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遭遇"套路贷" 大学生网络贷款7千元要还36万元

更新:2018-08-06 20:33:02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大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借款2000元和7000元,不到半年债务已达5万元和36万元,借此顺藤摸瓜,乐山公安近日破获了一起涉及7省的特大网络诈骗案,抓获涉案人员147人。8月6日,乐山市公安局召开乐山“夏安”系列专项行动——“5.21”特大网络诈骗案新闻通气会,就该案情况进行了通报。

大学生网络借款7千元 需还款36万元

今年5月21日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到2起乐山某高校在校大学生关于被网络诈骗的报案:

据悉,乐山市某高校学生沈某(男,22岁,眉山市东坡区人),毛某(女,20岁,乐山市市中区人)先后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分别贷款2000元、7000元。最后,沈某实际产生债务5万元,毛某实际产生债务36万元,因无力偿还,沈某、毛某两人受到网络贷款平台“催收人”的电话滋扰、恐吓、诽谤等不法侵害。

通过初步侦查发现该案件不仅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且涉及面广、危害巨大,乐山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案件侦查。

江西一网络公司利用7个APP

诱导骗取受害人借贷

经初步侦查,发现相关线索共同指向江西南昌赤之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制的“52购物”“100分购物”“365钱包”“任你花”等七个网络APP平台——以虚假购物返现为幌子诱导骗取受害人借贷,当受害人无力支付,便介绍贷款公司或个人给受害人贷款还款。受害人在犯罪嫌疑人多次威胁、滋扰、恐吓下产生恐惧,被迫与其他贷款公司或个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并被收取“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等各种名义的费用,而后被多个贷款公司或个人采用转账平单等手段,恶意垒高借款金额,以达到非法侵占受害人财产目的。

经调查,该公司由汤某、汪某、邓某三人为股东,该犯罪团伙呈树形结构,分老总、总监、主管、组长和组员五个层级,团伙人员多达200余人。

通过进一步分析梳理发现,该平台涉及河南、浙江、江西、湖北、广东、江苏和四川自贡、乐山等省市的多起网络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巨大,受害人大多为高校学生。其中,乐山“5.21”网络诈骗案就是该公司利用互联网实施“套路贷”的一起严重侵犯民生的案件。

乐山公安分赴5地集中收网

抓获涉案人员147人

今年7月中旬,专案组获悉,该犯罪团伙有可能在近期集中转移作案场所和作案工具。

7月21日,乐山公安成立“5.21”专案收网行动指挥部,从全市抽调300余名警力,紧急赶赴江西、山西、浙江、重庆、四川成都五地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

7月23日下午14时,集中收网行动在五地同时展开。在江西南昌某银行大厦,民警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犯罪团伙头目汪某某应声落网;在江西南昌某酒店,民警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3人,犯罪团伙头目汤某某、邓某某落网;在四川成都、山西临汾、浙江杭州、重庆等地,各路专案民警也同时顺利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据悉,此次行动中共抓获涉案人员147人,其中刑事拘留125人,取保候审1人;扣押涉案电脑261台、通讯工具200余部、涉案汽车7辆。至此,“5.21”特大网络诈骗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目前,12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安全押解回乐山。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之中。(图片由乐山公安提供)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