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六旬大妈双目失明耳失聪 老伴用真诚与体贴照亮她人生

更新:2018-08-11 11:01: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她,从小耳失聪,12年前又双目失明,从此,与五彩斑斓的世界无缘,生活在漆黑的世界里。他,用真诚与体贴入微的照料,坚守结婚时对她不离不弃的承诺,用责任执着地点燃一盏明灯照亮了她的人生……

天天带老伴外出转

“上梯梯了哦,一步一步踩稳哈,我们还是去滨河游园耍,那里人多闹热,空气又好……”近日上午7时许,在达城北外凤翎大桥路段,65岁的赵世界搀扶着双目失明的老伴并附在她耳边大声说。

不一会,在滨河游园人行道护栏边,赵世界又将所见所闻讲给老伴听:“今天天气好,河中有人游泳,河边有人跳舞,天上还有好多风筝在飞……”老伴向以芬面带微笑不住地点头。

“这大哥好有耐烦心,天天牵嫂子出来转,走累了还要背,从未见他有过半句怨言。”“少是夫妻老来伴,遇到这样的老公是女人的福气,打起灯笼火把也难找。”几位晨练的市民赞誉声不断。

“她眼睛看不见,耳朵也听不清。”赵世界让老伴坐在石凳上,边为老伴按摩双腿边说。老伴有残疾,照顾她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让老伴开心,只要没雨,他每天都会带老伴出来散步。滨河游园、仙鹤广场、人民公园、中心广场、塔沱公园、莲花湖、火车站都去过。

“我眼睛虽看不见,心里是亮堂堂的。” 向以芬擦着眼角的泪水说,她这辈子命苦,多灾多难,也拖累了丈夫,丈夫的好她心里有数,这辈子还不了,下辈子做牛做马也要感激他。社区记者看到,向以芬闪动的泪花里有对丈夫的感激之情,也有她的伤感、难受与无助。

“开心些,别想太多,我的眼睛耳朵也是你的,只要有我在,天天带你出来看世界。”赵世界一席暖心窝的话不但让向以芬泪流满面,也让在场不少市民动容。

大病导致耳失聪眼失明

向以芬今年63岁,与赵世界同是通川区蒲家镇人。向以芬原有三姊妹,她排行老幺,刚满一周岁时,父亲突患急病离世,家中失去顶梁柱,母亲要照料三个年幼的女儿,还要起早贪黑忙于农活与操持家务,半年后终于累倒,一位好心的亲戚见状便给她母亲相了一门亲,继父与母亲结合后,又生了三个妹妹与一个弟弟,家里平添人口,家境不但没好转,反而更贫困。向以芬不到两岁时突患一场大病,因为没有及时得到医治,她的听力越来越弱,后来失聪。

20岁成家时,丈夫对向以芬许下承诺,一辈子生死与共不离不弃。50岁时,向以芬突然感到两眼胀痛,双眼慢慢看不清东西,为了治病,赵世界带着老伴跑遍了省内外不少医院检查,都称双眼已无法再复明,医院的结论无疑是晴天霹雳,也让全家陷入了极度的悲痛之中,后经医疗机构鉴定为残疾一级。

照顾老伴无怨无悔

赵世界与老伴现住在达城北外肖公庙一间十多平米的租房内,房间小加之顶盖是铁棚,大热天如不开风扇便会大汗淋漓。每天清晨,赵世界早早起床,将早餐做好,倒好洗脸水,挤好牙膏,再让老伴起床洗漱吃饭。然后,背着老伴外出转悠。接近中午回家,让老伴休息,他一边洗衣服一边煮午饭。下午边看电视边大声讲给老伴听。晚上睡前给老伴擦身洗脚、按摩全身,半夜还多次扶老伴上卫生间。10多年来,壮实的男子汉已变成了一位勤快的“小媳妇”。

“我不带她出门,她根本无法自个上街。”赵世界说,去年上半年的一天下午,老伴刚出门便在梯坎上将左手摔成骨折。有时老伴无缘无故发脾气,自己虽然性急但从不顶嘴,还开玩笑打比方安慰老伴。

“老赵对妻子的爱与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不是夸夸奇谈在口头上,而是付诸于行动。”一位邻居大爷对社区记者说。

当社区记者离开时,赵世界说,老伴的眼病无法治愈,但非常希望有一副助听器能方便她与外界交流。

 □社区记者 赵明阳

编后语:大爷和大妈他们物质条件匮乏,大妈失聪加双目失明,可从字里行间没有看到一点儿苦难。他们相携走过了漫漫人生路,大爷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