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直面人生 笔耕不辍 乐观生活

朱全森:沉醉于编研地方志的快乐老人

更新:2018-08-04 09:41: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大凡年纪上了八旬的老人,一般都是儿孙绕膝,正是该颐享天年的时候,但在达城却有一位老人,85岁高龄了,不愿坐享清福,却成天乐不知疲地奔波在地方志的编研路上,用迟暮的岁月时光,为世人留下丰富的精神食粮。他就是闻名达城的地方志编研专家朱全森。他一生为人正直豁达,乐观向上,在著书立学中乐享幸福晚年。

命运坎坷 乐观面对

1933年10月,朱全森出生在达城北外镇朱家沟。从小他就聪明好动,思想活跃,个性张扬,有人给他留下别号“整不死的程咬金”、“犟拐拐”、“鬼聪明”等。正是他的张扬个性,让他在人生路上吃尽了苦头。

生在旧社会的朱全森,因家庭困难,读了五年半小学,一年半私塾,14岁不到便被迫辍学。解放后,朱全森被聘为当地的民办教师,第二年转为公办教师,1956年调到碑庙中心校任教。由于教学水平并不比当时科班出身的老师差,所教的学生考试成绩也常常名列前茅,在学校小有名气,评工资时被破格晋升,甚至比科班老师工资还高,为此还遭来别人忌恨。

由于爱学肯钻,业务能力强,在教书之余,朱全森被抽调去搞一些农村工作,也做得风生水起,得到当地政府的肯定,以致成了远近闻名的“红人”。哪知天有不测风云,在1957年整风运动中,他因写了一张《改善知识分子生活》的大字报,被打成了“右派分子”,随后被放回农村“劳动改造”,由此蒙冤长达二十载。

在蒙冤的日子里,朱全森不向命运低头,勇敢直面生活。虽然经受多次批斗和磨难,但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顽强地挺了过来。粉碎“四人帮”后,欣逢改革开放。1978年8月,朱全森等当年一干人得以平反昭雪,迎来生命的春天。他也重新走上讲台,继续教书育人。

退而不休

从事志书编撰三十余载

由于对“地情史料”的喜爱和熟悉,以及较强的写作功底,1984年,朱全森被抽调到地方志办工作。擅长笔耕的他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把这难得的机遇,当作发挥余热的黄金时光,尽心尽力投入此项工作。

30多年来,朱全森在达州市地方志办干了16年,参与完成了《达县志》、《达州市志》等编撰工作。2000年后又被聘请到达州军分区,协助完成达州军事志。2005年,他又被聘到达州市公安局,参与编撰《达州市公安志》。之后,又参加了《大竹县志》的编撰。还参与编撰了一些村志、乡志,并为《四川省.市州概况》撰稿。同时,还给《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南方都市报》、《中国志书》等数十家报刊杂志投稿,并成为特约通讯员等。

据初略统计,30多年来,他著述的文字达500余万字。北京《经济导报》于2011年曾对他做过人物专访报道。2009年7月23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达州”栏目,也特请朱全森讲述《战时秘密公路》。

记下历史见证

昭示启迪后人

“我腐草萤光,从小个性张扬,不知天高地厚,搞‘栽’了,受了20年磋磨。2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可是人生有几个20年?何况那20年是人生的黄金年华!”朱老在《为生命留言》著述里写道。

他的一生,领略了命运的悲与喜。他说,这一辈子没有家财万贯留给后人,唯有几本书作为精神食粮留给他们。为此,近年来,朱老根据自己的经历,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把自己发表过的文章和新近撰写的文字,先后编成《那年那月》《烟雨苍茫》《为生命留言》计60万字的三本书,梓行存世,供人研读。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达州晚报自今年5月改版以来,在《南门口》副刊开辟专栏《朱老汉摆龙门阵》。3个月来,朱全森老人已为读者奉献了可读性强的《李天刚发战乱财一夜暴富,冉鸿图走下坡路日落西山》、《卫阁老开河造福桑梓,龙王潭修庙“占卜晴雨”》等10多篇讲述达州过去的民间往事的文章,深受读者喜爱。

正如朱老的爽直个性和《为生命留言》所叙那样,他一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85岁高龄还在忙于笔耕。

如今,朱老纵然进入迟暮之年,仍沉醉在笔耕的快乐里。他说自己要在有生之年,用更多更好更准确的文字,为自己的生命留言,为世人留下见证达州历史的精神食粮。

□社区记者 邱一彪 谯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