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村集体经费不够 截留、虚报保洁员工资来凑

更新:2018-08-10 11:15: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原来我还有这么多钱没领。”近日,在达川区九岭镇“一卡通”违纪款清退返还会上,九岭镇阳岭村村民王祥天领回了2011年担任村保洁员的工资7200元。

为何7年前的工资现在才拿到?原来是村干部存在弄虚作假上报保洁员名单,截留保洁员工资,编造保洁员领款名单等违纪行为。

截留保洁员工资归还村欠款

按照达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的要求,各行政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聘用专职保洁员负责本村的村道清扫、垃圾池的清运,沿线院户路和院坝的卫生清洁,由综治办负责发放保洁员工资。

2011年,九岭镇开始有相关补助后,阳岭村支部书记刘多益在镇场管办签字领取了30450元的保洁员工资,不仅未记入村集体收入,也未发放给当时的保洁员王祥天和包茂孝,而是自己用作村集体其他开支事项,开支过程也未经村支两委会议商定,也未履行开支审批程序,只将偿还村集体历史欠款的收据进行了收集。

随着村级账务管理越来越规范,刘多益与时任村主任蒲善玖商议,为使账务收支平衡,由蒲善玖到镇财政所补开收入票据。2014年7月25日,蒲善玖找到镇财政所所长曾义伟,提出要开具两份《四川省村集体经济组织专用票据》领取保洁员工资。曾义伟误以为蒲善玖要开具本年度的保洁员工资收入,便提供了两份空白的《四川省村集体经济组织专用票据》让蒲善玖自行填写,并要求蒲善玖填好后找镇领导审签。

蒲善玖在填好票据内容未履行任何审批程序后又再次来到曾义伟办公室,由于曾义伟工作疏忽大意,未核实票据内容,便把财政所的印章加盖在了两份内容为“收到财政所2010年度保洁员工资”共计24000元的票据上,之后蒲善玖便将票据进行了入账处理。结余的6450元,刘多益则擅自兑付了原黄观村4组(现合并在阳岭村11组)刘多显的公路借款,而且目前该收据仍未入账。

虚报保洁员骗取资金用于村开支

2013年度起,综治办不再负责发放保洁员工资,转由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项目中列支,保洁员工资由财政所打卡直发。刘多益和蒲善玖为了使村集体有可用资金,便虚报了保洁员名字和银行卡号,在资金打卡直发后,由蒲善玖将资金收回再记入集体账户内。

2013年度,阳岭村虚报了孙明凡等12名保洁员,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在财政所打卡直发了保洁员工资14400元、垃圾清运费4800元、公路维修和人工费21300元共计40500元,均由蒲善玖收回后于2015年12月30日记收入21300元和19200元。当年度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向王祥天和包茂孝合计发放了4800元的保洁员工资。

2014年度,阳岭村虚报了刘多碧、包季梅、刘为、以文清、周华于等5名保洁员,财政所在公共服务运行费中以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打卡合计21000元,由蒲善玖收回该资金后于2016年7月20日记入账内。当年度则对真实的保洁员王祥天、包茂孝、包孟政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实际发放了7200元。

2015年度,阳岭村虚报了刘芬、包季梅、杨开华、刘多碧、陈明琼等5人,财政所在公共服务运行费中以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打卡合计21000元,由蒲善玖收回该资金后于2016年7月20日记入账内。当年度则对真实的保洁员王祥天、包茂孝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发放了4800元。

2016年度,阳岭村虚报了刘芬、陈明杰、杨开华、刘家秀、刘福春等5人,财政所在公共服务运行费中以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打卡合计21000元,由蒲善玖收回该资金后记在2017年度账内,并对真实的保洁员王祥天、包茂孝按照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实际发放了4800元。

2017年度,蒲善玖卸任后,刘多益便组织村支两委、村社干部重新研究决定,按照真实的打扫人员,上报了王祥天、包茂孝以及新聘请的申洪茂、周开礼等4人负责保洁工作,财政所在公共服务运行费中以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打卡合计16800元,4人均实际领取。 在2013年至2016年期间,刘多益、蒲善玖二人共计截留阳岭村保洁员工资55800元用于村集体开支。且2014年7月25日,支部书记刘多益为偿还村集体在2004年向12组村民刘福茂借款18000元修建村道的欠款,同原村主任蒲善玖商议后,捏造了支付王祥天、包茂孝、包孟政三人领取2010年度保洁员工资12000元的《领款单》。

虚报、截留工资被查处

达川区纪委在收到关于九岭镇阳岭村村支部书记刘多益涉嫌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未发放到位的问题线索后,立即进行核查工作。

经查,九岭镇阳岭村支部书记刘多益在负责监督村支两委工作的执行情况以及村务收支的管理审核中,村级财务混乱,存在领取保洁员工资30450元不及时入账,不开会研究擅自偿还集体欠款,虚开集体收入票据2000元弄虚作假上报保洁员名单,截留保洁员工资580元用作其他开支事项,账务内虚假列支保洁员工资12000 元等行为已严重违规违纪。

九岭镇财政所在2010年度并未向阳岭村拨付保洁员工资,但由于财政所所长曾义伟在工作中疏忽大意,不认真核对票据内容,在票据、印章管理使用上监督缺位,致使阳岭村弄虚作假填开收入票据,其行为已构成失职,但曾义伟在发现问题后已作出整改措施及时弥补过错。

达川区纪委对阳岭村支部书记刘多益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审查,责成九岭镇党委对曾义伟进行诫勉谈话。达川区九岭镇纪委对九岭镇阳岭村原村主任蒲善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和群众纪律,存在弄虚作假上报保洁员名单,截留保洁员工资,编造保洁员领款名单等违纪行为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