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心潮逐浪美龙泉

更新:2018-08-04 09:57: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令狐飞雪

    大巴山深处的龙泉,因为地理位置与万源、重庆开州区、城口县交接,有“鸡鸣四地”之称。初秋时节,因为闰六月的缘故,举目望去,依然骄阳似火,烈日炎炎,暑气当当,热浪腾腾,一点也没有“七月流火”的感觉。

    几个朋友有暇更有心情,决定再次向龙泉进发。

    本以为暑气腾腾,自可又一次跳入巴山大峡谷,来一次痛痛快快的漂流,一洗难耐的酷热,换回一片清凉的心境。但是,作为东道主的龙泉朋友这次安排不同,设计了“登、望、观、看、品”“五步曲”的游走方案。

    东道主为我们选择了去登临大坪村的古城堡遗址。汽车从鸡坪村出发,自前河桥口分岔,绕着盘山公路不断向山顶进发。坡陡路险,尤其是弯道特别多,显然,汽车的马力小了不行。半个多小时过后,我们从海拔几百米一下子窜升到了1200米。到大坪村的村委会处,汽车不能再行走了,只能步行,才能到达城堡遗址。这是一段山路,坡度相对平缓一些,但是属于绝对的羊肠小道。虽然酷暑难耐,但是大家兴致很高。又是接近半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在汗流浃背中到达了目的地。这里地形凸兀孤傲,宛如一页刀锋,城堡就矗立在锋尖上。要登上城堡,还需要攀登几十级杂乱的石梯。接近城堡大门时,抬眼望去,城堡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无比的苍劲。城堡已经很残破了,被树木杂草和不知名的野花簇拥着。门樑是整石料的,但已经横躺在地上,任人跨踏。但石墙依然十分坚固,岿然不动。龙泉朋友们无法回答我们和他们自己:谁建了城堡,为什么要建,什么时候建成,城堡到底有哪些故事,城堡与历史上川东曾经的白莲教有关吗……

    城堡遗址虽然不是最高点,但是很好的观景台,风景绝佳,“无限风光在险峰”嘛!向东望去,开州境内山峦锦绣,树木葱茏,前河水缓缓地流过来,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似一条白色的链子,熠熠闪光。向北眺望,城口、万源的两座大山如两道翠色的大屏风,翠得生辉,翠得娇滴。一阵白雾袭来,如仙女身裹轻纱,飞过九重天。向西回望,鸡唱坪对面的山坡,显现出典型的地质学造山运动的特征——山腰上的弧线、褶皱、溶洞等等,无一不在诉说着几亿年前地球的沧桑巨变。龙泉朋友在此指点江山,向我们描绘着不久的将来,新的龙泉场镇将在鸡唱坪复生,幼儿园、学校、公园、医院、广场、文化馆、农家超市等将一次建成。明天的龙泉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龙泉的宝物真是多。这里独一无二、举世闻名的宝贝就是地道的家用中药材。黄连村就是因为盛产黄连闻名遐迩。这里的黄连,因为质地很好且名贵,被收入了《中国大药典》。大坪村的许多地方,农民们正在灼热的阳光下,铺晒木瓜。只见一个个青色的木瓜,从树上摘下来后被劈开一分为二,在晾晒中颜色渐渐地由青变为褐色。罗盘村2000多米的高山上,漫山遍野的木香也有好的收成。木香的枝叶在一缕缕清风中,随风起舞,婀娜多姿。一位姓海的农民兄弟房前,成片的杜仲树,枝叶青翠,树干挺拔,也成了风景。去城堡遗址的路上,时不时看见野百合花随风摇曳,有红、黄、粉、白色,煞是好看。龙泉朋友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发现这里野百合多,就请专家来研究,结论是这里真是十分适合百合的生长。为此,从湖南引入了良种百合进行规模性种植,目前已经成功了。

    土家族的“薅草锣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龙泉的宝贝。我们去文化站拜访了已经75岁高龄的传承人。老人家身体十分硬朗,说起话来,声音如银铃般清脆。目前老人的工作就是免费教授下一代传承这项文化遗产。今年暑假期间,每天前来学习的小朋友都有数十人,老人家对他们十分满意,对“薅草锣鼓”的未来也信心满满。

    至于龙泉的声名鹊起的盘龙洞、鸡王洞、大峡谷漂流等,已经是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了,自然也成了龙泉的另一幅画卷。

    每一次去龙泉,感觉全不然。果然,这次的收获又是别样的。可谓:“心潮逐浪高,物华又天宝。龙泉天赐予,风景这边好。”

    龙泉,还会再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