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双巧手 点“石”成金

开江教师废弃易拉罐上“画”出艺术品

更新:2018-08-11 10:52:0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支笔、

两把刀、

几个易拉罐、

数种自制磨压笔……

伏案一番精工细雕后,

不起眼的易拉罐

已摇身一变成为

活灵活现的飞禽走兽、

奇花异草。

出生于1980年的黄趾兵在担任开江县永兴中学数学教师的同时,怀着对艺术的追求,悉心钻研拉罐画十余年,一双巧手在薄而光滑的易拉罐铝皮上“拉花”。经过设计、拓印、描刻、磨压、修剪、粘贴等十余道纯手工制作工序,赋予冰冷的铝皮以生命的姿态与光泽,创作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作品。

自幼爱画 突发奇想结缘铝箔画

近日,记者来到开江永兴镇,在永兴中学的展览室里,见到了数十幅黄趾兵精心创作的拉罐画,《双凤图》《梅兰竹菊》《凤凰牡丹》《水调歌头》……展翅欲飞的凤凰、雍容华贵的牡丹、苍劲有力的书法,一幅幅作品极具立体感。

创作中的黄趾兵

黄趾兵能够用易拉罐创作出精美绝伦的铝箔画并非偶然,他从小就酷爱画画,读大学时还在专业学习外选修了3年美术。1999年师范毕业的黄趾兵成为了开江县骑龙小学的一名教师,2006年回到母校永兴中学任教。无论环境如何变化,黄趾兵始终没有忘记对艺术的追求,他在教书之余仍坚持创作美术作品。2008年黄趾兵首次尝试用易拉罐作画。“当时我正在准备开江县第一届艺术节的参展作品,想用与以往不同的作品参展。”为了创新作品的表现形式,黄趾兵有过很多种设想,蛋壳画、手工剪纸……但他始终觉得这些都少了一份别致。

直到某天黄趾兵看见手边喝完的啤酒罐,突发奇想:易拉罐内壁材质光滑细腻,视觉上有很强的银质感,能否将它改造进行艺术创作呢?黄趾兵立刻找来剪刀、铅笔、易拉罐进行尝试,凭借深厚的美术功底,在多次钻研之后终于成功创作了《比翼连枝图》和《梅花图》。黄趾兵的作品在艺术节上一鸣惊人,观众对此赞不绝口,当听到这两幅画是用易拉罐制作而成的,纷纷拍手称奇。自此,黄趾兵的创作激情一发不可收,易拉罐画创作一做就是十年。

变废为宝 易拉罐摇身变成艺术品

用黑盘作画框,以黑色衬布或植绒纸为底,执笔描绘勾勒出大概图案,用上百片经过精雕细琢的易拉罐铝皮小件进行层层拼凑粘贴……黄趾兵说,一幅作品从最初设计到创作完成,少则两到三天,多则半年。

“易拉罐内壁具有金属光泽,有很强的的银质感,用其制作的书画作品,不仅低碳环保还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谈到易拉罐粘贴画的制作过程,黄趾兵侃侃而谈。“其实一开始也没有人教我,全靠自己不断摸索积累经验。”黄趾兵告诉记者,在这之前没有人用易拉罐来作画,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在一次次的尝试与失败中,黄趾兵自制了一套拉罐画的制作工具。“这是我自己用楠竹做的磨压笔,长短粗细都不一样。”黄趾兵向记者介绍他的工具:各种剪刀、美工刀、标尺、形状不一的磨压笔、磨压棍塞满了工具箱。这些看似平常的工具却是让废弃易拉罐脱胎换骨的“不二法宝”。

通过十年的悉心钻研,黄趾兵创作了一套独有的制作流程:拉罐处理,图纸设计,图案分解,修剪成型,反复磨压,拼接粘贴……“因为材料的特殊性,在制作过程中稍不留神就可能划伤表面导致前功尽弃。”黄趾兵告诉记者,由于制作拉罐画必须要全神贯注,尤其是在最困难的磨压环节,他总是保持一个动作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打磨不到位就会影响成品的光泽度和立体感。”

在掌握拉罐画的制作技巧后,黄趾兵开始尝试为拉罐画上色,制作难度更大的书法作品。不为外界所扰,不为名利所诱,凭着对美术创作的一股热情,黄趾兵十载如一日,坚守着自己的艺术追求。截至目前,已经有两百余幅精美的拉罐粘贴画在黄趾兵的巧手之下诞生,其中《梅》《兰》《竹》《菊》《将敬酒》《傣族少女风情系列》等都是黄趾兵的得意之作。

匠人精神 希望得到认可与传承

艺术创作往往需要一瞬间的灵感,黄趾兵的灵感来自于日常生活中的所观所感。“废弃的易拉罐要蜕变成一件艺术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这不仅是由于制作要花费时间,构思也同样需要时间。而就在这构思与制作之间,你与它的对视能让你生出无限情感,它是会说话的。”黄趾兵说,他每每看到一个好作品,心灵都会为之一动,无论什么都替代不了那份悸动。

“不少人觉得易拉罐画取材普通,又是一种新型手工艺品,不能很好的体现其价值,所以了解这门技艺的人很少。我虽招有徒弟,但毕竟‘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手工技艺除了需要那一丝灵气,更多的还是得靠勤加练习,多琢磨。熟能生巧才是硬道理。”黄趾兵希望这门手工技艺能够传承下去,易拉罐粘贴画或许不比木雕、瓦雕等已沿袭千年,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的传统技艺。但其所呈现出的精美程度和变废为宝、低碳环保的特点同样具有收藏价值。

“我希望以后能开一所易拉罐画个人展馆,将自己的作品全部展出,让更多的人前来参观、欣赏,了解易拉罐画这一门手工艺,发现它的美之所在。”黄趾兵认真说道。

手工雕刻,几千年的衍变传承,匠人们褪去器物粗糙的外衣,赋予其新鲜的生命。手起刀落,一点一线一面都需要精准无比。岁月流逝,那些真正美好的事物不会因时光淹没,只会因岁月而历久弥香。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见习记者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