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我属于80%

更新:2018-08-03 11:13: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高考结束,长出一口气,对于大多数家庭,不管结果如何,都不想经历第二次。这场不是最合理,却无可替代、无法逃避,用12年时间准备,决定孩子大部分人生的考试,家长的担心比孩子多。高考时小心翼翼,填报志愿时患得患失,等待结果时忐忑不安,那种煎熬,不想再来一次。

高考工程完结,虽然与预算有差距,也在合理范围,可以接受,甲乙双方握手庆贺。等待验收的过程煞是煎熬,大数据统计下的信息,精准到每个学校的分数排名,有效分、等位分让你比着箍箍买鸭蛋,却依然算不尽百万考生心里的算盘。这个学校的分数升了些,那个学校又降了点。

家长们成了精算师,一分也舍不得浪费,那是几千个日日夜夜的等待。想一想倒计时百日,孩子的努力、父母的辛苦、亲人的关心,每一分都沉甸甸。孩子不这样想,差几分的学校有多大差别,读上自己喜欢的专业最重要,哪怕将来后悔,不要现在遗憾。家长和孩子妥协着达成一致。

饶是填志愿前老师的提醒、机构的培训、前辈的告诫,每年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补充着来年高考前家长须知的素材:上一届有个学生就是……结果……。让高考备忘录更全面细致,无死角遗漏。

刚得知成绩,拿着《高考指南》填报志愿,看那些知名大学分数咄咄逼人,满心的不甘失望,情绪实在低落。等待录取结果的间隙,慢慢梳理心情,想通一些事情需要一点时间。

《高考指南》录取统计资料表一,本科第一批P42-61,本科第二批P61-107,高职(专科)P107-157。没有确切统计,假设每页排列的学校数目相同,以我的计算方法,一本学校数占全部学校16%,不足20%。

10多年前一天,快下班时,接到个电话,陌生的男声说是小学同学,报的名字很有记忆。小时候的赵医生,天不怕地不怕,敢和男同学打架。真正打起来是打不赢的,需要联合其他男同学,这是我的盟友。

那一次,我催一个捣蛋鬼交作业,发生了争斗,他来帮忙,把那个捣蛋鬼撵得逃窜,沿着田坎跑,不小心踩空,掉在稻子长得尺把高的田地里,我俩高喊:有人偷庄稼。就有农民提了竹杆赶过来吼:谁敢?

这份交情必须聚聚。见面时暗自心惊,这个仗义的小男孩咋过得这么着急,生生把自己外表年龄提速10岁。不过30多岁,便油光着脸面,伴着秃顶的风险,发际线后移,头发油腻凌乱,好在衣着整洁、身材高大。

坐定,交谈不多,便知他做推销工作,出差路过。大谈推销产品的优势,设计着一个宏伟蓝图,见我反应淡然,目光炯炯盯着我:“你知道世界上80%的财富掌握在20%的人手中吗?”他的眼神决绝坚定,眼球布满红血丝:“我们不能做80%的人,我们要成为20%。”

谁都不想呆在80%里,拼尽全力争取进20%,甚至更高。于是就竞争,竞争就有输赢,赢了高兴,输了怎么办?沮丧、焦虑、紧张、恐惧,让自己痛苦不堪?做80%真的那么可怕?

自我衡量我属于80%。有过内心失衡,焦虑迷茫的时候,发现所有的不愉快心情,除了让自己原地打转或退步,别无益处。于是想,超越80%应该从年轻开始,高考便成了重要途径,挤进名校,挤进20%是最眼前的目标。

核算一下名次,儿子还归在20%,也算比我强。当初对他成绩不满意,在管束过程中产生许多矛盾,后来想通了。都说患难见真情,夫妻间经历挫折磨难,不离不弃共同面对,方显情真意切;父母和子女间,接受孩子的失败就是患难与共,彰显父母的伟大。

老父亲陪母亲到大医院看病,见那里的医生忙碌不堪,庆幸地对我说:幸亏你没在那家医院上班,要累出病来的。瞧,亲生的,看不到上级单位的权威、价值,看到的是压力、辛苦。也是,哪有轻轻松松的成功。

这种宽容的态度,不逼你奔跑,很容易让人松懈,滞留在80%,但有什么关系?人要努力追赶20%的精彩,但不害怕80%的平凡。人多的地方热闹一些、接地气一些,过得慢一点、闲一点。

不停和自己较劲的人真的没劲,我属于80%,在平凡中寻找快乐。

赵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