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基层治理交出“美好答卷”

更新:2018-08-13 09:29:3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红灯笼高高挂,贫困户住上了小洋房,5年来41名宣汉学子考入清华、北大,乡村公路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迈进,贫困发生率降至5.6%……盛夏八月,位于四川东北部的宣汉县到处涌动着激情创业、家美业兴的春潮。

宣汉县双河镇大田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近年来,宣汉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干部管理、法德建设、民生实事、县域发展为抓手,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交出一份秩序井然、经济繁荣、家园秀美、社会和谐的“美好答卷”。精诚团结强组织严管厚爱抓队伍

“在县域治理的时候,在干事环境营造上我倡导三个取向,一是团结和谐的政治取向,班子要团结,不要搞内讧。二是向上向前的工作取向,你不要向下向后。还有风清气正的社会取向,对歪风邪气要严厉治理。”县委书记唐廷教在基层治理上见解独到。

基层治理,干部是关键,队伍是保证。该县坚持把“高标准快节奏、说真话办实事、抓落实重执行、有压力不压抑”的理念贯穿干部教育始终,鲜明“是非分明、爱憎分明、赏罚分明”的用人导向,积极发挥各个年龄段干部的作用,通过大胆有序选拔重用优秀年轻干部、创新探索卸任干部管理办法、充分发挥退休干部积极作用、加大对问责干部的再次培养力度等措施,着力打造了一支敢打敢冲、善做善成的基层干部队伍。

管教并重树新风

法德共治建良序

去年农历腊月二十,位于双河镇大田村的颁发仪式现场,人潮涌动,鼓乐喧天。县委书记唐廷教来到易地搬迁户刘奇达门前,将印有“诚信·守法·感恩”字样的大红灯笼高高的挂在门楣上,“我家不仅脱贫了,还评上了县级道德模范户,这日子有奔头……”握着唐书记的手,抬头望着象征着莫大荣耀的大红灯笼,刘老满脸欢喜。

2016年以来,宣汉县针对一些地方党群关系变“淡”、干群关系变“疏”等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广泛凝聚道德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法治促进德治,德治滋养法治。近年来,宣汉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依法治省“八大行动”,大力推进示范创建,创新推进基层治理,既加大执行力度,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又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政府依法行政,探索出“453”村级民主自治模式,有力地推动法治、自治的有机统一,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把县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民生实事暖人心

全心全意为人民

近日,记者走进宣汉县塔河镇鸳鸯村,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斜屋顶民居、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通村路,三三两两的村民围坐一起有说有笑,到处是焕然一新的景象。该村9组贫困户向守华说:“只出了一万多块钱,不但修起了新房子,还用上了自来水,这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

实施“广厦行动”只是宣汉县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宣汉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立足群众最盼、最想、最急的事情,重点狠抓5件民生大事。大力实施农村道路“大会战”行动,近四年时间新修1300多公里的县、乡、村道路,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5年来,全县有3.3万名学子考入大学,其中考入北大、清华的学生就有41名;县人民医院被四川省卫计委树立为四川省县级医院的唯一标杆;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4万人减少到6.12万人,贫困村从211个减少到91个,贫困发生率降至5.6%,成为全省脱贫人口最多的县。

县域经济提质效

凝心聚力谋发展

盛夏时节,走进宣汉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和玻纤产业园,处处涌动着发展的强劲脉搏。

2018年上半年,宣汉县60户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4.5亿元,同比增长19.4%;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园区18家县属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18.5%;县属规上工业产值占县域总量的25.1%,同比提升7.4个百分点。

宣汉县已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据悉,宣汉县坚持把加快发展放在县域治理的重要位置,依托宣汉丰富的天然气、硫磺、锂钾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全国天然气综合开发示范区、全国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全国锂钾综合开发园区“三个产业园”,力争在2020年,宣汉工业产值突破500亿元,2025年突破10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强县;重点推进“巴山大峡谷景区”建设,带动9万人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到2020年实现“1个5A、6个以上4A、15个以上3A”的景区建设目标,让宣汉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持续抓好“牛、药、果、茶、菌”五大特色产业培育,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合社的扶持力度,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使特色农业成为宣汉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撑。

□文/图 特约记者 张平 胡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