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古典书法学习笔记三十则

通过写字, 进入到一个事物里

更新:2018-08-04 09:44:2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艺术是生活的调味品,调味品不能代替主食,把这个关系搞清楚,不要因为我们是搞书法的,就把书法当做全部。学会书法,是使得你的生活更有意思,使得你的行为处世做得更好。

    写小楷去躁气

    的字基本上是横向取势的,但是又会发现他有些字会写得非常长,有些字方,大家临写的时候也要能看到。还有空白的处理,就是字内的空白处理得非常好,版块意识非常强,打破了常规书写,把行书的一些元素给引进来了。

    我怀疑这个字帖就是从行书里边写出来的楷书,而不是说从楷书到楷书。现在能够看到褚遂良的字帖,有一本《倪宽赞》,有一本《大字阴符经》,还有前面早期的《孟法师碑》《伊阙佛龛碑》,后两个字帖比较接近,方正瘦硬,一看就是碑版的写法,笔画之间的使转钩连没有的,但是到了《雁塔圣教序》出现以后,突然发现形成了一个断崖一样,和前面早期的两个碑八杆子打不着,变化非常大。

    但是我们可以去找到另外一本字帖,李世民的《温泉铭》,把那个字给它规范一下,行书和这个楷书之间是一模一样的,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就是把《雁塔圣教序》和《温泉铭》里面相同的字抠出来,一排排对比可以看出两者之间内在的渊源,所以我当时判断,褚遂良很有可能早年写字是按照一般的书写方式写,后来当欧阳询、虞世南他们两位过世以后,李世民感慨说没有真正懂笔法的人,尤其是鉴定二王法帖的人不行了,于是魏征向李世民推荐了褚遂良。褚遂良见到李世民以后,书法一下子发生了一百八十度转弯,跟原来书法大不相同,所以我怀疑可能是见到李世民以后,皇帝不可能往后去传这个笔法的,所以李世民授笔法给褚遂良。《雁塔圣教序》里边笔画之间的钩连映带,是他用笔的一大关键,行书结构里边的版块意识在这里边体现得淋漓尽致。希望大家在看这些东西的时候,要能够看得出来。

    好的字是什么样子?跟看一个人健康是一回事,小孩子身体好的,那个皮肤滋润有弹性,头发也是黑亮亮、光泽从里面往外透的那种,好的字也是,那根线条一出来,你会感觉它厚实、又轻松又有弹性。比如冬天的树枝,叶子掉尽,枝桠是干的,但你能感觉到它里面有生命力,有种干瘪的,一看就是枯落的树枝,拿木棒轻轻敲一敲就会掉下来,当柴烧的。

    回到事实本身

    《雁塔圣教序》是刻出来的,但能感觉那个线条很糍、很厚,一定要找到这种感觉。练书法不是说跟某个老师练就行,你得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比如讲气息,你们看张贵容、前芳这些小孩,是一种清新干净纯洁,许雅颖的字脱俗,你们也见过她的女儿,纤尘不染,她写字奔着那个目标去了……就是周围的东西,它不断地给你提醒,喝红酒喝茶,会想到这个酒这个茶清纯透亮,你就写字的时候想一想,我能不能把这种感觉找出来。现在很多人喜欢佩玉,你写字的时候有没有写到

    写字,应当是通过书写,使这个人越来越安静,能够进入到一个事物里面。

    我们大多数情况,是在一个事物的外边,去简单地模仿,这个事物本身都没有看清楚。你能够进入到这个事物越深,你这个事情会做得越好,比如说做办公室主任接待一个客人时,你要做功课,要了解这个客人有什么爱好,这个客人什么时候到,要不要接站什么的,把这个事情做得很细。

    写字也一样,在这个过程里边人会逐渐的沉静下来。这两天我看大家稍稍都有点躁,有人是怎么写呢,蹭一下,一笔就过去了,草草了事,那种恭敬心、那种沉静感没有了。如果把这点学不到的话,你到这边来学写字就白学了。人要静下来,这是第一步,第二要能把毛笔舔好,墨汁舔好,这需要一定的经验,许雅颖舔墨汁,舔多少留多少,她也说不清楚,但她心里面有数。庄子里面有个故事,斫轮老人斫轮的时候,是松一点还是紧一点?是干一点还是涩一点?“有数存于心焉”。心里面有这个数,他做这个事情就能做得很好,这是一个长期经验的积累。这个毛笔有什么样的性能,哪个角度最好用,蘸墨汁蘸多少?它都有一个经验在里面,无非有的人进入得比较快,有的人进入得比较慢,所以毛笔拿过来以后蘸墨、尤其是你要舔到什么样子呢?感觉到这个毛笔拿到手里面很顺,好像写的时候能感觉到这个毛笔的笔锋正好有一种逆反的力量在里面,这个毛笔写的时候是最佳状态。如果拿着毛笔你就感觉有一点别扭,这个字肯定写不好。不光写小楷,写大字也一样,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把这个毛笔舔好,舔得很到位,感觉到写的时候挺顺手再写。然后看这个字帖,你得看到它整体造型是什么样,每个笔画是什么样子,看完字帖以后,写这个字还有个小窍门儿:不要看一笔临一笔,看过之后,就不管它,看一笔写一笔,你会发现这个字很容易写到格子外面去。看一眼之后就不管它,看着这个格子的大小去写字,不是看到字帖去临字。看过以后,这个字已经有个印象在我脑子里了,我就按着格子去写。你什么时候看到这个格子很大,这个写字就会宽绰有余、就会松,你老感觉这个格子小,放心吧,这个字肯定写不好。

