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那些年的那些事

更新:2018-08-07 10:33: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当时我十来岁,家居宣汉一个乡场上,亲历了那艰辛岁月的煎熬,饥荒年代的那些事至今仍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再看现在的幸福日子,真是感觉恍如隔世,由此更加珍惜如今的国泰民富,对那些铺张浪费也尤为愤恨。

刨红苕根被批“挖集体墙脚”

深秋的一个早晨,我和几个小伙伴相约去黄桷树梁捡红苕。前两天,这里的一大片红苕就已挖了,我们来这里刨那些没挖干净的红苕和红苕根根。

约摸过了半个多小时,远远望见姓杨的公社驻队干部来了。我们收捡起锄头、花篮等正欲溜走,结果他几个箭步追上来将我们拦住。我们像耗子见到了猫吓瘫了。只见他双手叉腰,声嘶力竭地对我们训起话来:“你们听着!这是生产队的土地,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集体的!你们打歪主意,想从这里捡红苕拿回家,这是在挖集体的墙脚,是绝对不允许的!纵有没挖干净的红苕,烂都只能让它烂在地里!”他一顿发作后,摸出上衣荷包里的派克笔,用一个纸烟盒记下了我们几个及各自家长的名字,说还要专门安排时间批判我们的错误。随后,他将我们捡拾的红苕集中在一起,叫一大个子小伙伴送到公家猪圈去喂猪,并罚我们把这片红苕地的大土块打碎、刨平……

“仿真冒牌”吃食糊弄辘辘饥肠

那个年代,我们那里相继出现一些“仿真冒牌”吃食,用以糊弄辘辘饥肠。

久不食油荤,大人小孩都想吃肉,尤其是小孩闹得更凶。为了解馋,一些家庭用积攒下来的清油和麦面,炸一点油面坨,说是打牙祭,并把这吃食称为“滑肉”。里面根本找不到一点肉的影影,却称为“滑肉”,这不能不说是生活困难时期的一种自嘲。

还有一些冒充的“肉”。如有人突发奇想,将大柑子的外皮去掉,取里面的白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拌上少许盐、佐料和蒸肉米粉,有序排列好放进蒸碗里,再置于蒸锅内蒸熟,这就成了所谓“扣肉”。因有佐料、蒸肉米粉散发出的香味儿,这假“扣肉”似乎也让人领略到了“吃肉”的感觉。

那时,白米稀少,吃白米干饭的时候更是稀少。当白萝卜开始批量上市的时候,人们就用少量的米,掺杂大量的白萝卜小颗粒,煮成难得一见的“白干饭”,以胡弄视觉,诓骗味觉,只图一时换得肚腹胀鼓鼓的感觉。

由于营养严重欠缺,不少人腿脚浮肿,面黄肌瘦。后来人们又“研发”出一种“营养补品”:糠粑粑。这种将粗糠磨成粉做成的糠粑粑,不但没把浮肿病消除,反倒把人们的肚腹也弄肿胀起来了。吃了糠粑粑,肚子不出活,大便很难屙出来。

更不可思议的是,一些饿得实在是无方可想的人,竟然去挖观音土(又名糯米土)来充饥。这观音土,没有一点营养,吃了无法消化,少吃点可临时解解饥饿感,吃多了就会因屙不出来而把人胀死。

还有因虚绷面子而用假冒的东西糊弄亲戚闹出的笑话。一个冬天的傍晚,一亲家到其亲家母家做客。亲家母炒菜时,苦于无油下锅,窘极了。突然,她心生一计,扯了一小坨旧棉絮,用水打湿后冒充腊猪油。待锅烧热后,她迅即将那“油”放进去熬了几下,又迅即将“油渣”刮到火坑里不要。亲家当时正在火坑边烤火,见这“油渣”扔了太可惜,于是趁亲家母转身端菜时,迅即将其捡来放进嘴里。没想到,滚烫的棉絮烫得他眼泪花直转。说时迟那时快,他又迅即将其吐进了火坑。亲家母和亲家都很尴尬,双方心知肚明却都不便言破。

“除夕油大”害得我翻不过门坎

1960年春节,我因久不沾油荤几乎“生了锈”的肚腹不争气,除夕这天团年时,吃了些“油大”竟然承受不了,反倒作胀地痛,痛得我走路过搌,连半尺高的门槛都翻不过去,连续五六天就傻傻地呆在家里。

我家当时系非农业人口,吃国家供应。由于天旱,农业欠收,居民的粮油供应减少了。记得当时大人的供应粮由每月的27斤减少到15斤,像我们这样的细娃儿只有七八斤,还要配搭二至三成的烂红苕根根,4斤烂红苕根根抵扣1斤供应粮。油、肉的供应就更是少得可怜。

在那样的年代,各家各户一律吃公共食堂,平时不准自己生火煮饭。公共食堂里的饭菜差不多顿顿都是照得出人影的稀饭汤汤,吃得人痨肠寡肚的,很多原本身强力壮的人得了浮肿病,有的人不久就当了饿死鬼。后来食堂增供了一些糠粑粑。多少人吃了这玩意儿,肚子不出活。我也是,吃了糠粑粑大便屙不出,好几次都是母亲用小木棍一点一点慢慢给我掏出来的。

春节临近了,每户发了几斤米、几两菜油、几两猪肉,各自在家里过年。母亲把发放的东西领回来后,又设法买了一点青菜、牛皮菜,还将私下喂的一只兔子宰了,弄了一桌在当时看来算是很丰盛的团年饭。我记得有红烧猪肉,有兔子滑肉,有油面坨,还有炒的和凉拌的青菜、牛皮菜,饭是掺杂了白萝卜颗粒的“白干饭”。我们一家5口吃得很是高兴。父母知道我平时吃东西都让得人,这天我并没有“哈起胀”,却因以前喝稀汤汤、吃菜叶子、消受糠粑粑的肚腹,猛然间改吃了一点“油大”的东西就承受不了,以致发生肚子胀痛得连门槛都翻不过去的“奇闻”来。

 □苏 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