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全民健身悄然提升达城市民生活品质

更新:2018-08-08 11:00: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过去十年,在“后奥运效应”的推动下,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也驶上了一条快车道。从2009年开始,每年8月8日被设立为全民健身日。在过去的十年间,达城的健身设施、市民的健身观念也随着这股奥运风走上了一条快速发展的道路。在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运动场、健身房,记录身边的全民运动。

全民健身锻炼需求更多样

回忆起十年前,今年已经75岁的朱婆婆说:“以前每天去滨河路散散步,在健身设备上踢踢腿就已经算是运动了。但现在,每天不跳上三四个小时的广场舞都不敢说自己运动了。”

6日晚,虽然天公不作美,但“达州跑团”的成员彭先生仍冒雨在莲花湖湿地公园参加每周三次的健身跑步活动。“以前一有空就泡网吧,整夜整夜地打游戏。自从参加跑团后,每周都会抽3个晚上来跑步。”彭先生告诉记者,每周坚持跑步,不仅身体得到锻炼,而且心情也更加舒畅。

除了市民参与运动的热情提升外,运动的种类也在不断增加,以往的“贵族运动”也逐渐走入了平民之家。

在宣汉一家马术俱乐部的夏令营里,小学员们正在给马洗澡、梳理毛发。“我一直幻想着能策马奔腾,但以前连马都很少见,更别说骑了。”夏令营一位营员的父亲说。

全民健身热潮席卷全城的同时,对专业健身的需求也不断在增加,随之而来的是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地落户达城。“我的体脂率、腰臀比、新陈代谢率都不合格,教练为我定制了专属的训练课程。”市民周先生在一家健身房办了年卡和私教课程,希望能够接受更加专业的体质训练。

生活有保障更要花钱去锻炼

是什么促使市民选择健身?为此,记者走访了多个健身房。

“我以前不喜欢运动,觉得会练出肌肉,女人像男人一样长了肌肉很不好看,但体检的时候医生告诉我要多运动,偶然间接触到拉丁舞,越练就越喜欢。”市民王女士说,“跳舞不但让我的体质有了很大的改善,还有了马甲线,晒到朋友圈里闺蜜们都超级羡慕,纷纷表示要去健身。”

据达城某健身房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来健身房的人数不断增加,首要原因是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满足吃穿等基本需求后,有足够的金钱支持其进行体育锻炼;其次是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更多的人希望通过锻炼排解心中的压力,以求长寿;最后则是大众审美的变化,完美的身体曲线成为美的标志之一。

“一刻钟公园圈” 政府助力全民健身

如今,受全民健身热潮影响,越来越多的达州市民开始健身,对体育配套设施的需求不断增大。为此,我市出台了“一刻钟公园圈”计划,力争让每位市民出门就能锻炼。

梨树坪

莲花湖湿地公园、梨树坪公园、塔沱湿地公园、鹿鼎寨公园、三里坪人文公园、凤凰山游步道……随着一个个“体育公园”建成投入使用,达州市民的运动休闲有了更多的选择,而计划于2019年春节前建成开放的达州城市运动公园一期将更有力地推动达州全民健身达到新高潮。

凤凰山健身步道

与此同时,“元九登高”、迎新年健身跑、市运会、万人乒乓球、周末篮球联赛和周末足球联赛等一系列活动也激发了市民参与锻炼的热情。在参与过程中,市民的锻炼也从“散打”变为抱团,跑团、冬泳队、登山队等群众体育运动团队先后成立,体育总会、田径协会、足球协会、登山协会等专业运动协会也发展到了20多个。

莲花湖

2017年,我市还出台了《达州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要求全年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00名,各县(市、区)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不少于50次,免费、低收费开放人数不低于67万人次。□本报记者 罗旋 见习记者 严衡玬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