    我们很多人写字多年,发现连这么点小字都搞不了。其实小字比较好写,但它需要一段时间集中写写,我们写这个(文征明小楷),主要是让大家练练眼力,让你的浮躁气去掉一点,这两天大家有一点躁,先能够安静下来,这个小字你能看清楚起行收,再看褚遂良就能看出那个毫发之间的变化。

    雁塔圣教序

    《雁塔圣教序》的精度,首先体现在毛笔笔尖的灵敏度非常高,毛笔在运行过程之中的变化异常丰富,这个要给它做出来;精度的第二个方面体现在线质、笔墨的精度非常高,所以它的线条非常干净,一尘不染,大家在写的时候,这个要能够注意到。还有一个是它的造型变化多端,在它整体趋于扁的造型基调上,有很多三角形的字、纵向的字、方块的字,有一个主基调,我们感觉到褚遂良

    它?玉文化本来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典型特点,看到一个人的皮肤很好,我写的字的这个皮肤怎么样,够不够滋润?把这些东西渗透到书法里面去,同样书法也能唤醒你的审美,去追求这些高贵的东西。

    什么叫回到实事本身?一个实事首先是要保护它。比如剁饺子馅,你不能把它剁得太碎,一般左手五百、右手五百,剁两次就可以了,你再多剁、剁到一万下的时候,这个肉出来以后肉味儿没了。你破坏了它做为肉的分子结构也不行,任何一个事物都是这样,为什么我们现在去看病会觉得难受,本来我找这个医生看病,把把脉,望闻问切,后来我病好了,心里感谢你,我跟你这个医生之间有关系的。现在是你进医院先排队挂号,然后去找医生,本来排个专家号等了几天,到他这儿,一分钟,不到三句话,单子已经出来了,这个干嘛那个干嘛,你再拿着单子,排队半天,再排队找医生看。结果他说,没什么事,回去吧。把本来一个事给切碎了,把看病这个事冲淡了。最终你有没有好,你不知道,他也不知道。这是现代社会分科越来越细所带来的弊端。书写也是的,不能把书写这个事分得太细,破坏了这个实事,应该回到人的角度,从生存论的角度去考虑我怎么样写这个书法作品。

    从已有的书法作品,我怎么样研究它,越研究越细,这是现在书法的研究,我们称之为科学化的对象化的研究,就是把所有的东西斩断,只盯着这个人,只盯着这个物进行研究的方式,叫做自然科学的研究方式,就是斩断了它的生活,这样的话,你的眼前只看到那个东西,结果你看看看把这个事物本身给消亡掉了。写字也是一样,首先是看一个字。

    中国人做事,有一种很好的方式,古人做事和我们现在确实不一样。比如说写字,古人从小写字是怎么练的呢?是从练书信开始。大家有没有看过一本《唐人月仪帖》?就是每个月给人写书信的一个大致模式,春天来了是什么样的?一月二月是什么样子,有一个模式,让你练字的时候把这个练了,词也会了,字也写好了,然后你再给别人写信的时候,随手拿来写就是了,但这个模式又不是死的,你写的时候可以随机生发,有变化的。所以中国人画画,西方人不容易理解,就是我们画画有个画谱,梅兰竹菊画谱、芥子园画传等等很多,你根据这个画,画的过程随手一变就变出自己的东西来了;中医看病有药方的,因为病就分为几大类,这些经方你掌握了以后,根据这个人的具体症状,加几剂药,去几剂药,哪个地方需要调整一下,这个病就治好了。这是西方人不能理解的地方,但这是中国人做事的方式,所以从小写字的时候,是先学一种体,学会以后再变,我们现在从小没有这个体了,所以才老写写不好,尤其是创作的时候创作不好,问题就在这里。

    (二十)

    □讲解/于钟华 整理/彭闽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