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坚持10多年帮助困难群众

奔走在乡间的爱心使者——陈开国

更新:2018-08-07 10:37: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霍金曾说:“一个人如果身体有了残疾,决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在开江县新宁镇瓦店子村有这样一位残疾人,虽然身体有残疾,却始终用一颗美好的心灵去抚慰他人的伤痛。他是残疾人心中的“老大哥”,儿子眼中的“模范父亲”,他就是令无数人感动的“助残之星”——陈开国。

帮助别人生活才更有意义

陈开国出生在农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开江人,儿时家里共有七兄妹,因为家里贫寒,作为家里的老大,陈开国从小便担当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高中刚毕业就做手工砖来补贴家用,凭着踏实肯干的冲劲和精湛的手艺,博得了邻里好评。有了一定积蓄后,1990年,他开始从事猪肉买卖,在乡间收购生猪的时候,每每了解到困难群众的疾苦,他都会慷慨解囊。自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困难群众。

2007年,陈开国在乡下买猪的时候不幸摔断了左腿,至今仍有钢板和五颗螺丝钉未能取出,每到天气变化便隐隐作痛。虽然腿摔断了,但是陈开国帮助困难群体的念头却始终没断。

“其实我一直不希望媒体来采访我,我做的都是一些小事情,上不了台面,没有报道的必要。”陈开国告诉记者,能够给困难群众一定的帮助,他也真正地感受到了生活的意义。

慷慨解囊帮癌症患者办后事

“我看见困难群众就心生同情,虽然知道自己的帮助微不足道,但帮总比不帮好。”拿钱买物,资助照顾,陈开国十几年如一日,受过他帮助的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老人等已达百余人之多。当记者问到这受助人的名字时,陈开国笑着说:“我帮助他们一般都没有记名字,我又不需要他们回报我什么,只要他们的困难得到了解决我就很高兴了。”

2016年的一天,陈开国得知一位开江的癌症病人家庭贫困,医疗费难以负担后,陈开国立即拿起电话联系大家,准备第二天组织募捐活动。谁料,第二天一早陈开国接到电话,这位癌症病人刚刚去世了。陈开国红着眼眶来到病人的家中探望,发现这位癌症病人的丈夫是位手臂缺失的残疾人,家中没有其他人,家庭条件非常简陋,连死者的后事都负担不起。陈开国立即拿出了身上所有的钱给这个残疾人丈夫,后又花费2800元为死者置办了棺材。处理好死者的后事,陈开国又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募捐,在大雨之中,一瘸一拐地为这家人送去了几千块钱和生活必需品。

助人为乐爱心公益之路更坚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了解群众的困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并没有想太多。”陈开国平静地说。

瓦店子村毗邻开江县城,其2—4组有百余户村民,小洋楼比比皆是,却没有一条通村公路,尤其是村里的孩子上学十分不方便,2008年,省吃俭用的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拿出6万余元为村民修建了一条1.6米宽的便民路,能通摩托车和小型三轮车。

陈开国帮助困难群众的行为,村支书推荐其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陈开国在爱心公益的道路上走得更加踏实宽广,为某乡村小学送去100个书包,解决不少于20名残疾人就业问题,为本村困难群众摆一场不收礼金的家宴,为某校建设捐资1万元……每当村里的百姓尤其是得到过帮助的人提起他这位热心人时,都忍不住地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继续坚持为残疾人奔跑事业

从2008年汶川地震捐赠1300元开始,十多年来,陈开国一直坚持爱心公益活动,经过多年的公益经验积累,他发现残疾人更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与关注,2016年他成为开江县肢体残疾协会一员,面对不少人对公益的质疑,他始终用行动说话,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陈开国说:“公益活动中,说得好永远没有做得好有感召力。”多年来,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每次活动都亲力亲为,也赢得了更多人发自肺腑的敬佩。

“我没有丰功伟绩,只有诚心、爱心、热心,执着追求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让我在助残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陈开国告诉记者,他愿意脚踏实地地为残疾人奔跑,真心帮助他们。

目前,陈开国正积极筹措资金策划八月份的“助残日”活动,把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由个人行为转变为社会活动,努力用爱心托起更多残疾人的天空。

□见习记者 蒋金洪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