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实施“巾帼脱贫行动” 大竹3万余贫困妇女脱贫奔康

更新:2018-08-07 11:28:3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竹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以来,女性扶贫干部、女致富带头人、广大贫困妇女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走在精准脱贫的前列,不仅展现了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女性风采,更撑起了脱贫攻坚事业的“半边天”。如今,全县3万余名贫困妇女已经实现脱贫奔康。

充实巾帼力量

奋战一线助脱贫

盛夏时节,竹乡大地万物翠绿。“今年我们村300多亩藤椒快要采摘了,预计产值可达30多万元!”7月31日上午,在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藤椒种植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椒香,饱满的藤椒果实缀满枝头,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琪满脸笑容。

大竹县庙坝镇黑水村地处高海拔地区,交通闭塞,贫穷落后。在成为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之前,大竹县县委办公室干部张文琪对于扶贫工作算是个“门外汉”,不过自从她2015年担任黑水村“第一书记”之后,肯学肯钻,已经从脱贫攻坚工作的“插班生”转变为了“专业生”“模范生”。

在张文琪的带领下,如今的黑水村,硬化生产路21.3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打通了群众脱贫奔康的“最后一公里”;先后引入业主发展优质藤椒300亩、油牡丹和桢楠500亩,种植莲藕120亩、香樟林200亩、优质雪梨200亩……昔日贫穷落后的黑水村蜕变成美丽富饶的“四好村”。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身影还有各级妇女干部。2017年1月,唐小佩高票当选为杨通乡阳光村党支部书记。从“白领女高管”到“致富带头人”再到“女村官”的唐小佩,投入资金800万元,在阳光村流转土地385亩,创办了大竹县太阳花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太阳花食品公司,发展果树230多亩、鱼塘50多亩,探索出“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将该村39户10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吸纳进入合作社,入股分红加上在合作社打工的收入,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2013年换届以来,大竹县共有461名“女能人”进入了村支“两委”班子,有34人走上了村党组织书记岗位,2名女性干部跻身2018年大竹县“十佳领头雁”,21个后进村借力能人实现了转化升级,有力助推了全县“归雁经济”发展。

建立巾帼基地

增强信心早脱贫

为充分发挥企业吸纳带动贫困妇女就业的积极作用,扩大辐射就业面,大竹县妇联探索建立“妇联+公司(合作社)+贫困妇女”模式,积极对接四川聚豪锦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大竹县太阳花农业专业合作社、大竹县万年红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公司(合作社),建立“巾帼就业示范基地”,优先解决贫困妇女就业,优先与贫困妇女家庭签订订单种养殖合同。

“我刚开始来啥都不会,合作社安排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培训。现在,一个月能挣1500块钱。”今年60岁的贫困户徐永翠难掩喜悦之情。家住杨通乡阳光村6组的她,丈夫去世多年,女儿还在上学,生活艰难,是大竹县太阳花农业专业合作社使她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和徐永翠一起在合作社务工的还有40多名贫困妇女。

大竹县积极为广大妇女搭建学习培训平台,通过职业技校和农民夜校,引导和帮助她们学技术、立志向、找工作,增强贫困妇女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今年以来,该县针对女性开展的技能培训达6期,培训贫困妇女426人,其中劳务品牌培训108人,家政培训108人,其他技能培训210人,318名贫困妇女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创业。

树立巾帼典型

培育家风带民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女性是脱贫攻坚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大竹县贫困群众中,就有这么一群有责任、能吃苦的女性,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摆脱贫困。

“现在住院治疗可以报销,去年养的3000只肉鸭净赚3万多元钱,当年就脱贫啰!”正在给鸡鸭添食的文星镇杜家村2组村民黄建碧忙得不亦乐乎,她表示今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持续增收奔康。

黄建碧患有乳腺癌,丈夫务农,三个子女都在读书,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养好鸭,早晨五点就起床是黄建碧的生活常态,她不等不靠、自强不息,在脱贫致富路上奋力打拼。

大竹县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巧媳妇”评选活动,通过道德评议,442个村(社区)都评选了一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事迹突出、群众公认的各类先进典型。

目前,该县共评选表彰了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级“最美家庭”5户、市级“最美家庭”8户、县级“最美家庭”20户。通过引导广大家庭弘扬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的文明家风,在全县树立起人人崇尚良好家风、家家争创和谐家庭的良好新风尚。 □陈语乔 特约记者 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