题,绝大部分涉及环保基础设施,但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建设总体进度滞后,有的已超整改时限,有的难以在既定时限内完成整改任务。按照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一方面我市面临着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改善、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扬尘管控等繁重艰巨任务,另一方面还存在管理水平不高、工作合力不够、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亟待各地各部门痛下决心,切实加以改进提升。

打好打赢“八大战役”

强化“责任制+清单制”,压实整改工作责任;强化工作调度,采取专函、电话等方式及时预警提醒;强化督查督办,坚持行业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整改进度、巩固整改成果;强化追责问责,用好公开曝光、行政约谈、移送追责等有效举措,推动环境问题尽快整改到位。并及时对接全省“八大战役”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打好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渠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此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机构改革和环保垂管改革,进一步完善环保职责分工,确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地落实。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重点排污企业、重点污染源等监测管控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不断提升环保监管能力。抓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谋划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系列工作,统筹做好方案制定、资料准备、问题整改等前期工作,督促各地各部门提前进入备战状态。

(本报记者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