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空中的粉刷匠”

47名志愿者 为柏树坝村“穿”上美丽新衣

更新:2018-08-04 09:38: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李小平

    “孔融让梨”“福禄寿喜”“仁义礼智”……走进万源市永宁乡柏树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主题鲜明的壁画。然而,在11天前,这些农舍外墙只有一片单调的白色。

    7月中旬,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美丽中国,校地合作,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柏树坝村,头顶烈日脚踩高架,在空中描绘出一幅幅蕴涵传统文化的画作,为柏树坝村注入一抹亮色。

    文化上墙 传递社会正能量

    柏树坝村是四川省级贫困村,也是四川文理学院在万源市的定点帮扶贫困村。为了帮助柏树坝村跑好脱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经济脱贫的同时实现精神脱贫,四川文理学院与柏树坝村商议决定,对柏树坝村约2000平方米的民舍外墙实施文化上墙工程,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向村民传递社会正能量。

    7月16日上午9时,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的志愿服务队正式出发,坐火车、乘大巴、翻山越岭……历经近7个小时的跋涉,47名志愿者终于来到柏树坝村。

    志愿者第一眼里的柏树坝村新房矗立、庄稼勃郁,每一处都体现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朝气。但这幅美景中却被一面面单调的白墙破坏,仿佛是在绿水青山之间挖出了几个大坑。

    要填上这些“坑”很容易,但如何在这些“坑”上画出和谐篇章却很难。刚一进村,负责统筹规划的指导老师们立刻开始了现场查验。回来后,指导老师杨梦宇又带领设计小组连夜为次日要画的墙体设计图案。

    “墙上画什么需要综合考虑地理环境、党建文化、传统礼仪、乡土特色等多个因素,必须经过设计组集体讨论才能确定。”设计组的龚详峻说,“一张设计图往往要重复修改很多次,确保每个村民都喜欢看、都看得懂。”

    烈日当空  铁架上的“粉刷匠”

    考虑到夏日的高温,绘画工作从早上6:30就开始,志愿者5点多就需要起床准备。“从5:41到5:45,必须每分钟定一个闹钟才能将我叫起来。”志愿者刘必东笑道。

    吃过早饭,绘画组的成员就得绑上安全绳,爬上悬在半空的钢架。提及上钢架的感受时,志愿者张洪至今依旧心惊胆战。当他爬上最高的22米钢架时,钢架微微晃动,一些恐高的志愿者们心里都会一颤,但他们依旧要来来回回穿梭于钢架之间。

    临近中午,太阳高照,阳光异常火辣,钢架被烤得滚烫,踩在上面仿佛能闻见鞋底的橡胶味。虽然开工时间很早,但繁重的任务让志愿者必须顶着太阳工作。而颜料在高温下很容易变干,志愿者们需要拿出比太阳更快的速度,抢在晒干前多画一些。

    下午2点左右,温度升至最高,任务不得不暂时中止,这时志愿者们才会下来休息片刻。找一块树荫喝几口水,打一小会盹,不一会儿志愿者们又要登上钢架。等到暮色降临时,几盏大灯被拉了出来,志愿者们要趁着这片刻阴凉完成更多的画作。

    除了高温的阻难,出错是另一件麻烦事。志愿者们绘制“孔融让梨”图时,字体绘制出错,当发现错误的时候,钢架已经被拆除。考虑到学生们的安全,带队老师鲁仕贵决定架着梯子上墙亲自修改。在整个团队的配合下,这个错误最终被修正。

    扶贫扶智   图画传递教育意义

    11天时间转瞬即逝,再次站在高处远望柏树坝村,换上了新衣的房舍与青山绿水天人合一,共同勾勒出一座贫困村致富奔康、和谐安逸的奋进画卷。

    回到11天前,村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在洁白的墙壁上画画,但随着一幅幅图画成型,村民们也会在散步时停下脚步,认真观赏每一幅图画,领会表达的意义。

    “这群大学生好能干哦,把我们的村子装扮得多好看!”看着自己的村庄穿上了美丽的衣裳,老乡们朴实的脸上布满了笑容,“不仅好看,还有教育意义,以后哪个犯了错,就可以让他们到画下面来学习。”

    “我最喜欢这幅‘孔融让梨’,画得好、寓意也好。”村民黄女士指着墙上的画说,“现在的大学生真厉害,既能吃苦又有本事。”转过身,已经有老乡拿着图画教育起了自家的孩子。

    □见习记者 李天戈 刘丁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