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路边、私人停车场超量乱停 公共停车场位多价低却遇“冷”

更新:2018-08-06 10:49: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在达城,许多司机每天下班回家最烦心的就是“车位已满”。多数司机要么停进收费较低的路边停车场;要么心存侥幸,违停在路边,甚至人行道上。虽然距公共停车场并不远,但因为不如停路边“方便”和“免费”,许多司机都不会去公共停车场……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市停车泊位数量严重不足但增设速度远低于车辆增长速度的背景下,城市道路两侧划定的临时停车位,因其便利性而广受欢迎;而建设的公共地下停车场却因分布不均衡、回家不方便等诸多因素而受到冷落。

公共停车场大量空置

为缓解中心城区路面拥堵,车辆违章占道停车现象,推进“缓堵保畅”工作开展,市委、市政府在老达一中、檬子桠、红旗社区等地规划修建多个公共停车场。然而,老达一中公共停车场于2017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车位闲置率始终高达50%左右,在中心城区取消限号之后,仍无明显变化,未能充分发挥停车场相应功能。

据了解,老达一中公共停车场共有780个车位,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达22807平方米。收费标准为前3小时6元,超出3小时后每1小时2元,每天每车最高收费30元,车位月租400元。该停车场入口限高为2.5米,两层共安装121个监控设备,共有6个消防应急通道,消防应急设施完备。“仅今年上半年就进行了4次消防应急演练。”地下停车场相关负责人袁仁忠告诉记者,“尽管设施完善,停车场的闲置率仍旧居高不下,平均每天只有400辆车左右,二层基本都空置着。”

私人停车场超量乱停

与公共停车场“遇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位难求的私人停车场。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停车场,以位于通川区朝阳东路中心广场旁的滨江名都停车场为例,该停车场占地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共有146个车位,收费标准为前2小时12元,超出2小时后每1小时2元,车位月租350元,仅限业主凭房产证办理。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停车位上车辆满满当当,中间的车行道上也停满了车辆,该停车场管理人员魏益权说,“我们有五六个负责挪车的泊车员,车多时人手还不够。”

位于西外阳平路的新农夫菜市停车场同样如此。该停车场建于2008年,占地面积千余平方米。收费标准为机动车白天5元,晚上10元;非机动车白天3元,晚上6元。“停车场有50余个车位,几乎都租给了附近住户,外来车辆没有空余车位可停。”该停车场管理人员任和平说。

车辆路边违停很普遍

“车子就贴着我擦过,有一次早上上班,公交车直接压着我的鞋后跟过。”家住滨江风景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早高峰时二马路至滨河路段,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辆,将原本6米宽的路面挤压得仅能容1车通行,如再有车辆在路段停留,则会造成交通堵塞。不仅车堵人更堵,行人经常需要从两车缝隙处侧身通过,附近居民黄先生说:“碰上下雨天就更恼火,鞋子全湿掉不说,衣服也把车擦干净了。”

在一公里多长的金山北路上,记者发现为了能停更多车,有的车直接横跨在人行道和路边停车区上。据该路段停车收费员张长江说,“我们收费很低,一天只要4块钱,这段路上车多、车位少,即使横着停仍有大量车无位可停。”还有很多车主抱着侥幸心理选择了占用盲道、消防通道等不文明的停车方式。

乱停只因“图方便”

自市委、市政府开展“缓堵保畅”工作以来,新建成的达一中老校区地下停车场和檬子垭公共停车场已正式投入使用,为达州中心城区增加停车位855个,但中心城区停车“老大难”问题,仍未得到明显改善。究其原因有车多位少的供需矛盾、定价标准不统一、市民图方便更愿路边停车等。

“为了找个停车位,我几乎绕了城区一圈,一路上看到各大停车场和路边临时停车位均提示‘车位已满’,开车进城真恼火!”市民李先生说。当记者说道,老达一中地下停车场尚有空位,李先生表示并不知情。当然,受此困扰的并不只有李先生,家住城市花园的王先生说,“停车场新建不久,入口标识不明,加之旁边是农贸市场,时有小货车停靠,若不是朋友告知,我至今都不知道这里有停车场。”

一位把车停在路边的车主坦言,与进停车场相比,路边停车既方便又便宜(通常合法划线的路侧车位一天费用8元);即使违停,只要不被交警贴条,就平安无事。

与市内私人停车价位相比,公共停车场价格更低,为什么还是吸引力不足?“虽然私人停车场挤,但上电梯就能回家。”住在滨江名都的陈先生说,“对面达一中停车场,从西外回来要在达巴路口掉头过去,还要走路回家,很不方便。”

(本报记者 闫军 见习记者 彭小懿 曹芮铭 实习生 周浩瀚)

编后语:为什么停车场闲置率仍旧居高不下?难道只是市民图方便就一句带过吗?小编也是有车一族,也经常为停车烦恼,停车场停一天动辄25元起步,个别停车场甚至还超过30元,实话说,这样的收费确实过高,也超过了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停车场停车收费如果不能在价格上更亲民,那么乱停乱放很难从根本上遏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