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宣汉:道德活水润城乡

更新:2018-08-09 11:29: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宣汉县明月乡大渔池村村民张绍康在新居前挂上红灯笼

“感谢党和政府,虽然我什么也看不见,但我还有手有脚,我一定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把生活过好……”在宣汉县2018年的春晚现场,双目失明的曹德轩手捧“诚信·守法·感恩十佳模范户”的奖杯和鲜花,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选树先进典型

道德模范杠杠的

和曹德轩一样当选为“十佳模范户”的姚敏出身于贵州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只为当初的一句承诺,这位受过良好教育的美丽姑娘远嫁给宣汉的残疾青年周平静。没有鲜花的新婚之夜,这位知性温婉的外省新娘开始了对轮椅上的新郎长情的陪伴。她乐观地面对生活的磨难,每天背着丈夫上下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从未在人前说过累,叫过苦,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演绎一段爱情佳话。

因为道德高尚而出彩的,还有带着公婆出嫁的符纯珍,勤俭自强、负重前行的靳珍秀,奋不顾身、勇救落水路人的罗贤贵,践行传承优良家风的侯爵堂……他们的名字犹如一颗颗明亮的星辰闪耀在道德的星空。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近年来,宣汉县在脱贫奔康的宏大实践中,针对部分领域党群关系变“淡”、干群关系变“疏”、亲情关系变“冷”的现状,立足于县域发展的高度,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以自然村为单位每年度开展一次先进评选,于每年农历腊月二十日集中举行“红灯笼”颁发仪式,县级领导分别深入联系乡镇为80%的各级“模范户”主持颁发特制红灯笼,让另外20%没有发“红灯笼”的后进群众受到刺激。仅2017年,该县就评选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社区)71个,县级模范户2.2万余户、乡镇模范户4.8万户、村(社区)达标户12万余户,近20万盏红灯笼高挂千家万户,也挂高了该县的文明乡风,形成了德治的良好氛围。

强化道德认知

道德风尚棒棒哒

“大家乡里乡亲的,谁家没个大小事啊!帮两天忙算不上啥子,还拿啥工资嘛!”在距离县城最远的漆树土家族乡,村民谢德翠说啥也不要邻居杨德山给她的工资钱。

“我自己有,你们屋头人多些,自己也要吃啊!”年近古稀的孤寡残疾老人陈善友把社长黄云坤送给他的一大块猪肉给还回来了。黄云坤杀了年猪后,送给陈善友一块肉,而陈善友却觉得社长家人多,更需要,把社长的好心领情后,把肉还回去了。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你妈妈等你回家团圆”“别让等待成为遗憾”……在漆树土家族乡松林村微信群里,支部书记谢尚询在群里向在外务工的村民发出回家过年的倡议。“今年,在外打工回来过年的比往年多多了,每天直达漆树的拉不完!”漆树到达州的班线客车驾驶员文静体会最深。天生镇开展的“让爱回家”活动,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在那个冬天不寒冷。自2016年以来,该县约35.6万在外务工人员回家与父母团聚,11.6万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得到关照,形成崇德尚法、感恩奋进的社会风尚。

“常年不在家、回家就办酒、办完就开溜、你说羞不羞”峰城镇街道的这条标语一度刷屏朋友圈。曾几何时,滥办酒席、大操大办让大多数家庭头痛,人情支出成了一个家庭最大的支出。小品《撑不起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的。五宝镇的王有述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高龄党员,他90岁生日,后辈准备给他半个生日宴,被他严厉制止。在该县渡口、樊哙、三墩、漆树等乡镇,曾经时兴的“满月宴”“状元宴”“乔迁宴”“生日宴”等酒席销声匿迹了。“既然老百姓都坚决反对,我们就应该想尽千方百计予以坚决制止。”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向鲜明如是说。

该县在“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中,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双重导向,聚焦道德领域的道德乱象,率先开展道德扶贫活动,为道德后进提供道德低保,让道德先进出彩的同时,让道德后进出汗。该县通过道德讲堂、专题讲座、院坝会、道德积分、亮家风·晒家训、红黑榜、哭脸笑脸、负面清单等形式和载体,进行诚信教育、守法教育、感恩教育。活动内容都就地取材,用群众普遍认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实教育群众,通过活动的开展普及道德常识、强化道德认知、形成道德约束,春风化雨地引导群众讲诚信、守法规、懂感恩。

激发奔康活力

道德能量满满的

谢德翠是方圆几里内出了名的好媳妇,家里因为公婆体弱多病,一度生活很困难,可艰难的生活没有改变她上孝公婆、中和妯娌、下教子女的美德。勤奋努力的她不仅有一颗善良的心,更有一股不服输的劲,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她家率先在全村主动脱贫。

曹德轩双目失明后,靠着一根木杖走熟周围的羊肠小道,然后,他凭着记忆在山里放养山羊,通过发展山羊养殖业脱贫致富。在没有光明的世界去追寻阳光的温暖,用盲人坚实的脚步走出一家人幸福的康庄大道。

符纯珍家庭曾获全国文明家庭,这位历经沧桑的女性富起来后,没有忘记生活还困难的乡邻,主动为周围群众提供了数十个就业岗位,让贫困群众在自己经营的米岩花海和花卉苗木基地就业,从而为几十户人家带来一份稳定的收入。

龙泉土家族乡黄连村是远近闻名的苦村。以前,当地老百姓的日子就像黄连一样苦。支部书记胡晓玲是该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为了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位从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毅然离开了车水马龙的都市,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康,发展乡村旅游,修建土家新寨;发展特色经济,种植中药材、饲养高山蜜蜂。如今的黄连村已经苦尽甘来,乡亲们的生活甜如蜜。

“我就不信有穷一辈子的人,只要罗盘村还有一户没住上洋修房子,没开上小汽车,我绝不罢休。”罗盘村支部书记李永太将自己作为全村致富领头雁的初心做出了这样的定位。

“诚信·守法·感恩”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鼓舞了该县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冲天豪情,贫困群众的脑袋富了,钱袋也鼓了。2017年,该县65个贫困村退出、38629人脱贫,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38475人)的要求。 □文/图 特约记者 张平 胡晓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