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苦下“绣花功夫” 达州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更新:2018-08-07 08:42:4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记者日前获悉,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2017年市(州)、县(市、区)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达州市综合评价为“好”;通川区被表彰为摘帽工作先进县(市、区);大竹县、渠县综合评价为“好”。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

达州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2014年,全市7个县(市、区)中,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定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71.6万人,仅次于四川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凉山州;贫困发生率13.16%,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达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攻坚克难,吹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冲锋号角。截至2017年底,达州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减贫51.27万人(占全省460万人的11.1%),脱贫人数全省最多,年均脱贫人数在12.8万人左右,贫困发生率降至3.67%;共退出贫困村460个;所辖的通川区顺利脱贫摘帽。达州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达州围绕市委“12335”总体部署和市政府“681”目标任务,按照“13221”脱贫攻坚工作思路,以“精准脱贫决战年”实施方案为抓手,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聚焦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4个省定贫困县摘帽、319个贫困村退出、15.06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减贫任务,超常推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截至6月底,贫困县摘帽“一低三有”、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达标率都在97%以上。

A:推动年度任务落实落地

及时细化分解年度减贫目标任务,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将目标任务落实到村到户。科学编制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梳理各方案计划投入资金清单和计划实施项目清单。严格时间进度安排推进任务,明确要求各地按照6月底前基本完成硬件建设、9月底前查漏补缺、10月自查验收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年度目标任务。

B:打好基础、产业、民生“三大攻坚战”

以路、水、电、广、网为重点,打好基础建设攻坚战。上半年,全市开工建设和硬化通村公路1183.6公里;新建供水工程659处,解决了8.06万贫困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安全饮用水达标99.7%;广播电视达标99.9%;生活用电100%达标。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新建和改造特色产业基地5.5万亩,开工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74个,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30座,推广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150个(次、件)。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全市贫困人口吃、穿基本不愁,没有因贫辍学现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医疗支付控制在10%以内;36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基本完工,6万多人将搬迁入住。

C: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根据实际情况,摸排出万源市、宣汉县、开江县辖区内的38个贫困村为深度贫困村,制发了《达州市支持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明确从住房安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益性岗位、低保兜底、村小建设、村卫生室建设、人才支持、社会支持、资金支持等10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补齐短板中的短板。

D:促进区域连片协调发展

在注重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注重非贫困村及插花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5月底前市、县两级针对非贫困村和插花贫困户进行了专门安排部署,并结合实际分别出台了支持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政策措施。自省上明确浙江省舟山市对达州市开展对口扶贫协作以来,舟山、达州两市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议精神,积极致力于扶贫大开发、产业大合作、劳务大协作、人才大交流等工作的推进。5月份,舟山市与达州市、普陀区与万源市、定海区与宣汉县分别签订了《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达成了协作帮扶意向。

E:强化资金保障和成效考核

上半年全市争取上级各类财政扶贫资金37.1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71亿元),市县财政预算安排各类财政扶贫资金6.79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1.6亿元,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同时充分发挥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达州市超常推进脱贫攻坚的“八条措施”》规定,将县(市、区)脱贫攻坚工作按绩效管理的60%计入考核,扶贫专项部门按30%计入考核,定点帮扶单位按5%计入考核。

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达州将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保持专注政治定力,进一步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确保如期优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冯小芳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