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一园独秀”到“公园拥城”

——老达州人眼中城市人居环境的变迁

更新:2018-08-09 17:22:44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一个城市的规划,不能只有建筑,不能只靠钢筋混凝土的堆积,一个城市有温度、有温情,还得靠城市绿化、城市绿肺来进行调节和连接。

炎炎夏日的傍晚,与家人漫步于滨河游园或是湿地公园,一缓平日工作的劳累,是达城人热衷的生活方式。从达城仅有的人民公园、凤凰山,到王家山、犀牛山、鹿鼎寨、莲花湖、大寨子、塔沱等众多公园惊艳亮相,改革开放40年里,达州城市园林绿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80年代:

人民公园一园独秀

来源:网络

来源:网络

“我是1992年参加工作的,就住在人民公园旁边,在我记忆中,那时候的达州就只有人民公园和凤凰山公园。那时的凤凰山公园建设还不完善,只打造了一小部分,所以大家主要还是到人民公园游玩。”周玲今年48岁,土生土长的达州人,目前在达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工作,在园林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6年的她,见证了达州园林绿化建设的巨大变迁。

周玲告诉记者,那时候达城市民去处很少,一到节假日就只有到人民公园游玩,尤其像六一儿童节、春节这种节日,人民公园就会水泄不通。虽然充满了节日的气氛,但是难免会出现拥挤现象,很少人能享受逛公园带来的那份清闲。尽管如此,那时人民公园还是达城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周玲的讲述,仿佛穿越到了30多年前。

尹先生出生于1972年,家住达城凤凰头,他清晰地记得自己的童年时期都是在人民公园玩耍的。“80年代的时候,人民公园非常火,小孩子耍的游乐设施比较多,也有很多人在里面锻炼,那里一年四季人都多,一到过年过节就水泄不通。”尹先生告诉记者,80年代的达城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很少,就只有一个公园,所以人流量非常大。

90年代:

园林建设开始萌芽

凤凰山六角亭改造前 来源:网络

凤凰山六角亭改造后  来源:网络

“凤凰山公园及莲花湖公园的部分景观进行打造,从廊桥至二马路的滨河路逐步建设完成,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逐渐增加。”周玲告诉记者,90年代的达城,令她印象很深刻,那时候达城绿化建设相对落后,城市里只有法国梧桐一个树种;从1994年起,开始引进新的树种,并在通川区、二马路、大北街、荷叶街等进行大范围的植绿工作,再加上部分公园的打造建设,城市绿化逐渐增多,对人民公园起到了补充作用。

1996年,凤凰山公园征用东城北岩村、北外镇肖公庙村土地20.37公顷,公园面积扩大至27.86公顷,园内植花木18万余株、1600余种。凤凰山公园初具规模,公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每逢正月初九和休假日,市民到此登高揽胜,怀古颂今。

莲花湖公园80年代末90年代初对外开放,但是只限于部分景区,设施相对不完善。“我记得我是1990年第一次去的莲花湖公园,那年我18岁,正在达师专读书。”尹先生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去莲花湖的印象,那时候交通不便,没有专门的公交车到莲花湖,只有一个水库和一些农家,没有任何游乐设施,去的人不多,但是相比80年代,市民游玩的地方有所增加。

00年代:

园林绿化呈现质变

  凤凰楼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影

莲花湖湿地公园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影

21世纪00年代,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人们意识到与自然为邻、与自然为友,美化人居环境才能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质。由是,达州的园林绿化呈现出质的变化。

“随着南外仙鹤游园、火烽山公园、铁山森林公园、雷音铺森林公园等部分景观,以及凤凰山公园的全面打造和陆续开放,达城市民的出行地点越来越多。”周玲告诉记者,伴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加快,以及居民生活品质提升,达州园林绿化建设不断提速,市民有了更多去处。

“我2004年的时候来达州上班,经常去凤凰山公园,那时候凤凰山公园经过打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很多人去游玩。”达城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据了解,凤凰山公园红军亭主体工程于2006年3月开工,7月底全面竣工,2006年11月元稹纪念馆开工建设,2007年春节前竣工。2007年前,红军亭后的小广场、配套公厕及供水工程等工程建设完成。随着凤凰山公园整体工程不断推进和基础设施不断完成,凤凰山公园成为了达州人民心中又一理想去处。

10年代:

公园拥城变成现实

塔沱湿地公园   达州日报社航拍队 摄影

红军亭   唐朝祥摄影

10年代后,交通越发便利,休闲热潮兴起,私家车逐渐普及,达城市民所去的地方不仅仅局限于中心城区及其附近地区,他们出游的地点也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

时间转眼就到了2018年,莲花湖湿地公园、塔沱湿地公园、大寨子公园、鹿鼎寨公园、张家坝滨江景观带以及正在打造的紫荆花公园、体育公园等逐渐出现在达城市民的生活中。

“我周末喜欢自驾到莲花湖湿地公园以及铁山森林公园游玩,现在的莲花湖风景很漂亮,基础设施很完善,也有专门的公交车,周末放假到这里游玩的市民很多,却不会出现拥挤的状况。”土生土长的达城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达州市提出2020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现在我市的绿地率达到了34.66%,人均公园绿地率达到了9.27%。成绩的背后也存在一定问题,例如园林分布不均衡等,这是受到了达州市地形的限制,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在今后的规划和建设当中,我们会更多地考虑到这些因素,从而满足市民的需求。”这是周玲作为一个老达州人以及一个老园林人,对于今后达城园林绿地建设的期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天琪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